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施“党建+” 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2023-01-17
        近年来,崛起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切实以高标准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濮阳崛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现有员工 700余人,是集建筑、装饰、房产、商贸、物业五位一体链条发展的综合性企业。2001年,崛起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挂牌成立,填补了全市民营企业中没有党组织的空白;2013年,经上级党委批准,集团公司党支部晋升为党总支;2020年,集团党总支晋升为党委。集团党委成立以来,不断结合实际,创新实施“党建+”模式,以高标准党建赋予企业发展新动能,取得了突出实效。

        实施“党建+阵地”。集团党委以阵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化。一是强化党建工作阵地建设。严格按照“六有”要求(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高标准建设各支部党建工作室,进一步推进了各支部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开设“崛起思政大讲堂”。定期邀请地方党政领导、党校教师、模范典型等通过大讲堂开展政策普及、理论宣讲、专题教育、廉洁教育,不断提升公司党员和职工的政治觉悟、思想素质和政策水平,截至目前集团党委共举办大讲堂78期,受教育8000余人次。三是打造党建展厅。2022年集团第三次高标准提升建设1000平方米党性教育展厅。集团党委定期组织各支部党员及各单位职工接受党性教育,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做到了思想教育全覆盖。

        实施“党建+人才”。集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创新、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建立健全公司人才评价培养体系,通过选拔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使用人才等措施,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一是精心选拔。集团党委按照“精挑细选、全面培养”原则,每年初,举办一次重点培养对象选拔比赛活动,通过报名、推荐、筛选环节,各单位确定重点对象人选参加选拔活动,比赛评委由集团领导和各单位正副职组成,参赛人选通过述职、演讲,自晒成绩,自我展现,经过评委综合评定,取优异者为重点培养对象。二是重点培养。通过强化培养,让培养对象快速成才。第一是实施导师培养计划。明确企业中层人员担任培育导师对培养对象进行一对一培养,培养导师制定具体培养计划,集团党委具体追踪培养情况。第二是强化素质提升。首先是外出培训,集团公司与省内外建筑装饰培训机构开展长期合作,定期安排培养对象参加外出观摩和培训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其次是轮岗锻炼,由集团制定轮岗锻炼计划,确定轮岗单位,轮岗时间30天,轮岗锻炼结束后由轮岗单位对培养对象做出全面评价,通过轮岗锻炼,提升重点人才综合素质。第三是挂职锻炼,由集团确定挂职单位,挂职时间30天,挂职期满由挂职单位对其表现进行综合评价,通过挂职锻炼,使培养对象加强历练,快速成才。三是激励使用。近年来,通过强化人才遴选和培养,集团公司涌现出一大批年轻有为、专业突出、敢于创新、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才,集团党委及时建立激励机制,为他们压担子、搭台子、给位子,重用到高层岗位,先后选拔总经理2名,部门经理8名,重点培养对象33人,为集团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注入了强劲活力。

        实施“党建+制度”。坚持从严从实抓基础、抓规范、抓长效,扎实推进各支部党建制度规范化建设。首先,集团党委选派党建专职指导员指导各公司支部健全完善了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发展、廉政建设等制度,并通过“明职责、建流程、抓执行”,推动各项制度规范化运行。一是明职责。明确各公司支部书记为落实党建制度第一责任人,建立评价体系,每季度对各支部落实党建制度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做出评价,作为支部党建工作评定重要依据,督促各支部党建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建流程。为推进党建制度体系的标准化,集团党委要求各支部认真梳理相关制度,逐一细化制度流程,严格按流程落实,推进制度落实不走样。三是抓执行。集团党委定期对支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对执行好的总结经验,树立标杆,对落实差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增强各支部党建制度的执行力。其次强化“三会一课”基本制度落实,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一是坚持“增强党性、创新形式、融合业务”原则,将公司业务经营融入“三会一课”内容,通过开展专题研讨、典型上课、红色观影等形式,使“三会一课”变“念文件”为“趣味学”,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变“党建理论”为“党建业务融合”,让党员有更多参与感,让“三会一课”更具吸引力,推进“三会一课”做实做好,助推企业提质增效,激发党组织的活力。二是将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按照“四查一听”要求,集团党建指导员每月深入各支部检查落实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一查是否符合规范,二查是否融合业务,三查实际效果,最后听取党员对开展三会一课意见建议,根据检查情况,对落实好的宣传推广,落实不好的绩效扣分。三是探索实施《集团党委“三会一课”巡学旁听制度》,集团党委成立巡学组,每月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进行巡学旁听,评价打分,作为支部评先重要依据,有效推进了“三会一课”落实落细和党建经营双促进、双提升。

        实施“党建+项目”。集团党委以实施“党建+项目,创建红色工地”为切入点,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为集团项目高质量推进赋能。2022年以来,集团先行试点了神木文创中心、翎云府等5个工地项目。创建实施中,一是构建红色工地组织运行体系。成立集团“红色工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集团”红色工地“创建实施方案》,及时建立工地临时党支部,明确项目部党员负责人为支部书记,负责项目党建工作,将党建与工程项目深度融合,真正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旗飘在工地上,通过设立”党员监督示范岗“让党员融入项目施工、安全、质量、管理、监督各环节,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营造”工作有榜样,工人有干劲,施工有监督“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5个红色工地共设立”党员监督示范岗“30个。二是探求”党建+“管理机制,促进项目提质增效。工地党支部协助项目部先后优化完善了《工程质量标准》《安全施工标准》《文明施工标准》等制度,共建立党员示范责任区20个,党员带头落实各项施工制度,并监督工人严格施工标准,杜绝安全隐患,确保了项目工地施工安全和质量,有效助力工地项目创建”精品工程“、”高效工程“。2022年以来,集团创建的5个红色工地项目,有4个被集团评为精品工程。三是开展人文关怀,打造”工人之家“。各项目支部把搞好工地工人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其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开展”为工地工人办实事“、”夏日送清凉“、”工地工人义诊“及”妥善处理工人复工返岗“等活动,大大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发他们积极投身工地、忘我工作奉献的积极性。一年来先后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项目党支部以实际行动感染、带动工人,被他们亲切称为”工人之家“。

        崛起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互融共进,逐步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先后荣获“河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党组织”、“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河南省个私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