不忘初心使命 促进党建工作

2019-08-09
来源:
哈尔滨市私营企业协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全面展开,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工作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导航仪",实现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基本遵循。

        协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进一步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我们结合开展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党建数据统计工作,依托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和工商信息化平台建立非公党建数据库,从而达到底数清、情况明,为扎实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一、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在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中推进和加强党的建设,是一项针对性很强的工作,必须要掌握对象特点、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推进。根据哈尔滨市市工商信息化平台系统软件统计显示,截止2018年底,全市私营企业14.5万户,个体工商户21万户,自2013年-2018年私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的仅占10%左右,个体工商户中建立党组织的也仅占5%左右。由此可见,哈尔滨市非公企业中党组织数和党员数所占比例还很低,还有很多尚未建立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还比较薄弱。


        根据我们的调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统计数据准确性不高。数据的调查、录入工作,受填报单位的制约因素较大,工作较为被动,涉及党建的数据只能是填什么录什么,没有条件核实,也不便深入实地开展此项调查工作。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部分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认识不足,参与热情不高,在填报相关统计数据时填写不准确,统计数据没能完全反映党建真实情况,影响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二)统计覆盖面有待进一步加强。相关通知要求对已登记设立和新登记成立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情况均需进行统计,要在企业的登记以及年检验照过程中加以统计。

        (三)宣传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党建数据统计工作牵涉面广,需要相关部门对非公党建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二、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认识


做好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党建数据统计工作,有利于促进在非公经济组织中推进党的建设,也是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中的一项重要课题。从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来说,非公有制经济的党建工作绝不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意识形态工作,在工作中既不能忽视企业、业主、员工需求,也不能脱离生产、经营、管理实际的目标而盲目工作。应该是将党建工作看成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投入,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为一体,追求最佳效果。


        一是能够有效促进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成立党组织,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能够迅速带动大批社会人员自谋职业,促进非公经济迅猛发展。

        二是能够有效促进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加强诚信建设。以党建促发展,正在显现出积极效果,通过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经营户"等活动,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能够有效促进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通过开展党建工作,把党组织和党员的标准,转化为"不欠薪,不超时、不克扣"等实实在在的文明经商理念,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三、加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思考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是一项充满新意、富有创造性的工作,没有固定模式可遵循,不仅要勇于开拓创新、体现时代精神,还要善于理性思考、把握内在规律,不断总结提高,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解放思想,提高重要性的认识。


        目前,制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根本因素,说到底还是思想观念问题。要充分认识到积极有效的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党的工作,是我们党确立和巩固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同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巩固党在新形势下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需要。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以及个私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对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和责任意识,为加强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二)加强宣传,提高非公业者的认识。

        一方面,要通过党组织与非公业者们进行交流、沟通、宣传党的政策提高其思想认识,以典型事例说明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提高他们对党和党建工作的认识,从而主动支持、配合开展党建工作。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对非公业者的教育培养、提高思想认识,使其明确非公有制企业的职工群众也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群众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还要采取有效形式,教育引导非公业者拥护党的各项政策,依法经营,关心和保障职工权益,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三)加强指导,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方面在网上年检、验照系统的非公党建统计页面进一步细化填写说明或专项发出通知要求,帮助填报人员准确理解掌握填报要求,以保证数据质量。另一方面窗口工作人员在登记和年检验照过程中要积极予以引导,做好党建的统计录入工作。同时,加快建立健全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信息数据库,做到"发展一户,录入一户,规范一户".确保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运用价值,为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参考。

        (四)发挥协会职能,积极扩大党组织建设的覆盖面。

        充分发挥各级协会了解掌握非公经济组织情况的优势作用,按属地原则,收集、核实辖区内会员的党建工作情况,大力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通过协会组织加强对非公业者党的知识宣传培训,提高对党的认识,使其充分认识到在企业内部设立党组织,为党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的应尽之责。另外,通过年检、验照和巡查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章》、《公司法》等,争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经营者的理解和支持。

        (五)探索总结,不断改进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

        应该充分认识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有它不同于公有制经济的特点,其党建工作也有他自身特殊的规律性,传统的党建理念和党建经验不能完全解释和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必须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开拓适合非公经济组织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一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制定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党建联系点,及时了解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结合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接见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诚实守信"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重点抓好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的培训,不断提升做好党建工作的党性修养、政策理论水平和党建工作能力。

        三是各级党组织要把培育典型、发现典型、推广典型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抓手,以激发非公企业中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为目标,建立和完善先进党员评选表彰制度,提高他们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非公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协会组织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进,推动非公党建工作融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绩。"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以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激励和鞭策,走好新时代非公党建新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