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白云区开展政务服务、政策宣讲、金融帮扶、走访调研等系列活动

2022-09-26
        为深入贯彻落实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在广州市“小个专”党委的指导下,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区“小个专”党委会同区个私协会,围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主题,开展政务服务、政策宣讲、金融帮扶、走访调研等系列活动,调动各方资源,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精准有效的帮扶服务,推动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白云区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多次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并多次参与服务月活动。结合白云区实际,区市场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局各部门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以“服务月”主要活动内容为基础,并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二是深入调研走访,解民意知民情。白云区“小个专”党委充分发挥区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通过集中座谈、“一对一”访谈、调查问卷等线上线下方式,对400多家小微企业聚焦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经营状况、难点问题等,了解企业对政策知晓度、满意度。同时通过问需授课的模式,向企业提供面对面政策宣讲和咨询解答服务,提高了政府服务企业的水平,促进了利企政策的准确落地。
        三是积极主动服务,送政策法规惠企。为了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政策法规知晓度,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三结合”活动,为白云区200多家企业送法上门。结合“质量月”开展化妆品企业标准化政策法规培训;结合广东省放心消费双承诺活动开展营商环境建设;结合暖企座谈,开展《广州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解读活动,帮助企业对惠及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房租减免、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深入了解,强化诚信守法经营意识,用好党和政府的政策。白云区某洗护用品公司的负责人在区市场局的政策宣讲会上了解到政府的减租政策后,积极向业主方争取,成功减少租金20多万元。
        四是金融助力,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白云区“小个专”党委指导区个私协会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交流,并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打造智能金融服务平台,拓展信用贷款规模和覆盖面,提高贷款精准性和便利度。其中民生银行白云支行为助力白云区“小个专”企业发展,特别提供5亿元的优惠贷款,有力保障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五是开展用工对接,促进就业创业。为了稳住市场主体的“基本盘”,拓展了吸纳就业的“容纳器”,在白云区“小个专”党委领导下,区个私协会依托技术学院以及市场化人力资源机构,积极对接用工单位和输出单位,组织企业对技术学员开展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和实操水平,并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同时缓解个体工商户用工短缺和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

        接下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区“小个专”党委将继续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因时因势推出和宣传更多实用精准的好政策,并帮扶个体工商户工作落地落实,充分营造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良好环境,为白云区个体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广州市白云区市场监管局 杜鹃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