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平台赋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06
        镇江市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于1984年,1993年更名为镇江市个体私营经济协会,2018年更名为镇江市民营经济协会,现隶属于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协会设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秘书处设在市局,成员由局在编在职人员组成。目前共有副会长单位19个、常务理事单位49个、理事单位101个,会员单位201个。

        一、突出党建引领,增强协会政治担当


        市民营经济协会、市民营经济联合党委和市民营经济关工委,三块牌子一套班子。联合党委隶属于市委"两新"工委,发挥"孵化器"作用,对部分无挂靠、无主管部门的中小企业,直接指导帮助他们成立党组织,将其作为下属支部进行管理,并将这些企业吸收为协会会员。目前接受批复成立16家企业党支部,党员100余人。同时,联合党委在会员企业大力发展党组织,将优秀青工发展为党员,党员人数达到3名以上指导企业成立党组织,实现了党建会建互通的"内循环".创新打造"同心。铸诚+"党建品牌,其中和市委宣传部等8部门在民企中开展两年一届的"诚信标兵、诚信之星"评选活动,事迹在主流媒体进行系列集中报道,活动中涌现出一批诚信明星企业。广泛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和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建出生产力不断彰显。


        二、立足平台赋能,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搭建政企交流平台,推进民企转型发展。近三年以来,除完成中国个协全国市场主体活跃度抽样调查、个体工商户跟踪调查等任务之外,协会定期组织企业家以早餐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问情服务。协调税务、环保、商务等部门召开座谈会20余次,推动各部门将国家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落实,解决涉及土地、用房、水电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30余件。今年9月份承办中国个协数字经济助力个体工商户活动,全国500多个端口约4000人同步收看直播。近几年还承办了48家浙沪民营企业家组成的投资考察团赴镇江恳谈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面接洽。组织民营企业赴南京青企会、安庆工商联考察交流。接洽多批来自外省市协会和企业来镇考察,为推动地区间互动交流、合作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破解民企融资难题。与中国人民银行镇江中心支行合作成立了镇江市民营经济协会金融服务中心,21家商业银行加盟成员,依托金融服务中心实施"金融助企"工程。协会定期组织银行界、担保界与民企对接。自2010年中心成立以来,共撮合企业与各大银行达成信贷协议500多份,协议额度近100亿元。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融资"一站通"银企对接系列活动,重点支持全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拥有有效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并给予专项额度、优惠利率、特事特办、线上办理等方面支持。镇江佳峰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江苏稳润光电有限公司等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额总计近1亿元。

        三是搭建校企对接平台,促进民企科技创新。联合江苏大学召开了科研项目校企对接大会,8家企业与江苏大学签订了16个合作项目。定期联合省内高校开展校企科研项目对接会、科研项目推介会。近五年来,协会牵线搭桥,相关高校共与企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31个,实现科研项目转化15个。协调会员企业与外地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促成190多家民营企业与国内40多个科技专业协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实现科技项目和专利转化73个。

        四是搭建法律维权平台,化解民企发展矛盾。在"镇江市民营经济法律顾问团"的基础上,成立了镇江市民营经济协会法律服务中心。定期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解决企业涉法涉诉问题,会员维权工作实现了全覆盖。近三年来,接到企业投诉50多个,通过找当事双方协商,个别案例争取法律援助中心的配合,使企业维权投诉得到有效解决。

        三、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层次


        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形势下发挥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作用,助推个体私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市监办发〔2022〕43号),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协会建设,提升工作层次。


        一是重视协会机构建设。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议,增补调整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局党委将年富力强、服务意识优、文化层次高、履职能力强的同志调整到协会秘书处,最近两任秘书长都是硕士研究生学历,最年轻的是80后,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业务骨干,这在江苏省个私协会系统也是比较少见的。

        二是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加强非公企业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建设,同时加强与人大、政协、妇联、工会等联系,在协会企业培育推荐典型,发挥其参政议政作用。近年来,协会有多名会员企业家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市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有多名企业家成为省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使会员企业产生强烈的荣誉感、归属感,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

        三是带动民关工委建设。坚持会建带关建,各地民关工委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全市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529个,其中建有党组织的规模企业关工委426个,小微企业关工委103个。市民关工委定期组织创二代外出学习交流,联合县区关工委连续11年持续开展"爱心火炬接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