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声 送政策 解难题——深圳市个私协会“问情服务”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2023-03-07
        “挽回经济损失5万多元。”深圳市个私协会的调解员潘泽涛律师高兴地说,前不久,他参与了深圳市南山区某企业的一起劳资纠纷,为当事人挽回拖欠已久的工资。

        “部分企业对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比较陌生,不了解拖欠劳资行为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潘泽涛律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边安抚当事人的情绪,一边与企业积极沟通,让一场紧张的拖欠员工劳资纠纷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听民声、送政策、解难题……一年来,深圳市个私协会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全面发展。

        “化解了12起涉及劳资纠纷、买卖合同、劳动用工等矛盾纠纷,通过专业律师定期值班、市场宣讲、企业走访等形式,参与园岭街道惠民市场房屋租赁、借贷纠纷、企业劳资纠纷等调解。”深圳市个私协会会长曾宏兴表示,一年来已经为商户挽回经济损失近90万元。

        “去年9月,通过曾会长的耐心讲解,申请缓缴了3个月的社保费,解了我们企业燃眉之急!”一位商户老板感慨地说,很多个体私营企业对于惠企政策“不知道”“看不懂”“不会用”。得知这个情况,曾宏兴带领深圳市个私协会参与、组织了6次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发放各类调查问卷3000多份,受访个体户和私营企业1200余家。将不同的惠企措施分类整理后有针对性地推送给相关企业,并开通了协会客服专线给予政策咨询辅导,目前已为3800多人次进行咨询解答,累计向30余万名会员企业宣贯市委市政府年内出台的5个“惠企30条”政策,向广大会员宣贯《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邀请市社保局为个体户和企业宣讲社保缓缴政策。

        受疫情影响,实体店客流量锐减,游客数量下降,餐饮业、服务业和旅游住宿行业等营业额大幅下降。曾宏兴提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跨过第一道“门槛”。2022年,深圳市个私协会为小微企业办理抵押贷款52笔,成功放款36笔,总额近2.3亿元。受理信用贷款620家,成功放款360家,总额逾1.2亿元。此外,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开展了生产经营情况调查问卷,召开了个体工商户及私营企业座谈会,收集了近千家个私企业的难点、痛点、建议和心声并已向市政府反映。

        电商平台的兴起,影响和改变着传统消费方式,实体经济受到极大冲击。为个体工商户学员打开思路、培养正确的开店思维,深圳市个私协会联合美团开店指南,共同推出了中小商户帮扶计划第一期活动,“满满的干货分享,帮我们理清了很多头绪!”深圳市南山区鱼羊楼餐饮店总经理杨鹏说,在“3天开店实践训练营”中受益匪浅,尤其是“开一家赚钱的小店,必须具备哪些思路”“会赚钱的小店都有哪些特征”等课程吸引了200多名同行前来听课。

        疫情期间,深圳市个私协会的党员更是以身作则,全力投身抗疫一线。2022年3月21日晚,得知深圳市罗湖区文华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作为协会党委书记曾宏兴指示协会党委迅速与所在社区取得联系,以机关支部名义成立5人先锋志愿队,主动要求承担起为期5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随后向党委全体党员发出号召,“短短几分钟,各支部迅速响应、踊跃报名,20多个志愿者名额被‘秒光’。”曾宏兴说。

        65岁的曾宏兴,持续多日奋战在抗疫一线。“为群众扫码、登记、测温,这项工作我们做了一年。”提及当时的情景曾宏兴仍心情激动,“我们成立的疫情防控抗疫志愿者服务队,服务人员超过2000人次,考察通过10家个体私营企业共产党员店档‘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挂牌经营,动员会员企业家为租户减免租金超130万元。”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