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聚合强党建凝心聚力促个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11-06
        近年来,海宁市个协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总局43号文件精神,围绕个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协会组织优势,扎实推进协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现有分会13个,会员数10.0628万人。

        一、强化党建统领,勇做个协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


          "党建强、发展强"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协会做优做强最大的政治优势和政治保障。协会以"三坚持"强化工作落实:一是坚持"党建入章"示范推进,谱写协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协会率先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单设章节写入协会章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政治价值导向,为示范推动全市民营企业"党建入章"工作下好"先手棋",落好"关键子"布好长远局,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和工作基础。目前,全市民企"党建入章"工作实现全覆盖。二是坚持"大党建"体系建设,汇聚协会可持续发展新动能。协会在上级党委和市委两新工委的精心指导下,经海宁市委批准成立海宁市"小个专"综合党委,承担全市"小个专"党建指导和协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小个专"党组织531个,其中党委建制6个,党总支建制9个,这些党组织是我们综合党委工作的指导对象,又是协会推进工作的骨干力量。协会在探索"大党建"体系建设上迈出了实质步伐。三是坚持党建方法论守正创新,探索协会跨越式发展新路径。"有作为才有地位"是硬道理。我们创新探索形成的《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规范》(DB 330481/T 45-2018)被中国个协发文全国推广;制定的《"骑士加油站"建设与管理规范》(DJG 330481/T 32-2023)成为全国率先探索"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的实践成果。


        二、强化内生动力,勇做个协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


        个协是民企沟通政府的桥梁与纽带。特别是正值协会转型期,如何让协会永葆生机活力,这是我们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我们注重协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一体化建设。一是完善标准化运行体系。协会按照远景统一规划、运行统一政策、阵地统一标准、绩效统一评价要求,从优化18项规章制度落实抓起,着力提升"忠诚担当、廉洁高效、务实创新"协会新形象。二是健全科学化考核机制。协会坚持党务与业务"二手抓、二手硬",以"双绩效"动态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基层分会争先攀高争一流,年终开展晒业绩评先评优。三是创设常态化共推机制。每年会同市委宣传部开展"诚信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评选表彰活动;每年联合市委两新工委、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百名党员经营户骨干集训、百家"三创"党员经营户认定等"双百"活动;连续19年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办"就业再就业服务周"专场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2万余人次。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好"店小二"。


        三、强化服务理念,勇做个协高质量发展的"追梦人"


        协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全心全意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服务。协会突出重点:一是多路径织密服务网络。全力推进服务纵深发展和横向拓展。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将部门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会员的现实需求。涉及民企的资源,做到应纳尽纳,应聚尽聚。通过精准推进全市个民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全市累计新增信贷投放107.69亿元;以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开展需求调研、政策宣讲、问题协调等专题活动,助力个民企业减免"六税两费"5979万元、减免增值税513万元。二是多方位点燃星星之火。深入挖掘和宣传在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同时,加大对生产经营行家培育成领域的致富带头人,海宁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从"三间平房"的小微企业成长为如今引领高端软磁材料和蓝宝石光电新材料领域的龙头上市企业就是一个例证。三是多维度激荡先锋力量。协会开展"三亮三创。诚信立业"先锋行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有1437户党员个体工商户积极加入社区、微网格,为基层治理注入"红色血液",涌现出一批以马新良、郎国杰等党员经营户为代表的"道德模范""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先锋群像;成功打造"千名党员带万名经营户"党建志愿服务团队。疫情期间,全市个民企业向市红十字会等组织捐款(物)累计2000多万元。


        作为中国个协工作联系点,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协会组织优势,发扬基层首创精神,以更统筹、更系统、更融合、更赋能为导向,持续推进协会工作全面跃升,不断推动个协事业和民营经济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