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智控股集团在全国个私协会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2023-11-27
        大智成立于2001年。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关怀下,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已逐步发展成为涵盖教育培训、教师培训和党团研究等业务的集团公司。集团创建以来,高度重视青年群体的政治教育和素质提升,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志愿活动及社会公益活动,不断树立团员青年的"四个自信".集团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引导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以倡导职业文明为核心,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热情服务、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获得了各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2023年9月集团行政部荣获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一、爱岗敬业,崇尚奉献,创建"奉献型"青年文明号


        自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以来,行政部始终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创建宗旨,将"文明、热情、细致、周到"作为行动准则,努力建设"奉献型"青年文明号。


        一是强化职业道德修养。坚持把职业道德修养作为最重要的个人素质,自觉带头执行各项服务规范,在集团前台接待处设立"青年文明号服务岗",从使用文明服务用语,端正仪表、礼仪等细微处抓起,时时处处展现新时代青年良好修养,引领集团文明新风尚。

        二是积极倡导奉献精神。充分发挥团员青年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倡导努力拼搏、不负韶华的工作精神,组织创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发起"捐赠爱心书屋""不忘初心跟党走 微爱行动再扬帆""雷锋精神进社区""智援重庆武隆""援建爱心幼儿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积极倡导奉献精神,引导青年一代以饱满的热情和满腔的热忱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三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坚持"作风、服务、效率"常抓不懈,不断形成坚持原则、深入扎实、严谨细致、热情服务的工作作风,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热情和工作成效。行政部相继组织开展了"集团安全与规范发展年""能力作风建设年""青年之声"等主题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规范了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二、创新管理,更新理念,建设"创新型"青年文明号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聪明才智,从制度建设入手,不断更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创新开展工作,推动管理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一)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推动集团规范化建设。

        结合集团工作实际和教育培训特点,切实将各项"保底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在安全上不出任何问题;建立完善会议制度,做到每天有安排,每周有总结,强化"马上办"和"有回音"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确保事事有据可查、事事有人负责,确保集团安全、高效运转。

        (二)提升宣传工作效果,树立集团良好社会形象。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创新宣传形式,扩大宣传阵地。一是主动与城管部门加强合作,邀请环卫工人参观交流,并为其子女教育提供优惠,不断增强城市建设者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二是作为大智青年服务建设事业、展现大智风采的窗口,行政部不断加强与其他共青团组织的交流,为团员青年沟通交流搭建有效平台,加强了不同单位间团员青年的交流,丰富活跃了团员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是根据教育信息时效性强的特点,充分利用线上自媒体,及时对有关自媒体内容进行了调整,确保宣传内容跟上形势、跟上变化、跟上需求,不断提升宣传效果。

        (三)树牢安全"底线意识",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大智控股集团下属分校周围环境复杂,流动人员多,安全工作难度大,行政部突出了以防火防盗和学生家长防意外伤害为重点的安全工作,制定了安全工作预案,邀请专业消防人员对分校内的供电、消防设施逐一排查,定时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以防火为重点的演练,全面提高分校工作人员处置突发事变的能力。

        三、文化先行,和谐发展,建设"和谐型"青年文明号


        大智控股集团行政部坚持把倡导积极向上的大智文化摆在重要的位置来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不断激发青年职工的创建热情,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了昂扬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牵头参加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省青基会联合启动的"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捐建"希望小屋"52个,总价值60万元,为贫困家庭儿童打造独立学习空间,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帮助困难家庭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实际困难。组织发起 "'牵手关爱'千人志愿服务大行动",通过课程辅导、学业规划、家庭教育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志愿者为儿童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的关爱帮扶,让孩子们接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积极践行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6月,在鲁渝共青团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上,大智现场向贫困大学生捐款30000元;2019年7月,大智为永顺县的孩子们捐赠了数百册爱心书籍;2020年3月,大智为永顺县捐赠总价值280万元的公益课程。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