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匠心红” 融合增创企业兴

2023-07-05
        舒城开元家居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现代办公家具设计与定制生产的企业。公司党支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坚持党建引领,立足企业实际,不断探索创新,拉高标杆,扎实推进,实现了党建与企业互动共融,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2020年分别被六安市委组织部、舒城县委组织部评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2021被舒城县总工会评为“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2022年4月被命名为安徽省第一批“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2022年11月,获批安徽省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党建教育基地”。

        一、致力“三创”搭好党员教育工作“新戏台”

        (一)创建学习教育基地。公司党支部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2018年投入5万元建成开放式党员活动室,次年又投入10万元建成党建书屋、职工之家、新时代文明大讲堂,2021年七一前夕,投入15万元建成一个1500平方“重走长征路”党建主题公园,设立重大节点事件标牌13块,让党员学习了解长征知识,体悟长征精神,设立“党建引领增活力,企业发展干劲足”大型标语,将红色元素注入公司厂房外框中,既美化了公司环境,也营造出浓厚的党建氛围,广大党员和职工体验了沉侵式教育。当年还精心设计,投入75万元建成一个近550平方的党员教育活动展厅,设置党史宣传教育、党建工作展示、红色资料收集、党群共建风采、电教室、职工书画创作室六大区域。并对百年党史教育投入十余万元制作滑轨屏,采用了新媒体教育方式。近年来,多次邀请县委党校领导和教员来公司指导设立教育基地,予以挂牌,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验收,确定为首批安徽省“小个专”党建示范点,并被市县委推报为全县唯一创建全省思政工作示范点。大大提升了党员教育工作新平台,为党员教育好,党建工作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创新教育活动机制。经过不断探索,公司党支部总结出党员学习教育工作“543”活动安排,即: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及党建绩效考评,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心日”,每季开展一次党员教育工作交流汇报会,每半年开展一次党课报告会,每年召开一次党员教育工作总结会。结合“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日”“十一国庆节”四个节点联合举行党员与企业职工学习教育互动活动。开展评选最美劳动者,观看爱国电影等活动。利用公司教育活动基地,不定期与有关单位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平台+”活动、组织党员开展缅怀先烈等活动,召开党建工作研调会,专题回顾总结讨论党员教育工作,决定重要工作事项。新的活动机制推动了公司党建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水平与实效,今年以来已与多地多部门开展交流学习,接待安庆市、六安市非公工委、县区工委、商会、企业、学校30余场次,800余人次,开展活动9次,并于9月底和本县城关镇飞霞社区成立首个党建工作联盟。

        (三)创立党建品牌。在2021年全市“映山红”党建品牌培育工程中,公司党支部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产品定位,提出创建公司党建品牌“匠心红”,其品牌创建的核心要义“红心向党,匠心传承”,让党建品牌丰富教育内涵,提升企业品牌,让党的力量激励广大党员接续奋斗,勇励前行。在“匠心红”党建品牌的牵引下,党建工作向规范化发展。通过党建引领,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生产经营效率,企业连续三年增长率,都在20%以上。“匠心红”品牌的创立,受到中组部、中央党校及省市县组织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注重“三引”唱响党员教育工作“合奏曲”

        (一)注重政治引领,党员教育为企业党建定向导航。一是落实党建入章,把党建植入企业制度。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为党组织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提供制度保障,明确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并设立党建工作部,开展日常工作,为党建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为公司党员教育工作把控政治方向。二是推行党员学习教育入绩效考核,把党员教育工作嵌入企业治理结构,年终考核考绩时一并计入权重分数,同工效、奖金挂钩。为净化党员思想,提高他们的政治站位与政治素养,党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特邀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郭世明书记来厂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邀请全省优秀党建指导员在“七一”当天给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近30人上党课。三是开展党员教育活动进车间进班组,深度融入企业经营中。在车间班组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当头羊,做表率,学有榜样,形成向党员看齐,向先进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注重价值观引导,党员教育为企业文化立心铸魂。公司始终围绕“爱岗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四个典范总目标,弘扬爱党爱国、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主旋律。坚持每月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在建国70周年之际,公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与国旗同框”的主题党日活动,70人统一着装,手持国旗,深情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饱含了开元人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感。建党百年华诞,在党建主题公园隆重举行“我与党旗同辉”的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和员工的爱党爱国情怀。今年9月30日公司党支部又联合县委党校、实验小学60余人组织了“我与国旗合个影”系列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少年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了听党史,观看爱国电影,讲长征故事,为广大少年送上了一份党史国史教育“大餐”。公司党支部还十分注重带领工会、妇联、共青团大力倡导“忠诚成就事业”的价值观,处处关心关爱员工,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子女上学、就业、就医等。员工视企业为家,把企业发展当已任,爱岗敬业、踏实苦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同时,公司党支部围绕培育“仁厚质朴,简约纯净”的产品设计理念,组建“能工巧匠工作室”推动研发取得新突破。

        (三)注重活动引入,党员教育为企业发展增色添彩。组织“红色之旅”,在井冈山、金寨红军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支部邀您看电影”、“三八”节“开元大家庭”厨艺展示活动,并在每年的“五一”劳动节慰问一线员工,评选“最美劳动者”,予以表彰奖励。同时,扛起民企责任担当,经常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如帮助困难职工家属重病捐款、慰问特困户。2020年6月我县遭受特大洪灾,公司党支部为灾区捐款捐物达20多万元,助力灾区救灾复产。还为5户遭受水灾的职工家庭及时送去慰问金。每当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公司党支部都要组织捐款捐物开展慰问,如:向县环卫所捐赠1万元;2022年3月又组织到城关镇鼓楼社区、龙祥社区、盛庄村和杭埠镇两个村为防疫一线捐款捐物达3万余元。

        开元家居将立足“小企业、大党建”,进一步探索做好非公党建的新路子,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发展各个阶段,植根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为公司稳健发展持续注入红色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舒城开元家居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