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个私协会2023年"问情服务"活动情况

2024-02-01
        福建省个私协会组织全省协会开展以"解难题、护权益、促发展"为主题的"问情服务"活动,多措并举支持个体私营企业发展。

        着力"解难题",提振 发展信心


        开展"问情服务"活动。福州、厦门等协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举办座谈、参与调查等形式,深入个体私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开展《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宣传、政策指导、商事代理等服务活动,协调解决个私企业在经营中面临的"急难愁盼"的问题。各级协会通过开展各类市场主体年度满意度调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收集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实际需求,以及对福建省营商环境真实感受,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服务做好灾后帮扶。受11号台风"海葵"影响,福建省很多个体私营企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全省各级协会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受灾地区了解灾情。目前,共核实受灾的小微企业1197家,个体工商户3688家。福清市协会第一时间深入受灾城区,为15家受灾商户协调解决证照损毁问题。


        破解融资难题。福州市协会将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与强化对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相结合,针对个体工商户"短、小、频、急"融资需求,联合金融监管部门开展金融赋能个体工商户专题调研及"闽商易融"金融云服务平台推介,福州农信惠企金融产品专场对接,缓解个体工商户贷款难的问题。与省农信联社福州办事处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建立政策信息与资源交流平台,推进金融服务创新。闽候县协会为帮助闽侯橄榄产业个体私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联合县局知识产权科,从"闽侯橄榄"地理标志商标入手,促成中国银行闽侯县分行为闽侯县橄榄行业协会进行金融授信,惠及协会会员共享授信额度,推动闽侯橄榄产业健康发展。

        极力"护权益",优化发展环境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各级协会围绕惠及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房租减免、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报纸新闻媒体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解读,帮助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享受政策。福州市协会召开惠企政策对接会,现场为个体工商户深入解读《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并听取个体工商户有关租金、财产安全保护、水电气成本上升、个转企以及分支机构设立等方面意见建议。厦门市协会举办《预包装食品标签法律法规与实例分析》专题培训班,讲师结合实例对食品标签不合规案例的深入剖析,对160名参训人员进行了有效的规范指导。与市合同协会联合举办《规范合同管理》培训。湖里区协会通过在区企服办抖音"湖里区惠企直播间"上宣讲等方式,指导个私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厦门市协会与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构建"厦门市个私企业维权协同中心",定期开展活动,为个私企业提供经营风险的防范指导、行政监管信息咨询、行政司法法律帮助等服务。

        落实维权帮扶行动。厦门市协会充分发挥维权中心职能作用,针对个私企业反映的困难和诉求,深入开展维权服务,为广大会员的合法经营保好驾、护好航。同安区协会在区市场监管局的积极指导下,扩充"同安小吃"商标商标样式和注册类别,2023年11件集体商标全部获得注册,保护类别覆盖肉制品、咖啡、餐馆、旅馆、广告、商业经营等,目前已授权符合条件的38家商家使用商标。翔安区协会配合市场监管所开展农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向市场内水产经营个体户发放诚信筐,引导其签订《水产品称重行为自律承诺书》,现场分发消费权益小册子,引导市场经营户在做好诚信经营的同时,维护好消费者权益,共同营造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市场秩序和安全便利、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全力"促发展",提升发展质量


        党建引领发展。福州市协会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依托"福州市场监管"公众号、福州个私经济网站等平台,传递党的方针政策,报道基层党组织工作动态,为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积极推进"找党员、建组织"行动,先后走访调研福建朝阳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贝壳找房(福州)科技有限公司、福州九九七七八八网络有限公司等企业,指导企业开展党企文化的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针对目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范围广、分散性高等特点,深入饿了么多个服务站点,指导站点的党建阵地建设,凝聚党员骑手,引导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活动,提升骑手群体的社会荣誉感和群体凝聚力。


        提升企业素质。福州市协会与市科协联合举办2022年度福州市工程系列社会化中、初级职称联合评审会。经过职称综评会确认,有23人获得工程师任职资格,20人获得助理工程师任职资格,1人获得技术员任职资格,为福州市构筑企业人才堡垒贡献力量。同时还邀请产品安全、质量认证等领域专家,走访调研市级党员诚信企业永泰金野家庭农场、永泰程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福建清凉矿泉水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做好行业标准化的建立实施、商标品牌知名度提升等方面规划,实现产品"量"和"质"的双提升,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引导个体户转型升级。厦门市协会以"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为契机,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个转企"升级工作。通过开展宣讲、会刊专版宣传、分发宣传材料等方式,大力宣传"个转企"的政策福利。在走访问情中,注重收集商户在"个转企"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专窗提供转型升级咨询、指导及业务办理服务的"一条龙"服务。

        帮助企业拓展发展平台。厦门市协会组织燕之屋、味友餐饮、驿涛集团、维迈科建、绿百合食品等11家企业参加了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为企业提供前沿信息、打通投资渠道。


(福建省个私协会供稿)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