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 促发展

2011-06-16
来源:
内蒙古泰升实业集团党支部
摘要:  

    内蒙古泰升实业集团党支部、内蒙古泰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阿拉善盟重点骨干民营企业。自2002年注册成立以来,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创业,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步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九家子公司,总资产达30多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实体。公司党支部于2006年7 月份成立,下设四个党小组,现有党员19名,其中流动党员11名。党支部成立以来,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发挥引导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的同时,党建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7年度被授予阿拉善盟“五个好党支部”荣誉称号。

   一、注重抓好组织生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用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规范化科学化的运行轨道。党支部成立后,先后建立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会议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费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二是按照制度抓落实。如定期召开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每半年一次的党员民主生活会、每周一次的党员学习会等等。通过过组织生活,使每名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了责任感和自豪感;通过组织学习,使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有所提高,业务知识和管理能力得到加强,综合素质得以提升;通过听党课,使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和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牢记党的宗旨和党员的义务;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党员干部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加以改正和提高,同时可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防止滋生腐败。三是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党支部灵活利用一些传统节日,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丰富职工的思想和文化文体生活,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如去年春节,公司精心准备了一场“泰升之春”迎春文艺晚会,以迎接、庆祝新年的到来,为泰升集团全体员工送去了欢乐,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今年元旦前,公司又组织各分厂、各分公司举办职工篮球比赛、个人象棋比赛等系列活动;去年“七一”前夕,公司组织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外地企业参观,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经验。另外,今年4 月份,党支部还利用黑板报的型式制作了“离土离乡不离党,保持先进干事业”的宣传栏;利用墙报的型式把组织生活制度、党日活动和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制度上墙,加深党员对党支部各项制度的了解。为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党支部利用现有的资源条件,充分发挥党建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党员模范岗”、“我为公司和谐发展献一策”等主题活动,把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注重培养优秀党员,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和战斗力
  
一是建立后备干部选用机制。公司党支部把培养、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定工作目标,制订发展党员规划,通过多形式、多层次、多方位的活动,为各分公司、各部门、各行业、各阶层的人员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把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放在那些思想过硬,作风扎实、能力较强,遵纪守法,具有一定的威信和号召力的优秀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一线技术能手上,使党组织能吸收一些优秀的人才到党员队伍中来。近几年来,有4 名员工上交了入党申请书,先后陆续发展了 3名党员。二是以党建带动工建、团建。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主动争取公司领导对党支部工作的支持,处理好党、政、工、青、妇等各种关系,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群众组织的领导。去年以来,公司先后组建了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加强了与员工的交流和沟通。尤其是公司的外来工相对较多,面临的各种困难不易解决,支部主要领导经常抽出时间,参加各种调研活动。掌握思想状况,了解工作需求,探索有效途径与方法。协助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帮助外来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此暖人心、得人心、稳人心。支部还对工作苦累、环境艰苦的员工,要求党员和领导要给予尊重,多鼓励他们,把思想工作做到员工心中,凝心聚力,推进公司健康发展。

   三、注重发挥党员作用,扩大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公司党支部要求党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带头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带头学文化、学技术,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做好本职工作。

   一是明确定位,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党支部注重在企业中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用先进性思想感染员工。要求每个党员比普通员工做到“五个一点”,即“想远一点,站高一点,读深一点,干多一点,做强一点”。争取成为本部门、本专业的行家里手。
   二是勇挑重担,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党员,就要勇挑重担;是党员,就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我们公司党支部对每个共产党员的具体要求。
   三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泰升。在企业稳步健康发展的同时,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全力构建和谐泰升。几年来,公司每年都被评为纳税先进企业,上交税金逐年增长,目前已成为阿拉善盟的纳税大户。公司还可为阿拉善盟及周边地区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了不少家庭成员的就业及生活问题;同时,公司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始终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突出实践特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2009年,为了解决困难员工子女上大学难的问题,为6 名考入大专以上学历的职工子女每人补助5000元;为了帮助因病或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度过生活难关,为35名困难职工家庭补助了12万余元,解决了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

  虽然我们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党委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企业党建工作的特点,使党员默默奉献和克已奉公的优良品质渗透到企业的管理和服务中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泰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