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强六好创示范 抓好党建促发展

2022-07-18
        山西润洋翔宇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大同市云冈区,是国家一级环卫清洁服务、国家一级垃圾清扫收集运输服务以及国家一级污水处理、化粪池清理疏通服务企业,年处理各类垃圾20万吨,被誉为城市“清道夫”。公司服务着大同、忻州、朔州、晋中258个物业服务点的36万住户近140万城镇居民,530名员工主要从事着垃圾清运、污水清掏、道路清扫、管道疏通、办公楼宇清洗、公厕驿站管理、小区物业管理等环境卫生行业。支部现有党员27名,入党积极分子17名。

        一、建规立制,夯基铸魂,理清非公党建工作思路


        公司党支部充分利用“双强六好”标准考核支部建设的作用发挥,把“不忘初心听党话、牢记使命跟党走”作为企业发展的行动指南,确立了“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依据公司环卫产业职能,提出了“改善环境、绿色发展、追求卓越、服务至上”工作目标及“创新提升品牌、品牌唤醒理念、理念改善环卫、环卫造福居民”发展谋略。积极采用“一融合、双培养、三引领”工作方法,即:党企融合;党员、人才双向培养;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引领构建和谐企业;引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以及“三优先、两竞赛、一鼓励”措施,即:录用员工时党员优先、退伍军人优先、贫困家庭成员优先;两竞赛:开展堡垒工程和先锋工程竞赛;一鼓励:凡公司亮明身份的党员每人每月增加100元作为学习资料补贴。为了促成“党建搭平台、业务唱大戏”,支部以对标一流的方式主动出击,与大同市凯德世家集团、晋城市保丽洁公司、河南郑州圆方集团取经学习,不断注入党建工作内涵,使党支部工作不但有了良好的人力资源,有了充足的动力储备,同时有了清晰的操作思路。


        二、创新出招,把脉施策,破解非公党建工作难题


        非公经济党组织往往会出现经济运行和党建工作两层皮,抓经济工作得心应手,抓党建工作束手无策,企业发展理念与党的建设思路混淆以及由于党员流动性大、随意性大、临时打工思想促使不愿意亮身份、没有担当意识等问题所困惑,为了破解困惑难题公司党支部采用了如下方法:首先确立了一个主题抓到底的基调,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次确立了两个活动作载体的抓手,即:在支部中开展堡垒工程,在党员中先锋工程竞赛活动。第三确立了三位一体齐鼔劲的合力,即:上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一线党员三位一体。第四确立了四项措施解难题的方法,即:一项措施:以流动应对流动,党支部班子成员以流动的方式,经常深入流动点与流动党员进行面对面开展学习教育,做到了党员流动、支部流动、支书流动、学习资料包流动。二项措施:联系党员本职岗位,开展“五创先五争优”活动。三项措施:建立党员群众“包保”办法,多渠道密切党群关系,发挥党员作用,提高党支部的威信。四项措施:采用“供精神食粮、输新鲜血液、育健康细胞、壮组织肌体”党建工作流水线体系,解决党员管理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并以党员身份为荣。通过“1、2、3、4”措施的实施,使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突发事件能应对,长久管理有方式。


        三、党群共建,抓党带群,依靠非公党建促和谐


        公司党支部利用“双强”建设推动了企业科学发展,经济效益逐月提升。稳妥推进“党群”共建,让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公司发展势头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做到了党建强促进发展强,发展强支撑党建强,党群共建公司和谐,工会助力员工受益。党员活动室的主题教育、员工之家的功能拓展、培训中心的合理利用把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员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融入枯燥单调的环卫工人工作生活中。党支部抓党建带工建,以党建促工建,实施党群共建,积极引领工会组织,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依法为适龄员工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及超龄员工缴纳工伤意外保险,解决员工生活的后顾之忧。针对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福利待遇,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及时处理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展员工岗位奉献风采展示,员工技能比武竞赛,组建锣鼓队提振士气,开展台球赛、拔河比赛、红歌赛等文化娱乐活动及创办员工读书角,举办各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专业常识的专题培训,让具有“红特色”的党企文化扎根在每一条工作线上,进一步丰富环卫工人的文化生活。


        党支部根据党员分布命名的《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号》、《党员突击队》激励了党员处处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战“疫”期间,530余名环卫工人天天面对无法回避的垃圾、污水、驿站、小区服务,在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带动下整体实现了“零”目标,真正做到了《战“疫”一线党旗红》。公司在党组织的引领下,高举“公益社会”“福祉民生”的大旗,勇于感恩回报承担社会责任,连续十九年开展“捐资助学奉献爱心、初心不改践行使命”公益活动,共捐助考取大学贫困生1036名。为扶贫济困、防控疫情、抗震救灾等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高达130万元,履行了非公经济组织理应承担的义务,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度,公司党支部被授予山西省“双强六好”省级示范党组织荣誉称号。

        (山西省民营企业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