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 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2023-01-18
        重庆市江津区民营经济协会党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好“党的建设的组织者”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一、着力抓好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

        一是建立“1+N”统筹组织架构。区协会成立党委,负责全区协会“小个专”党员教育管理、活动的组织领导。按照“位置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联合组建14个片区分会党支部,36个场镇设置党小组,具体负责各分会的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组织架构。

        二是实行全覆盖机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经济党员组织活动的指导意见》,实行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方式,要求凡在辖区内从事经营一年以上的党员,可以转入当地分会党支部;如果本人不愿转、转接有困难的,只要本人自愿并提供党员身份证明,就可以参加分会党支部活动,有23名流动党员自愿参加协会党组织的活动。

        二、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协会党组织以班子成员“带头学”、三会一课“集中学”、党员闲暇时间“分散学”、送学上门“帮助学”、网络平台“在线学”、学习交流“相互学”、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转化学”、联系协会工作“结合学”、明确责任“统筹学”的“十学”形式加强党员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政治站位。

        三、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一是在工作中实施 “三联双增双助三带”工作法。“三联”即支部联建、分会联结、党员联户,做党员会员贴心人:“双增”即增强组织动态覆盖实效,增进党建规模化水平,推动党组织提质增量:“双助”即助推党员争先,助力大众创业,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三带”即支委带党员,帮助党员提高经营效益;党员带会员,共同发展;典型带一般,激励会员创业创新。

        二是加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在党员中创新开展“党员自律示范岗”“党员经营门市(摊点)”“党员先锋岗”“党员创业先锋”“双强双带”“三亮双争”“诚信你我他”等活动,完善党员“承诺践诺”,确保关键时候有党员带头,关键地方有党员把关,各行各业有党员做榜样。

        三是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在党组织和党员中,积极开展和推荐“评强选优”,对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和党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评比表彰奖励。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邀请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介绍交流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四是坚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党员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反映企业的诉求,帮助和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在企业年报变更等环节为党员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上门服务,免费帮助准备所需材料;积极为其搭建融资和法律维权平台。

        五是以党建引领“扶贫济困”的责任担当。党组织每年组织开展看望慰问老弱病残困灾党员会员、帮扶留守儿童、困难学生等活动,捐款、捐物累计人民币达15万余元。2020年抗击疫情党员捐款就达30余万元,2021年党员向重病、受火灾的会员、河南水灾捐款捐物11万余元。

        六是抓活动开展,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开展新春文娱专场演出、春节玩龙灯拜年和闹元宵活动、庆祝建党节和国庆节歌咏快闪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初心使命”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七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强化党群共建机制。主动指导工会工作,与工会一道开展“金秋助学”“‘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会员篮球、乒乓、拔河、马拉松健身赛”,新春文娱专场演出、“全民健身登山运动”“情暖夕阳红、九九重阳节”“魅力女性,快乐巾帼”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

        八是加强宣传报道,展示党建成果。通过地方媒体和中国报道等网络媒体加大对党建工作和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2022年有26篇先后在各类媒体刊登报道。

        (重庆市江津区民营经济协会党委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