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2019-12-11
来源:
哈尔滨市私营企业协会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泉,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推动力量。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入,各级政府和组织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扶持发展非公经济。现阶段,"层次低"是我市非公经济发展这块短板的一个显著特征。现就以下几方面提出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措施建议。

        一、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非公有制经济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面临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用工难、融资难仍是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瓶颈。


        当前,对于资金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讲,用工难且成本高、融资难且融资贵已成为发展面临的一大难题,致使企业生产经营的压力加大,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二)经济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力不足。

        我市非公企业大多数集中在市场准入门槛低、壁垒弱、科技含量不高的传统产业从事生产经营,主要分布在商业流通行业及资源粗放加工等工业领域,有规模、上档次的民营大中型企业数量较少,产品科技含量不高,产业延伸链条较短,产品附加值低,且企业多是家族式管理模式,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缺乏规章制度,从业人员普遍素质偏低,"小富即安"思想普遍,导致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不足。

        (三)现代企业管理人才严重不足受社会保障、保险和福利制度不健全影响,非公企业在招人、用人方面仍存在一定困难,本科以上工作人员比例较少,一些既懂经营,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招不来、留不住",再加之大多家族式的管理模式,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时有发生,升职提薪受到不公平挤压,严重挫伤了外来人才,影响了非公企业的人力资源及产品的开发创新能力,制约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快速转型。

        二、进一步促进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


非公有制经济推动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协会组织要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思想,夯实基础,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补齐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短板,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切实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加强宣传和落实。加大对国家、省和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惠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电子信息技术,通过宣传画、小手册、微信、客户端和电子屏幕等,积极宣传党和政府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与措施,扩大非公企业知情权。进一步强化党政职能部门提高服务意识,切实兑现政务承诺,做到懂政策、传政策、送利益,进一步促进非公企业与党政职能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做到学政策,用政策,得实惠。

        (二)要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培育企业家精神作为重点。我市非公经济发展之所以存在短板,原因很多,发展环境不优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下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要调整思路,推动政府从"软环境"优化上下功夫,把构建新型下政商关系,培育企业家精神作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同时,广大非公企业家要起好遵纪守法、恪尽责任的示范作用,带头依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净化社会风气、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多作贡献。

        (三)加强党在非公领域的统战工作,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作用,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组建率、覆盖率,巩固和发展我省非公党建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要切实加强党在非公领域的统一战线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在现有政治框架下,畅通非公经济人士反映意见诉求的渠道,发现培养选拔一支"听党的话、跟共产党走"的非公有制代表人士队伍,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