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抓服务 创新实体促发展

2023-11-06
        湖南省吉首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成立于1983年,四十年来始终如一的坚持为吉首地区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是地方党委政府联系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桥梁与纽带,坚持"服务立会、文化强会、实体兴会"的办会理念,为促进吉首市个体私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立会,增强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行业协会与区域分会结合管理,扩大组织服务覆盖面。


        通过在吉首地区家电、副食、建材家居、家纺、托运、出租车等30多个行业成立行业商(协)会,实行行业整合化管理,提倡资源共享,促进良性竞争。同时结合在河溪、矮寨、马颈坳、镇溪、峒河5个乡镇区域成立的乡镇区域分会,完善基层网络服务,点面结合,充分整合各种资源,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

        (二)搭建平台和法律援助共同发力,致力解决急难愁问题。

        为及时帮助会员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突发困难问题,协会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分队,实行24小时应急服务机制。只要会员一个电话,无论节假日、白天、夜晚,本地、外地,随叫随到。成立20年来,累计处理各类应急事件900余起,为会员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为解决限制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协会通过与银行等金融部门对接合作,搭建融资贷款平台的方式,近几年,共组织企业与银行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座谈会、项目对接会22次,搭建了"福祥。互助贷"、"党建共创、三结三促"等多个多种形式的融资平台,为210多家贷款需求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争取银行支持,发放和展期贷款共13.5亿多元。

        同时,针对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容易发生的各类法律问题及矛盾纠纷,协会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成立协会法律服务所与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会员单位、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法律援助及矛盾纠纷调解。多年来,帮助会员办理民商事诉讼、非诉讼案件500多起,代写法律文书8000多份、审改业务合同3000多份,上门开展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对外下发律师函100多份,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50多次,为会员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文化强会,提升队伍执行力和战斗力


        (一)以制度管人,打造军事化管理队伍。


        完善管理制度。协会通过出台《七严禁》《理事履职考核办法》《严禁赌博追责办法》等一系列的工作管理制度实行严管理。同时对专职工作人员采取"口袋助理APP"智能管理跟踪系统软件,规范工作人员的日常行为,对违纪者给予严惩,并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和会员举报,通过上下一致、奖罚分明的内部管理机制,增强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提高战斗力和执行力,确保了服务工作效果。

        完善学习制度。为提升管理水平和业务技能,组织和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如: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来协会讲党课,邀请市检察院检察官为工作人员及会员开展法律讲座等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协会综合服务的整体素质。

        完善考核制度。开展一月一次的"创先争优流动红旗先进机构"和"创建平安月"的评选活动,开展半年一次的中基层领导干部集中测评考核,开展半年一次的满意度调查,落实年度目标管理责任状和机构、个人年度考核等。

        (二)以文化育人,树立红色个私协形象。

        协会通过开展各类非公党建会议、文艺汇演等方式,在丰富会员、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起到政策宣传、展示个私发展成果、加强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的政治引领的作用。例如:2018年9月,举办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吉首市非公经济发展成果文艺汇演,以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巡演活动",将吉首市非公经济40年来的工作成果向全市人民进行汇报,将讲话精神及惠民政策向全州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及时宣传;2021年,协会举办了吉首市民营经济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全市300多名非公经济战线的党员参加了活动,进行交流学习,表彰先进,弘扬非公共经济战线党员的正能量。

        三、实体兴会,扩大协会影响力和创新力


        (一)社团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开创个私协发展新思路。


        协会是全国首例与工商部门实行人员、资金、场地、机制"四分开"的个私协会,也是第一家实行自办经济实体、自收自支,实行社团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个私协会。2010年起,协会先后注册成立了吉首海圳物业管理、小额贷款、出租车、文化传媒、人力资源、房地产开发公司等经济实体,2015年注册成立了湘西海圳集团,与协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经营方式,通过开办为会员服务的各种服务型公司,使协会的生存和发展更有生命力。

        (二)以商养会,以会促商,开拓服务渠道实现双赢。

        协会为会办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资源,会办企业在拓宽协会服务面的同时,为协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形成良性循环。

        海圳小额贷款公司,主要致力于为吉首地区中小微企业及三农企业解决资金难的瓶颈问题。多年来累计发放贷款774笔(8.7亿元),其中三农贷款231笔(1.7亿元),小、微企业185笔(2.4亿元)。

        海圳物业公司,为社会提供近500余个就业岗位,是目前湘西州物业服务管理同行业中面积最大、服务诚信度最高、开展社会服务项目最全、纳税额最多的物业公司。

        海圳人力资源公司,为吉首市各大行政部门安置吉首市公益性岗位共计1547人,涉及到清扫、巡逻、交通劝导、教师、护林、残疾人专职委员、零散劳动力市场劝导员、辅警等行业。

        海圳出租车公司,拥有出租汽车240辆,从业人员700余人,为吉首地区出租车行业管理、服务、安全、维稳等方面不断做出努力。

        海圳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成立了吉首市民族艺术团,也是吉首市市委、市政府指定的唯一宣传、接待的演出团队。多次举办、承办、参加非公党建晚会、州庆晚会等各类演出活动,获得政府、群众的一致好评。承担吉首市人民政府的"送戏下乡",累计演出100多场次,丰富了民众的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传播。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