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餐饮行业 红色根脉深耕公益

2023-07-17
        诸暨市餐饮协会党支部是诸暨市民个协党委下面一个行业支部,在诸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发挥党员行业示范引领作用,凸显党建引领,推动餐饮食品安全和反对餐饮浪费,创新开展“我为老人烧餐饭”“爱心食堂”文明实践项目,讲好诸暨好故事,发挥着窗口和形象作用,致力特色党建活动,汇聚餐饮行业优势力量,不断强化引领作用,为餐饮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红”动力。

        诸暨市餐饮协会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强 发展强”的理念,重引领、强赋能、提质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公益精神,为党建工作注入新的源头活水,架起桥梁纽带,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餐饮行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率先牵头开展“我为老人烧餐饭”活动并深入“爱心食堂”活动,先后两次获得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肯定,被新华社、浙江日报等国家级、省市级多家媒体报道,成为诸暨市“暖心八件事”标志性成果,获评诸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扶持项目、创新项目等。支部于2020年被中共诸暨市委评为诸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2022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抓好组织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本盘。协会党支部为了增强党员凝聚力、密切党群关系,加强党组织的建设,落实党建活动室,给党员创造一个集中学习的交流平台,使组织生活会、谈心会等工作更趋常态化。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将党建工作向其领域浸透,增强纵向和横向的联络,促进不同单位的党组织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开展党员评议、三会一课等工作学习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多项组织生活活动制度,重视对发展党员的选拔,严把环节流程。依托支部换届选举,完善组织架构,定期组织召开支部生活会、党员谈心会等,紧扣思想政治教育学习,采取“线上+线下”双重模式,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常态化学习二十大等会议精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警示教育等活动,组织党员走进党史红色宣教基地参观学习,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党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两新工委、民个协会党委出台各项党内人才培养制度,落实党员吸收、支部书记考评等工作,提升党员综合素养。两年来,党员发展规范,发展党员2名,预备党员2人,入党极分子1人,考察对象1人。支部先后获评诸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党支部等称号。支部书记周宇峰2022年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诸暨市第十七次党代会代表,2023年当选为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并荣获2023年“最美浙江人-最美个体劳动者”、2023年诸暨市第七届“身边的道德模范”等称号。

        二是立足餐饮经营特色,激发共富服务红色动能。结合中个协问情服务以及光彩服务周等专项活动,深入企业传递纾困惠企政策,收集经营发展困难,架好与部门的沟通桥梁,共促共富发展。在新冠疫情期间,支部带领各会员单位积极生产自救,增加营收的增加点,把客人来店消费转换为上门服务,开拓网上外卖业务。同时支部带领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守小门、捐款捐物等活动,在企业全面停业停产期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守不辞退、工资照发的关爱举措,稳定了人心,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在日常宣传中,作为“浙风十礼”之“餐有礼”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宣讲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等工作,努力把非公党建工作融入支部党员良好的经营发展中。同时,注重对餐饮业后备人才的培养,协会支部联合餐饮企业、技师学院等开设培训课堂、现场授课、以赛促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年轻一代厨师迅速成长。每年组织举办餐饮美食节、创新菜烹饪技能比赛等,“走出去”赴外地考察学习,组队参与省市级厨艺大赛,全面提升诸暨烹饪行业发展水平。支部和协会领导多次组织会员单位赴外地考察学习,与兄弟城市的餐饮行业协会密切交流,考察投资发展环境,寻求洽谈商机,谋求共同发展。支部还与相关上级职能部门沟通合作,协助协会每年举办美食节、创新烹饪技能大赛等,加强支部与各会员单位深层的支持与帮助,让企业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三是点亮常态化志愿服务,全面提升支部社会贡献度。发挥支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纽带作用,面对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危急任务,做到冲锋向前不退缩。并积极投身文明实践和公益服务,引导和带领60多家餐饮企业常态化开展“我为老人烧餐饭”活动并深入爱心食堂,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获省市县领导的肯定,被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也为诸暨建设共同富裕精神文明高地试点贡献了一份力量。协会支部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努力打造可借鉴、可持续、出实效的特色党建品牌,实现“一支部一品牌”。从2019年以来,参与“我为老人烧餐饭”公益活动的餐饮企业多达50多家,覆盖了全市16家公益养老院和193家爱心食堂,参与志愿者200余名,开展活动500余场,受益老人达10000余名,先后被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多家主流媒体重点报道,活动也被诸暨市组织部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扶持项目。支部还组织党员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做好“浙江有礼”“枫尚诸暨餐有礼”的宣讲。自2022年5月以来,深入到乡镇学校和社区进行反对浪费粮食、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和使用公筷公勺的餐有礼知识的宣传。

        诸暨市餐饮协会党支部积极探索实践“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支部干部队伍建立,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文化知识、业务知识以及形势政策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坚持做好社会公益活动,与其他社会组织紧密联系,将公益活动做到丰富化、多样化,切实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相信在市场监管部门和诸暨市民个协党委、省餐饮行业协会等的关心、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向先进模范看齐,努力为浙江经济发展贡献诸暨餐饮力量,为“七一”献礼!

        (诸暨市民个协会 供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