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小个体" 温暖"大环境"——青岛市个私协会系统上下联动,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2023-09-15
        小"个体"是经济中的重要力量,也是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他们一头连着从业者的生计,一头连着大众的消费,承载着千万个家庭创业就业的小梦想,蕴含着消费的大动能。为进一步激发提升个体工商户的内生动力与发展质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青岛市个私协会系统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省局和中个协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持续深化"问情服务",让个体工商户在各项举措护航下切实享受"服务月"成果,提振发展信心。

        一、加强宣传引导,扩大政策惠及的广度


        青岛市个私协会第一时间下发《关于积极参与第二届"全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深化"问情服务"的通知》,要求全市协会系统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多维度参与,推动"服务月"各项活动走深走实。服务月期间,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宣传活动80场次,参与个体户人数5743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6795份,共召开个体工商户座谈会55场,参与个体工商户1970户。一是在个体户聚集的商圈、市场搭台"摆摊",围绕《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青岛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二十六条措施》涉及的各项新政策、新措施,为商户提供面对面政策解读服务,帮助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崂山区走进好一家装饰城,联合税务、人社、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等多部门,为前来咨询的商户讲解金融纾困、纳税服务、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律师就劳动用工、销售协议、借款合同中的注意事项为商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诉求,引导个体工商户依法合规经营。西海岸新区走进居然之家,现场为商户发放农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明白纸、存款保险明白纸等信贷融资资料1000余份,宣传普及符合个体工商户经营特点的专项信贷产品和申请流程,现场解决"能否贷款、贷多少、怎么贷"的问题,满足商户的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和便利度。即墨区走进第26届国际机床展览会场、2023青岛国际啤酒节汇泉湾会场和即墨古城啤酒节会场开展服务月宣传推广活动,依托现场人气,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扩大活动知晓度、参与面。二是组织召开个体工商户座谈会,邀请各行业个体工商户代表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说诉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经营成本、培育发展品牌等方面提意见。李沧区走进兴邦茶城,召开茶叶行业专题座谈会,会上就应对职业打假行为、茶叶行业包装及计量监管、质量品牌创建等商户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逐一讲解。市南区举办首批"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授牌仪式,将个体工商户划分类型,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育,通过发挥这些有特色、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个体工商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商户实现共同发展。三是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服务窗口等渠道和方式,对服务月活动进行全方位集中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活动的认知度,营造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良好宣传氛围。


        二、持续走访调研,推动问情问需的深度


        全市协会系统紧扣"大走访、大调研、大解题、大引领"工作主线,以"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为统领,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问情走访"活动,走进商圈、市场,走近门店、摊位,详细询问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现状、前景预期,面对面倾听商户在经营成本、招工用工、融资贷款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政策需求,并现场提出处理意见和解决措施,对不属于职能职责范围或不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举措,及时建立工作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做好个体工商户的问题跟踪、帮扶、指导工作。服务月期间,共走访个体工商户23000余户,收集整理个体工商户反馈的意见建议1473条,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问题诉求和实际困难861个。市北区开展多场"送法上门"活动,为商户提供法律指导和法律维权服务,协助化解关于公平竞争、消费投诉、知识产权等各类法律问题和纠纷。莱西市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开展品牌调研工作,摸清掌握企业品牌建设的现状、需求及存在的不足,讲解品牌建设各项扶持政策,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青岛优品"工程。


        三、坚持务实创新,提升精准服务的力度


        以务实举措纾困解难为着力点,瞄准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持续深挖服务内涵,探索个体工商户服务新路径。


        一是聚焦获取政策信息难题,个体工商户日常要守摊、守店,外出参加政策培训的机会少、渠道少,市个私协会积极探索实践"云上培训"新模式,以个体私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匠心打造直播课程,邀请相关部门政策专家、社会机构专家共同组成智囊团,提供最新政策解读、专业技能培训,让广大商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劳动用工、财税金融、法律风险防范、知识产权、"个转企"等精细化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已举办直播8期,解读各类政策150余项,场均播放量达到5000余次。胶州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利用"惠企e家云平台"为辖区市场主体宣讲标准化资助奖励政策、质量品牌奖励项目、知识产权惠企政策等市场监管领域惠企政策,助推个体工商户自主创新转型。二是聚焦贷款融资难题,将"问情走访"与"政银携手助小微"和"益小微"活动有机结合,为小微市场主体提供"面对面""一对一"把脉问诊服务,精准获取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量身定制"专属信贷产品,为个体工商户长期稳定发展带来金融"及时雨".截止目前,共召开银企对接会、产品推介会50余场次,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户2万余户,投放贷款资金80余亿元。城阳区以党建为纽带,充分发挥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作用,通过多形式的党建共建活动,增加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信贷投放,推广随借随还贷款模式,指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平度市组织实施"送贷进市场"专项行动,走进中合农产品市场、平度农机市场和汽车市场,召开金融产品推介会,针对不同行业和业户,积极推出了"农机分期""巾帼e贷""青创先锋e贷""惠商e贷"等不同类型的贷款业务。三是聚焦招工用工难题,深入开展"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活动,在前期走访摸排企业、个体工商户用工需求的基础上,市个私协会依托中国青岛人力资源市场组织举办了8场"增加一个就业岗位"招聘会,共有8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了96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700余人,实际签约3260余人,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吸纳就业重要作用,有效破解招工用工和求职者就业的双向难题。

        个体工商户的健康繁荣发展是城市经济活力的生动注解。下一步,全市协会系统将持续聚焦服务保障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在落实优惠政策中使个体工商户尽享红利、在优化服务举措中使个体工商户更添便利、在帮助纾困解难中为个体工商户多谋实利,不断增强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满意度,提升营商环境的"舒适度",用心呵护"小个体"发展壮大。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