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成效综述

2021-06-24
2018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明确要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策法规的普及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党的建设的组织者,为个体私营企业搭建发展平台、创造发展环境,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三年多来,全国各级个私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积极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为创新基层党建、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中国个协每年制订“小个专”党建工作计划,每两年召开一次“小个专”党建工作会,在基层建立工作联系点;及时传达总局“小个专”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推进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各地个私协会不断加强“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努力形成工作体系和机构网络。河北省协会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全省13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依托市场监管部门和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委;还推动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80个、省级工作联系点100个、示范点20个。山西省民协形成“省非公党委直属党组织日常管理+协会非公党建工作”的“1+1”工作模式,点面结合、相互促进,为全面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长春市个私协会依托市场监管所建立个私协会工作站和党建工作指导站,努力实现“一所一站”共驻共建,激活“小个专”党组织红色动能。辽宁、贵州、宁夏、广州、西安等地个私协会也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着力推进“小个专”党组织建设。

        据统计,目前,在中国个协39个团体会员单位(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个私协会)中,有11个单位成立了专门的非公党建工作部门,还有的则设有非公党建专职工作人员。北京、河北、江苏、福建、广东、陕西、青岛、宁波、深圳等9个单位还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工)委。所有这些,都有力地强化了个私协会对“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提供了组织基础保障。

        ——组织调查调研,开展课题研究。各级个私协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统计工作,摸清“小个专”党建基础信息,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中国个协坚持统计分析全国个私协会系统、个私会员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去年开展了省级个私协会非公党建工作情况调查,并根据总局主要领导的要求,将调查报告报中组部。一年多来,结合疫情防控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国个协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基层协会和会员企业,开展“小个专”经营情况和党建工作调研,在全国协会系统组织“问情服务”,还组织开展“小个专”党建课题研究。山东省个私协会开展党建底数动态摸排分析,建立党组织台账、党组织信息表等“两账两表一册”,并报当地组织部门和街道(社区)党工委,为精准推动“两个覆盖”提供依据。深圳市个协完善更新党员信息库,定期统计上报党内统计报表,逐步建立和完善了12项党内生活制度,建立“四簿一账”,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杭州市协会党委着力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行动计划”,疫情发生后开展专题走访调研,主动传递政府声音,累计帮扶困难个体工商户6600多户。山西个协、黑龙江、广西、云南、哈尔滨、济南等地协会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调研调查活动。

        据中国个协统计,目前,全国依托各级个私协会建立、主要由会员企业中的党员组成的党组织总计4.69万个,其中党委1113个、党总支2432个、党支部43397个,管理和服务党员131.38万人。全国私营会员企业自身还建立党组织18.54万个。

        ——丰富活动载体,扩大“两个覆盖”。各级个私协会积极探索“小个专”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中国个协指导个私协会系统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委托建等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引导“口袋党员”亮明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组织会员企业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和“三亮”活动等。北京市私个协会着力抓好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商业街区、专业市场等区域的党组织组建工作,开展“两送一推进”“三亮一提升”品牌党建活动,引导广大“小个专”党员争做发展先锋、诚信先锋。浙江省民个协会积极探索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持续开展阿里巴巴淘宝网上浙江籍网商党员“三亮一做”(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争做诚信先锋)活动,对11.64万户淘宝网浙江籍网商进行党员摸排,推动网商党员亮明身份、诚信经营。还指导有关市县协会组建电商党建工作联盟,试点推动“骑手党建”工作,建立“直播平台”党支部。安徽省协会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和示范点创建工作,并对9市22县(区)45个“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创建情况进行抽查评估。四川省个私协会组织开展党建示范点验收评定、党员挂牌经营、“万人进万企、党建促发展”等活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甘肃省个私协会组织全省非公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行动,先后组织1587家非公企业与2357个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投入资金36.7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8.38万人。宁波市协会党委创新推出“党建+融资”服务新模式,组建融资服务党员先锋队,主动对接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单列不低于1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专门扶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个体工商户。武汉市协会开展文明诚信创建活动和党员“三亮三比”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和个私协分会的骨干力量,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促复工复产复市,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专项贷款2000余万元。天津、吉林、江西、海南、南京  、厦门 等地个私协会积极探索党建活动载体,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还有一些地方探索开展了党建带团建、妇建等工作。

        ——抓好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各级个私协会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协会系统党建业务骨干和会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党性修养、政策理论水平和推进工作能力。中国个协借助革命根据地成熟的红色教育资源,连续9年举办“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骨干弘扬井冈山/延安精神红色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1月,该活动被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评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十佳案例”。湖北省个私协会扎实开展“双培双推”工作,近三年共举办18期培训班,培训3125人。千人培训已成为该省非公党建工作的品牌工作之一。福建省个私协会先后在大专院校和省内党建实训基地,举办非公党建业务培训班近20期,培训1500多人;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每年争取非公党建工作专项经费150万元,确保工作有序开展。重庆市民协开设“重庆民营经济发展大讲堂”,借助市民协直属教育培训分会力量,培训会员2000多人次。内蒙古、青海、西藏、新疆、沈阳、大连、成都等地个私协会也大力加强“小个专”党建教育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培育宣传典型,促进示范带动。各地个私协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培养挖掘“小个专”党建典型,为更多“小个专”经济组织提供看得见、摸得着、易复制的党建工作样板。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个协发出倡议,号召广大会员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各地个私协会和会员企业党组织在危难时刻纷纷挺身而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河南省协会在承担全省市场监管和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党建工作中,着力打造“圆方经验”“三门峡模式”“大桥之路”等非公党建典型。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对集团党委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事迹给予充分肯定。上海市民协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了以“百年铸就民族梦想,百个支部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基层党建100个“薪火点”的遴选认定活动,涌现出赵宪珍、吴胜荣等一批先进党员代表。江苏省个私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协会系统特色党建活动,3年共发送文稿及图片近800篇。他们的微信公众号连续多次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排名中进入前30名。湖南省协会着力推介以赵石毛为代表的个体工商户党员先进典型,在全国多地开展“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巡回宣讲。广东省个私协会和党委创建的“3+1”党建工作模式在全省“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市场监督部门和个私协会两支队伍抓党建的工作局面,该模式被《紫光阁》杂志宣传,还被收录进中央党校《中国思想政治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书》。

        总体来看,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打下了较好基础,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充分、经费保障不足等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各级个私协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更好发挥个私协会联系“小个专”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会员群体,紧扣服务对象,着力做好个私协会自身成立、依托个私协会成立和个私会员企业单独或联合成立的党组织等三种类型的党组织建设工作;突出政治功能,重点做好强化学习培训、扩大“两个覆盖”、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宣传推广典型等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要求,把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作为落实协会政治建会宗旨、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和拓展工作职能、服务经济发展的具体途径,在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服务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更加有为和有位,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国个协)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