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势紧 会员抗疫忙——上海市民营经济协会抗疫纪实之八:复工复产篇

2022-05-13




      

       在上海这波肆虐的疫情中,广大会员尤其是民营企业会员单位,他们一边做好自身和企业员工的防疫工作,一边在思考和创造条件开展复工复产,体现民营企业家在危难时刻的远见卓识和定力。

       民生保供企业全力以赴抓生产。 2022年3月17日,市疫情防控办公室物资保障组、市商务委给上海妙禾食品配送有限公司(吉祥馄饨)下发了重点保供企业的通知。公司受领任务后,全力组织食材储备和保供。企业员工住厂封闭管理,全天加班加点生产,保证政府部门指定供应点的需要,保证疫情防控部门下达任务的完成。


       上海汉康豆类食品有限公司平时就是上海菜篮子工程的龙头企业。此次疫情爆发后,在公司董事长周汉康的带领下,公司一百多名员工吃、住在公司,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加班加点超额完成各项生产和配送任务。在上海市民最困难的那段日子里,他们以居民小区为单位,组织团购,以最亲民的价格每天集中投放到几十个小区,参与人数近万人,为抗疫中的上海市民,既送去了盼望已久的副食品,更送去了关爱和温暖。


       上海合德食品有限公司,是本市重要的社会应急救援(保障)定点供餐企业。在董事长刘以敏的带领下,利用企业自身农副产品产、购、加、销、储、运全链条优势,疫情初期就采购十几万斤主副食品肉类和蔬菜。员工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吃住在公司。在先进的中央厨房餐饮设施支撑下,企业有条不紊地生产一份份营养搭配合理的盒饭,源源不断地供应给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封控小区的居民。


       上海亿维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妇、幼、成人个人卫生健康护理用品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疫情中,成千上万有失能老人的家庭急需纸尿裤。亿维公司在总经理祁超训的带领下,一方面捐赠四万条纸尿裤给社区老人应急,另一方面全力以赴克服困难组织、恢复生产,在很短的时间内使企业生产能力恢复到疫情前的30%以上,以尽力保障养老院、方舱医院、社区失能老人的需求。


       外贸出口企业千方百计忙生产。 上海大胜卫生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享誉中外的口罩外销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州、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近日,公司向消防官兵捐赠平面和N95口罩15000多只。本轮上海疫情发生之初,为了保证疫情期间企业生产不间断,董事长吴胜荣果断地将公司的住厂员工由38人增加到100多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力生产。在满足上海市场防疫口罩需求的同时,抓紧完成外贸任务。近期,公司接到了澳大利亚经销商1600万只口罩的订单。为了按时完成外贸任务,他们在只有60%产能恢复的情况下,克服交通运输不畅给原材料供应带来的困难,挖掘产能,组织在厂员工满负荷运转,保证外贸订单的完成。


       上海丹爱法旅游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设计、生产、销售旅游睡袋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市场。公司董事长陈永法还担任虹口区私营企业协会会长。他一方面要做好区协会会员的抗疫和复工复产指导工作,另一方面要完成本公司的外贸订单任务。疫情刚开始时,公司接到市政府有关部门通知:紧急征用睡袋用于抗疫。陈董事长二话不说,在没有库存的情况下,立即与境外销售商沟通,把已准备出口的几千条睡袋调回,交给防疫部门。为了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公司把原来就留下的100多名员工,按照防疫的要求严格管理,利用原来储备的原材料组织生产。公司只待疫情解封恢复出口,就能将已生产的产品直接从仓库一批批出口海外,履行好外贸订单合同。


制造企业创造条件促生产。 上海常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是经市政府批准的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之一,是为汽车整车厂配套生产的企业。特别是上汽通用、奔驰、福特汽车厂商催着要货。进入“白名单”之后,公司在总经理钱岚的组织下,迅速召集“防范区”内的员工71人,占职工总数40%以上,经向员工所在村、居委报备后,点对点将员工闭环接到工厂,对住厂员工按防疫要求严格管理,做好生活保障。终于,久违的机器声又在车间响了起来,听起来是那么亲切悦耳。


        上海联明(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联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联明包装设计有限公司、晨通物流有限公司都是为上海通用汽车配套的企业,也是这次上海市复工复产“白名单”的企业。在3月27日以后,公司将生产线上的员工就地留在工厂,利用库存原材料进行生产,供应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上海联明集团在沈阳、武汉、烟台为上海通用汽车配套的下属企业,也在积极组织生产,努力为集团公司排忧解难。



        上海新时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电梯控制与驱动系统并服务全球电梯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1500多名员工,其中一线生产工人600余人。疫情中,公司紧急召回400多名一线工人。在公司董事长纪翌、总经理武玉会的带领下,生产机器人、电梯和运动控制系统的5条生产线全力运行。公司还利用高新技术和工程技术人员众多的优势,虽然疫情大多数人只能居家办公,但不影响产品设计和对客户的远程指导。尤其是公司利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在疫情封控中大显身手。新时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事迹,在境内外媒体上多有报道。 


       上海疫情还未结束,企业复工复产任重道远。我们相信:疫情解封之日,就是全面复工复产之时,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上海市民营经济协会供稿, 撰写人:王富林)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