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聚合力 个私齐心谋发展

2023-11-06
        近年来,广东省东莞市个私协坚持政治立会和服务兴会宗旨,依托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整合各方专业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服务模式,坚持"强服务、保安全、促发展",全力服务东莞160多万户个体私营企业,助力个私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工作指导模式,提升统筹协调力度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个私协工作,早在2017年在市局设立专职机构-个私协会工作办公室,负责统筹指导市镇个私协会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和个私企业服务工作;各镇街基层分局也派出专职人员负责指导个私协会工作。


        二、打造特色党建工作载体,引领个私企业同向而行


        一是健全党建工作机制。2019年我们在全省率先成立市个私企业党委,由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书记,实施业务科室党建联系点制度。2022年,在全市34个基层分局建立个私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站,由分局主要负责人任站长,搭建起市个私企业党委统筹、基层分局党总支支撑,党建指导站执行,市镇上下联动、部门横向互动的工作架构。


        二是扩大"两个覆盖"工作面。创新个私企业党建"三三工法"特色工作模式,通过年报报送、社区网格员实地调查等方式加大流动党员源头摸排力度,摸排到有党员的个私企业1.6万家、党员2.5万多人,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个私企业党建培育库,全市已成立"小个专"党支部213个,党员人数1694人。

        三是培育党建示范标杆。2021年以来,我们开展党建示范点培育工作,选取专业市场、商圈园区等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按照"一镇一品牌""一点一特色"的思路,打造市镇党建工作示范标杆。目前已打造了35个镇级示范点、13个市级示范点和2个专业市场党群服务中心。

        四是创新打造"党建课堂".2022年我们成立了全省首个市级个私企业党委"党建课堂",创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党员学习"加油站",并将"党建课堂"阵地前移至镇街个私协会,零距离为广大个体私营企业讲授党建实务和政策业务。目前"党建课堂"镇街活动已开展了12期,参加人数超过3000人次。

        三、拓宽协会服务领域,推动个私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打造"会员管家".协会依托市场监管业优势推出质量提升、信用年报、广告风险防范、知识产权等"七大基础服务"和人才、金融、就业等"五大增值服务",持续开展大服务、大宣讲、大走访活动,召开20多场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建立超过300条问题台账,协调各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个私协会金融专享服务包",累计为2840户个私企业提供合计30.57亿元贷款。


        二是提供品牌建设综合服务。协会成立商标品牌研究院、NQI"一站式"服务联盟以及商标品牌维权援助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搭建企业品牌建设综合服务平台,统筹开展品牌的培育、保护、运用等全链条服务。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深度合作,搭建东莞商标海外维权平台,为东莞品牌"走出去"保驾护航。

        三是加大个体户扶持力度。深入开展"问情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走访调研个体工商户,开展政策宣讲会,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帮助个体户切实解决问题。2023年,我们印发《关于做好个体工商户服务工作的通知》,制定个体户服务包,上线个体户服务需求收集平台,在个体户集聚和商圈市场打造"个体户服务一条街",零距离为个体户提供便利政务服务。整合职教高校、人力资源、第三方机构等多方资源,通过设立就业创业指导站、开展校企合作适岗培养、与金融机构联合推出创业金融产品等方式,多途径开展就业创业试点工作。

        四是促进市镇个私协资源共享。市协会注重加强对33个镇街协会的统筹指导,深入开展市镇协同活动,通过打造镇街秘书处示范标杆、秘书处带班跟班方式提高镇街个私协服务能力,形成了市镇两级协会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良好局面。全市开通微信小程序"市镇协同资源对接平台",全市33个镇街个私协会同步入驻平台,市镇超过3000家会员企业均能共享通讯录信息、寻找产业链合作资源。

        五是开展行业共建共治。2019年以来,东莞个协会协同60多家商协会开展"五大能力"建设,推动商协会在服务企业发展、引导诚信经营、规范行业发展等方面开展共建共治,利用商协会力量,制定行业规范和行业公约,逐步健全行业自律管理规约、统一行业经营服务标准、健全行业自律约束机制,推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风险行业实施规范治理,行业秩序明显好转,综合监管效能不断提升,有效减轻了市场监管压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