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小个专"党建红盟平台用红色力量助推个体工商业繁荣发展

2023-09-26
        为进一步推动"小个专"领域经济的蓬勃发展,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党建引领,在"小个专"聚集区吕家庄夜市,积极探讨"小个专"党建1+1+1模式(区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吕家庄综合商圈党委+吕家庄夜市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建红盟组织,凝聚起党建工作合力,唱起了党建大合唱,三方力量叠加,有效促进了夜市经济的繁荣兴旺。

        一、"红盟+教育"激发党员初心


        红盟树立"思想先进才是第一生产力"意识,区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门安排党委成员、城阳市场监管所所长肖红钦带领局第一党支部同夜市党支部结成互帮互助对子,定时开展"三会一课"学习活动,组织两支部32名党员一起学习、共同交流,先后开展了"党史教育专题培训班"、观看"跨过鸭绿江"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爱党精神,传递党员情怀,激励党员不忘初心,不忘身份,弘扬正气,争当先锋。红盟组织11名夜市共产党员业户,开展了"共产党员经营户"授牌、挂牌仪式,让夜市党员带头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带头在摊位亮牌经营。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引领下,其他经营业主也都纷纷主动要求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经营秩序稳步提升。


        二、"红盟+市场监管"擦亮夜市食安品牌


        红盟坚持"食品安全是夜市第一品牌"理念,时刻抓在手上不放松。城阳区市场监管局第一党支部在夜市党支部的全力配合下,以餐饮服务、现场制售、散装食品和冷藏冷冻食品销售为重点,每季度举办一次夜市经营户食品安全培训,每月开展一次拉网式大检查。从摊位卫生状况、餐具清洗消毒保洁、食品原料进货查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防蝇防尘措施等方面督促业户抓好管理和落实,教育业户不使用地沟油、不滥用添加剂。夜市业户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督导下,积极行动,发起了"创建食安夜市"倡议,叫响了夜市"良心食材、地道口味"品牌。


        三、"红盟+志愿服务"树立良好形象


        对红盟单位的现有志愿服务队伍进行整合,成立志愿服务联盟,完善定期志愿服务机制,引导红盟单位结合自身优势,围绕业户、员工、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提供精准志愿服务,面对新冠疫情给商家带来的影响,红盟第一时间建立起夜市疫情防控督导管理机制,区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志愿者同夜市党支部一起,组织核酸检测、发放防疫物资,做好夜市稳控;鼓励律师党员开展"法律帮手在身边"为主题的法律服务,既增强了党员的业务能力,又提升了党员在企业和群众心中的威信;成立夜市交通执法力量和交通疏导队,组织志愿者加强对行人交通不文明行为的管理,有效减少了夜市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


        红盟党建活动的积极开展,有利促进了吕家庄夜市的繁荣和发展。目前,夜市已经由原来的规模小、业态散的初始状态,发展成为涵盖小吃美食、特色产品、首饰玩具、服装鞋帽等几十余种业态,拥有摊位700余个,从业人员3000余人,每天人流量达3万余人的岛城北部最大的网红夜市。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瞄准"潮生活、夜城阳"消费发展新形态,持续引导服务夜间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助力吕家庄夜市打造胶东"网红城区"、青岛夜经济新地标。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