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助企业增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健康发展双赢共进

2011-07-20
来源:
中共内蒙古骆驼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摘要:   

 

   内蒙古骆驼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由包头市制酒厂改制成立,现有在岗职工928 名。党员339 名,在职党员254 名,内退、退休党员85名。近年来,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经济建设工作中心,不断创新党建理念,突出实践特色,提出了以“为科学发展创先进,为骆驼酒业振兴争先锋”为主题,以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队伍建设”为具体目标,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在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的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已形成以酒业为主、彩印包装、玻璃制品、星级酒店、生物科技、健康饮用水等并举的企业集团,企业先后获得“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全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中国AAA 级诚信企业”、“纳税十强”、“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民营五十强”、“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骆驼”牌商标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

   一、打造“堡垒工程”,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公司的前身是包头市国营制酒厂,历史上就有着抓好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曾多次被所属工业局和地方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刘源在企业体制转换时期就明确指出:民营企业的党组织不能散,党的政工部门不能关,不能削弱,并要有效发挥作用,把党建工作作为非公制企业一项重要任务去抓、去落实。几年来,在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以及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特色的党建工作之路。

   公司党委依据企业生产工作实际,针对基层党组织的现状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动态,着力抓好班子、队伍、制度三大建设。 一是挑选能人配书记。把一批党性强、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调整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他们基本上都是公司下属分厂、分公司、部门的负责人。既是管理者,又是党务工作者,既抓生产,也抓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队伍管理,与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二是与时俱进促提高。为推动创建一个学习型企业,公司以支部为单位,每周定期召开学习讨论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既能及时了解党中央及地方的各项方针、政策以及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又能增长知识、掌握技能和本领。学习讨论会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长知识、强化本领的有效阵地,提高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典型。 三是建章立制抓规范。公司开展了一系列规范化建设活动,深入开展企业党组织“五个好”创建活动,建立了完善了工作制度、制定了具体目标、规范了支部、党员建设管理工作,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二、党员示范与促进生产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党委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使每个党员岗位成为展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窗口,使每个党员成为促进公司发展的一面旗帜。

   一是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活动。公司党委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为科学发展创先进,为骆驼酒业振兴争先锋”这一主题,以“党员模范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为载体,要求全体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佩戴“共产党员”标志上岗,并以党员向党支部、党支部向党委、党委向群众层层签订“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书”的形式,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公司党委现下设3 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共在生产一线建立“党员示范岗”9 个,党员责任区5 个,切实做到了关键时刻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以党员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了周围的职工。
   二是联系实际,依托载体开展活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公司自1951年初建以来,60多年的发展壮大凝聚了几代骆驼酒业人的汗水和心血。特别是06年以来公司投巨资进行了总公司5700平米办公大楼建设、储备包装参观样板车间改造项目、占地40余亩的玻璃分公司改筹建项目、九峰山生态酿酒基地绿化美化等等,使公司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使广大员工都能够深入了解骆驼酒业的发展状况,亲眼看到我们骆驼酒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切身感受到我们骆驼酒业所产生的强烈凝聚力和巨大的向心力,从而更加热爱骆驼酒业,积极奉献骆驼酒业,特发起“我了解,我热爱,我奉献”的大型参观活动,为我们骆驼酒业精神文明建设添上浓重的一笔。
   三是壮大党员队伍,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活力。公司党委明确经营管理人才、技术骨干和一线优秀员工为发展党员的重点。近两年来,公司共有36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 名,发展党员14名。目前公司董事长刘源亲自担任党委书记,其他党委委员都担任公司重要行政职务。一个基酒生产基地、五个分公司和两个直属车间的主要领导全部为党员,生产一线党员班组长达90% 以上。

   三、培植企业文化,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公司党委以塑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为己任,把企业文化融入生产、融入经营当中致力打造企业的文化品牌。

   一是培育企业精神,打造企业文化品牌。 公司以工作目标、人性化管理、发展文化等理念,凝聚员工力量,坚定发展信心,以实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队伍建设”的企业目标。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引导党员和职工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争先观念,全力提高员工整体素质,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党委、工会、团委统筹各类文体活动的开展,共同营造健康、和谐奋进的企业文化氛围。
   二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着力构建和谐企业。近年来,公司投入社会公益事业资金达1000余万元。公司员工就业率100%,而且还为社会解决就业岗位800 余个。公司一直坚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和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员工关注、关心弱势群体,奉献爱心,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汶川、玉树地震之后,公司缴纳特殊党费4 万余元,企业及全体员工共向灾区捐款100 余万元,倾注了公司广大员工对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厚谊。
   三是丰富企业文化,关爱员工生活,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公司党委按照个人、工会、行政拨款三块每年预计12万余元建立了“骆驼酒业爱心互助基金”、两年间,帮扶困难员工100 多人次,资金达65万元。同时依托工会开展“送温暖”活动,公司党委以“金秋助学”、“状元红”的形式,每年向企业子女考入大中专院校的员工发放助学金60000 余元,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公司党委还积极创造条件,不断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不定期举办职工拔河赛、羽毛球赛、主题歌咏赛、鹿城消夏文艺汇演等多种活动,培养团队意识,鼓舞斗志,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实现了职工和企业在精神和文化层面的和谐发展和相互包容。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