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红色物业” 共建幸福家园

2023-01-17
        信原物业集团创立于2005年,国家一级资质企业,目前拥有2000多名员工,为58个住宅小区的6万家庭和20多万居民提供服务,荣获全国优秀示范住宅小区和省市级等多项荣誉称号。集团党委下设15个党支部, 25个党小组,有105名党员。党建工作突出“四个抓好”,以“红色物业”为行业鲜明特色特点的党建工作走在了省市先进行列。

         一、启动红色引擎,抓好组织建设

        在“红色物业”发展过程中,信原物业注重实效,坚持“三个初心愿望”,具体实施八个动作,即:想方设法化解物业管理中方方面面的矛盾,创造和谐美好生活;想方设法提升企业服务品牌,更好的投身于城市管理中去;想方设法发挥企业社会价值,更好地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2013年成立小区居民义务巡逻队,组织退休老党员参与小区管理;2015年招募成立濮阳市首个居民议事会;2017年支持成立业主委员会;2018年,创建成立濮阳市首个红色商圈联合党支部;2019年,启动招聘党员员工新举措;2020年,获批成立了集团党总支;2021年,打造“红色物业”展馆;2022年,升格为集团党委。在实施“八个具体动作”过程中,党建工作与时俱进,制定了“信原向党,居民至上”发展理念,确立了“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和“业务发展到哪儿,党组织就建在哪儿,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儿”的工作目标。

         二、注重规范标准,抓好制度建设

        集团公司制定了《党支部标准化考核明细表》,明确作出硬性规定:吸纳1名党员奖2分,流失1名党员扣1分;培养1名积极分子奖1分,发展1名预备党员奖2分;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设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近三年,先后有27名企业骨干员工发展为党员,有 16名党员被选拔为企业中高层领导,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

        为使党建工作更规范,集团结合实际详细制定了《党建工作18项制度》和《基层党支部十项规范要求》,狠抓了党组织书记、党小组组长等重要岗位的工作职责标准化以及党内“三会一课”、党员联系群众、民主评议党员等常规工作的标准化落实。

        公司还结合实际制定了“12746”工作法, 即:围绕“1”个目标:发展企业;实现“2”个全覆盖: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工作全覆盖;搞好“7”个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与企业文化、与服务品牌、与人才战略、与任务目标、与经营管理、与团队建设相融合;做好“4”个一运行: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每月进行一次谈心活动、每季走访一次业户家庭;坚持“6”个保障:思想理念到位,制度执行到位,支部责任到位,阵地建设到位,活动开展到位,党员教育到位。2021年7月在“全省非公党组织党建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团宣讲会”上,代表濮阳市“小个专”企业做了专题宣讲,获得一致好评。2021年,荣获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省级党建示范点”殊荣。

         三、大胆实践创新,抓好长效机制

        信原物业集团持续创新实践,探索出切合实际的“信原模式”:一是从管理角度摸索,确立了“1+2+N”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即“1”,社区党组织:“2”,业委会党组织和物业党组织:“n”,服务小区的若干部门、组织。用党建这根“红线”,把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紧紧串起来,形成由过去的你、我、他,变为现在的“我们”,从而形成“三位一体、多方联盟”态势,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二是从实践层面探索,创建了“12345”红色物业工作机制。坚持1个核心,党建引领;践行2项职责,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居民解难;实施社区、物业、业主“3方联动”;搭建业户服务、业户交流、志愿服务、党员先锋4大平台;实施管家服务、家政服务、文化服务、志愿服务、老年关爱5项服务。特别在居家养老方面,提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帮、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六有”目标,创造了关爱老人的“敲门问好”、农历每月初一为65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兴办“信原大食堂”等品牌服务项目。

        三是从阵地建设着手,创建了“红色物业展馆”等红色文化品牌。打造了“党建一条街”和多个以“红色家园”为主题的文化园区。“红色物业展览馆”,自2021年开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目前已接待省内外来访1200余人次,获得高度好评,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四是从思想建设出发,实施“红色物业”系统化理论教育。 举办“红色物业”专题高级研修班,自行研发《红色物业思想根基》《红色物业的实践与创新》《红色物业团队建设》《红色物业动力源泉》等四个系列课题。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党史教育,2021年“七一”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组织辖区400余名业主党员到革命圣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活动。

        五是从组织建设出发,成立“三位一体”实践中心。2022年七月,创新成立了首家由社区、物业、业委会三家联合办公的“玉兰花园三位一体实践中心”,每天值班接待小区居民反映问题;每周召开一次三方工作碰头会,及时解决临时突发问题;每半月召开一次议事会,集中力量解决居民普遍反映的疑难杂症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总结会,检查落实计划布置下月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规划会,汇总社情民意,科学谋划小区治理的重大事项。中心开办一来,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5项,重大问题3 项,有力的促进了小区和谐。

        六是从党建引领出发,创新探索物业“六心”服务法。秉承公司“用心相伴每一天”的物业服务理念,实施“六心”服务法,即:服务业主要有“爱心、恒心、敬心、耐心、贴心、细心”。用优良的服务态度与人为善,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凝聚力量。

         四、坚持又红又专,抓好服务提升

        集团公司服务项目与社区党组织实施交叉任职,并制定“八联工作法”即:党建工作联做,先进理论联学,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文体活动联谊,困难对象联帮;坚持居民至上,聚焦“三感”目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企业形象、服务品牌有了新提升。

        一是各级领导更加重视。信原物业坚持打造“红色物业”,主动做党的队伍,得到了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爱。2021年11月河南省委副书记周霁莅临公司调研时,对信原“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给予肯定。2021年5月,河南省“两新”工委副书记、省非公党委副书记、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等领导来信原调研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是社会各界更加认可。2021年6月16日,河南报业集团一行40人参观集团“红色物业展馆”给予高度评价。河南豫北片区“两新”组织党建观摩团、郑州鑫苑物业集团、周口、驻马店组织部、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等社会各界纷纷走进信原物业集团,给予了高度认可。

        三是居民群众更加信任。集团秉承“全心全意为业主服务”的宗旨,在抗疫和防汛关键时期持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确保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全体物业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危难险重时刻主动请战,冲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最前沿。广大业主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送来了大量的赞誉锦旗,同时积极缴纳物业费回报物业公司。近三年公司物业费收缴率均达到96%以上,业主委员会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在92%以上。

        四是专业品质更加精致。公司投资与软件公司开发运用掌上管理系统,狠抓品质管理。每年都举行“员工技能大比武”活动,千方百计提升专业品质服务,每年都有项目经理被评为河南省“最美物业人”。2022年7月份,河南省委组织部三处处长赵巍楠调研党建工作,看到信原物业管理有序,服务规范,在7月份已完成了全年物业费的99.5%时,连声称赞好好好,并说这是居民对你们专业最好的认可。

        五是发展势头更加强劲。近三年来,企业员工年均增幅200余人;服务面积年均增幅200多万平米;服务居民年均增幅8000余人,在管项目从濮阳本土走向河南,布局三省七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濮阳市物业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

        (河南省个私协会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