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2011-07-20
来源:
通辽市金煤化工有限公司党委
摘要:   

 

  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煤化工)是由丹化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金煤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及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股份制公司,位于东北经济圈,具有相当资源优势的城市--通辽,它坐拥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的霍林河煤矿,铁路枢纽、几大公路干线、便捷的交通网络,为金煤化工的生产原料供应及产品运输提供了有力条件。金煤化工于2007年6 月20日注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约20亿元。
   公司现有职工1243人,人员平均年龄27.9周岁,本科以上学历223 人占总人数18% ,专科以上本科以下学历486 人占总人数39% ,其中正式党员160 人,预备党员8 人,入党积极分子138 人。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创新促发展,将技术创新与技术改进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从严管理。
   金煤化工乙二醇建设项目采用的“羰化、加氢两步间接合成乙二醇工艺”属于全球首创技术,被列为国家“八五”和“九五”重大科技攻关计划,是重要的煤化工技术之一。2009年,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经过近两年的艰苦施工,现已完工,并于2009年12月6 日晚打通全部工艺流程,产出符合市场要求的乙二醇产品,目前正处于试生产阶段。同时,为拉长煤化工产业链,金煤化工在首期年产20万吨乙二醇项目建设中对原有设计进行了调整,在生产乙二醇的同时,使乙二醇整套生产装置具备联产年产10万吨草酸的能力,目前装置已建成,经过联动试车,于2010年5 月3 日试产出合格的草酸产品。至此,草酸生产工艺流程全部成功打通,成为世界首套采用煤制草酸技术的一套生产装置。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征程中,我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公司班子成员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班子成员的修养和实际管理中。在近两年的建设期间,公司领导每天奔赴一线,第一时间掌握建设难点,及时解决难题。在建设中,原有的设计方案有时并不符合实际,为此,公司领导不分白天黑夜,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只为了能尽快解决问题,不耽误工期;在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公司领导每天现场办公,督导项目建设;在准备开车阶段,比如填吸附剂和催化剂时,所有领导更是亲力亲为,带领员工冲在前,干在前,以较高质量、较快速度完成任务,带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鼓舞了士气。在建设过程中,切实落实了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的思想认识,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二、金煤化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相互融通,协调发展。
   按照《党章》和上级党组织对企业的要求,紧密围绕金煤化工技术创新,充分发挥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参与公司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企业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两个文明建设和群团的领导力度,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全面进步。
   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金煤化工在致力于“煤制乙二醇”项目建设的同时,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企业文化理念之中,统一目标,统一思想,为工程建设凝聚人心、聚集力量。2008年5 月,成立公司临时党支部,支部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渗透到建设、生产、营销、科研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通过经常与职工沟通和交流,掌握职工基本情况等方法,了解职工的心理动态。在临时党支部的指导下,公司于2009年9 月成立了临时团委,更好地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职工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充分发挥团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带领青年努力完成公司交给的任务。经过两年多的锤炼,2010年,公司相继成立了党委和团委。
   三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发展,金煤化工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整个建设过程之中,尤其是培训工作。
   (一)积极开展定期与不定期培训:
  1 .2007 年9 月,第一批280 名拟录用人员在沈工大辽阳校区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理论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化工基础、电工、机械、计算机等方面,培训均由正规的大学老师授课,并根据学员的基础调整了培训的方式及范围。

   2 . 2008 年4 月,120 名拟录用的学员在通辽职业中专开始了为期半年的理论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化工基础、制图、热电、电工、计算机等,并根据企业需要度身定做培训内容。
   3 .2008 年9 月,第三批110 名学员也在通辽职业中专顺利进行了理论培训。
   4 .2007 年底,首批招聘30名化学专业相关的本/ 专科学生,做为技术或研发助理;2008年12月,分别在沈阳工业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进行了专场校园招聘会,共签约101 人;2009年5 月,第三次校园招聘正式启动,顺利招录200 余名应届毕业生。
   由于各大中专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基本没有工作经验,为了让他们在进入各自的工作岗位时能够较快地适应工作角色,更好地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我们根据学员的学习成绩、综合表现等方面进行实习岗位的安排,根据岗位不同,分批安排到通辽施工现场及江苏、山东、四川、黑龙江等地,实习时间为半年。通过实习,学员们更实际地认识到了校外的世界,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充足的时间来对“新手”进行观察和选择。让学员们在巩固知识的同时,也加深了社会实践印象,为他们进入工作岗位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5 .每次新员工入职,公司都会组织相关的制度、安全培训,培训考试通过后才可以上岗报到。培训工作在人员配备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将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岗位,有利于人才开发和生产的顺利进行,进而带动整个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专项学习:针对化工企业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对特殊技术人员进行为期10-30 天不等的专项技术学习。例如安排设备部相关工作人员到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进行为期20天的仪表计量检定专项学习,通过此项学习,提高了员工在工作中仪表计量的准确性;安排司炉等特殊工种的岗位学习了解和掌握岗位知识;化工安全等操作的培训。通过专项考试,取得证书,持证上岗等等。
   公司党组织通过各种措施,做到了思想政治工作为经济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与支持,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公司顺利开车、生产提供了强大的力量。

   三、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在公司全面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提高党组织的领导能力为重点,“以党带团”,紧紧围绕“提质铸强创先进、干事创业争先锋、加快转型促发展、强化服务惠民生”这一主题目标,动员党、团组织和党、团员创先争优,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依靠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名党员都有一种身份上的荣誉感、事业上的成就感、组织上的归宿感,真正形成全体党员的工作合力,推动企业科学健康发展。

   (一)建立并完善各项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制度,使领导班子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使管理进入规范性管理进程中。
   (二)开展“五好五带头”创先争优活动。“五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员工反映好。“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职工、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弘扬正气。通过每天晚上管理培训“视频讲座”的开展,鼓励公司管理人员、党员、后备干部和员工的积极参加,加强自身文化素养,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评选年度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评选优秀宣传报道单位和个人等活动,调动了公司员工的工作热情并丰富了全厂员工的业余生活,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支持;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势与任务”教育,使员工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理顺了情绪,坚定了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坚持分层次地开展“五好”、“五带头”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弘扬了正气,树立了典型,形成了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大氛围,并且对在工作中表现较好的员工,通过每月的岗位补贴予以鼓励;针对公司大学生较多及员工年轻化、知识化、思想活跃等特点,鼓励员工走到生产一线去,发掘自己的潜力,学习各项技能,针对工作积极、学习较快、尽职尽责、表现突出的员工,公司给予缩短实习期或考核期的鼓励,同时也会在确定岗位上有所体现,进一步表明公司任人为才、知人善任的工作作风。
   (三)继续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硬件的投入。党政领导班子更加注重加强企业文化、职工生活基础设施建设,金煤化工活动中心和体育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2010年底交付使用,投入使用后可以满足职工娱乐和健身的需求,公司党政领导班子为职工所做的一切努力,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由此汇聚成强大的发展合力,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指导下,促进金煤化工全面发展。
   (四)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关心员工生活。通过定期召开生活委员会,了解员工的实际生活问题和生活困难并为在生活区居住的员工安装网线保证网络的畅通、安装纱窗以及在车棚内安装插排便于员工为电动车充电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送温暖”、“扶贫解困”等活动。以及随着我公司一期煤制乙二醇项目的投产运营,企业职工队伍不断壮大,解决好生活用水管网配套问题,是保证企业稳定生产和职工正常生活的必要举措,公司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积极采取措施,全面解决厂区和生活园区生活用水管网配套问题。同时,企业工会组织现正在申请过程中,以及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的女职工委员会也都提上日程,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申请和建立。
   (五)坚持把解决“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指导,适时的思想疏导,促进了金煤化工工作目标的实现。例如针对就餐难这一现象在公司进入试生产阶段后,公司的倒班制度逐渐完善起来,针对员工在不能脱离岗位及时就餐、就餐难这种状况,公司领导班子同后勤部门经过商议,特别准备了送餐车,以保证员工及时就餐;针对“五险一金”缴纳相关问题,组织人事部及时耐心的为广大员工解释,以解员工心中疑惑。很多事情看起来是小事,但是对于员工来讲可能就成为“热点”“焦点”问题,公司领导班子防微杜渐,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为生产提供坚实基础。
   (六)不断总结锤炼金煤人的积极向上、顽强奋斗的品质和开拓进取的金煤精神,全力构建具有金煤特色的企业文化,有效地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金煤化工的精神文明建设。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金煤化工这个占地1000亩的公司拔地而起,这样的金煤,正是这些具有金煤精神的金煤人顽强奋斗拼搏的结果,在以后的生产生活中,无可厚非的应该继续发扬光大。

   四、加强对党、团组织的领导,以党带团,支持群团组织独立开展工作
  党组织鼓励、支持群团组织的各项活动,虽然举办的每个活动的条件还不是很完善,舞台也许只是一个空地,但是从领导到员工的热情却从没有减弱过,每次活动,大家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精心准备排练,以饱满的精神参加每次活动:
  1 .2009年4 月底,金煤化工组织了第一届歌唱比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员工的好评。

   2 .四车间组织了“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得到了公司领导的支持和员工的热情参与,同时也为其他部门和车间树立了榜样;3 、团委组织的相关活动:
  (1 )2009年9 月开展深入学习“三个熟悉、二个知道、两个会”重要指示的讨论会、技术交流会、学习经验报告会及车间主任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会。通过以上的交流,使每一位青年员工知道了怎么操作、又知道了为什么这么操作,还知道了出现问题时又应当怎么操作,并有针对性的解答了青年员工在技术上的疑惑和进一步了解了工艺原理。

   (2 )2009年10月开展了“我为金煤献计策”的活动。作为金煤年轻的一代以及后备力量,大家集思广益,为公司20万吨/ 年乙二醇项目的顺利开车及稳定运行出谋划策。这一活动的开展,大大调动了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及强烈主人翁责任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 )2009年11月发动全体成员开展“奋战开车前”主题评比活动,为确保公司早日顺利开车,平稳度过调试期献礼。
   (4 )2010年4 月举办了“班组之音”合唱比赛,歌曲积极向上,唱出了员工的心声,唱出了金煤气势,也唱出了金煤的力量;组织了篮球联赛,确实起到了强身健体、丰富员工业余生活的目的。
   以上列举的种种活动,既是组织动员基层党、团组织在推动企业生产、鼓励员工在工作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动力,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更是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团员先锋模范作用的- 项重要措施,是推动基层党、团组织和党、团员立足本职发挥先峰模范作用的根本基础和不竭动力,有利于鼓励先进,提高中间,鞭策后进,激发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团干部的进取精神,有利于掀起比、学、赶、帮的热潮,有利于启动党、团员的内动力,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有利于提高党、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和整体功能发挥,提升领导班子的向心力,确保了职工队伍和企业生产的稳定。
   1 .注重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严格执行各项公司制度,使领导班子的“合力”明显增强。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建立了包保体系,及时排查和处理职工中的各类不稳定问题。
   2 .强化对领导干部日常的监督和考察,进行了领导干部的正式谈话,及时提出问题,不断改进领导工作。
   3 .坚持落实干部定期述职和年度考核制度,采取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干部年度考核,促进了领导干部尽职尽责。
   4 .坚持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建立并实施了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制度。例如生产部通过内部选拔的方式,由个人申请后通过笔试、面试从车间选拔了4 名调度员,这种方式给更多的员工提供了发展机会和努力方向。
   5 .严格落实治安保卫工作责任制,建立多级保卫和防范工作体系,不断充实和完善了应付各种突发性事件的预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厂区治安稳定。尤其是为了加强女生宿舍的安全保卫工作,特别安装了摄像头,防护栏,以便员工可以安心在生活区居住。
   6 .深入员工生活,密切联系,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工作之余,一是走进员工宿舍了解员工生活,针对员工的建议细心记录并总结,针对员工的疑问和生活上的困难,给予解答和帮助;二是走进车间,进一步接近员工的实际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这些举措,成为了信息工作的“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重要渠道,也大大调动了公司党员和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党员和职工的拥护和好评。

   六、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以创新活动为载体,夯实党建工作。
   首先对党组织的设置、工作内容,党组织的书记、委员的工作职责进行了充实和明确;对担负党内职务的人员实行了工作报告、工作考核和评价制度;作出了党组织负责人全部参与行政工作的分工,分管一方面行政工作的规定;为确保党组织和行政工作既相对独立又有机结合,融合贯通,确保党组织负责人和行政负责人正确履行职责,确定工作原则;在公司基层党支部中开展各项活动,解决了多项生产、经营、安全、技术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以及“三会一课”,即通过党员大会、支部大会、民主生活会和党课的形式,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积极发展党、团的后备力量;对党组织的全部工作实行了目标责任管理,实现了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有机融合。
   其次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1 .深入开展党内教育和各项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渠道,也是党组织实现“党要管党”的重要工作。我们采取灵活方式,以创新活动载体,尤其是在管理培训“视频讲座”开展后,扎实有效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得以充分体现与发挥。
   2 .坚持从严治党,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勤政意识。我们通过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配套措施,构建责任体系,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制定和完善各项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的监督,规范了党员干部的行为。
   3 .坚持经常性的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党风、党纪、党性和警示教育。
   4 .加大了对党内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纠正了党内各种不正之风。
   5 .围绕生产管理、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薄弱环节进行效能监察,强化事前预防、过程跟踪、事后整治,有效的发挥了监督体系的作用。
   几年来,公司在通辽市委、市政府、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各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回顾三年来的发展之路,经历了太多的艰难与坎坷,我们将在长期创建学习过程中,认真总结积累经验,大胆尝试新的管理和学习模式,推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培养知识型人才和技术型人才,把团队精神和个人愿景有效地结合起来,坚持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活动,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和智力保障。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