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壮大的红色引擎——陕西省“小个专”党建工作巡礼

2022-05-13

徐颖


       2021年以来,陕西省围绕“抓党建引领、树党建品牌、促高质量发展”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狠抓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发挥“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奥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机关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徐颖摄


加强标准建设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小个专”党组织数量多、分布广泛、流动性强,如何凝聚发展合力?


       去年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小个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宝鸡试点制定“小个专”党组织建设规范,利用全省“小个专”党务干部培训时机,发放《全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手册》,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标准化运行,进一步提升“小个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全省先后分批次组织民营企业家(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培训,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出资人)和党组织书记对非公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全省“小个专”党组织中确立106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和32个示范点,制定详细管理办法,并建立了联系点、示范点信息统计分析机制,提高开展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陕西省一些地方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小个专”党建活动,不断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其中,汉中、安康、榆林开展了党建指导员“选优赋能”活动,帮助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西安探索建立政治表现综合评价机制,在“小个专”领域树立“重党建、抓党建”的鲜明导向。


创新活动载体 巩固扩大“两个覆盖”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占绝大多数,这些市场主体的发展对于繁荣市场经济、保民生保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力有着重要作用。


        为持续扩大“小个专”领域“两个覆盖”,宝鸡市开展了“两个覆盖”底数排查整改工作,各县(区)逐户走访登记,对查无下落、党员流失的“僵尸企业”“空壳支部”甄别情况、妥善清理,完成了互联网、外卖送餐员、物流快递行业党建调研,对全市107户规模大、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的重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同步排查,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不匹配、不适应的突出问题。2021年,宝鸡市新设立非公党组织63个,发展预备党员245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477名。


        为扩大“小个专”党建工作影响力,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持续推进“小个专”党建组织机构建设,实现“有机构办事、有人员理事、有经费干事、专职专抓”。为进一步扩大工作面,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还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业务工作融合。


       目前,陕西省9个市(区)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85个县(市、区)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工委),全省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630个。


       为把党建服务送到基层,陕西省先后举办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进万企,党建促发展”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三亮”“三岗联创”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乾县市场监管局在主要商业街和工业区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服务站,提供业务咨询、技能培训、法律维权等服务,为“小个专”市场主体解决发展难题。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助力“小个专”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去年,乾县向“小个专”市场主体发放贴息贷款8716万元,减税降费2403.6万元,惠及“小个专”市场主体3642户。


凝聚发展合力 助力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组织是企业壮大的政治保障。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4月7日,陕西金桥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晓刚说。


        陕西金桥企业集团现有党员85名,占员工总数的42%。近年来,集团高度重视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把党建与产业提升、人才培养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以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的新路子。集团党委先后开展“立足岗位比作为,创先争优当先锋”“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等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党员带头学技术、挑重担、攻难关,形成立足岗位创先进、做好本职争优秀的良好局面,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提供了强大动力。


        “我们推出了‘市场监管+非公党建’工作模式,在包抓联系产业园区发展工作机制等重点工作中融入‘小个专’党建工作。从市场监管系统内部选派党建指导员面对面沟通、点对点指导,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的同时开展党建工作。”汉中市市场监管局非公党建办主任王琪说。


       2021年,汉中市138名“小个专”党建指导员累计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37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83件,开展相关培训25场次,通过帮扶为企业增加产值410.8万元。


        为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高效发展,依托全省市场监管平台和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陕西省着手构建以党的建设为内核、以标准化为载体、以信息化为手段的“互联网+监管+服务+党建”信息化平台,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基础档案,及时跟进指导党建工作,同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据悉,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下大力气在“小个专”市场主体中推进“两个覆盖”,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知识产权、广告、食品安全等政策指导,积极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服务,引导、支持、帮助解决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助力陕西省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