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知识问答

2011-03-17
来源:
中组部党建研究网
摘要

        

  1、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党支部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和要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2、申请入党的人要经过哪些主要程序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条规定,发展党员必须严格履行以下手续: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

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根据这些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经过以下主要程序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1、要求入党的人,自愿提出入党申请。入党申请,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2、经党小组推荐,支委会研究同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3、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

  4、对拟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并形成综合性政审材料。

  5、党支部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并征得上级党组织的同意,列为发展对象。

  6、发展对象要参加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并进行考核。

  7、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由党组织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8、支部大会讨论并做出决议后,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9、上级党组织派专人同发展对象谈话,进行认真考察。

  10、上级党组织集体审批。

  11、发展对象被上级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12、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交书面转正申请。经过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委批准后,转为正式党员。

 
3、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些什么?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几点:1、明确表明自己对党的认识和自己要求入党的愿望;2、必须对党忠诚老实。申请书的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不得隐瞒个人历史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讲明的问题;3、要坦诚表露自己的思想认识。在谈入党动机时要讲真心话;4、写了入党申请书后,就要像党员一样去工作、学习和生活,要经得起党组织的考验;5、入党申请书应该尽量自己动笔写。
4、入党介绍人的职责是什么?
入党介绍人的职责主要是:
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经历以及家庭成员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并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3、被介绍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后,入党介绍人要继续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帮助,帮助预备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应该在思想上入党。
 
5、为什么接收党员要有预备期?
为了使新党员真正符合党员的条件,保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期为一年。对党员规定预备期,主要是对预备党员进行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在入党前,已经经过党组织一定时间的培养和教育。预备期则是要继续考察新入党的同志在党内生活的实践中能否真正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在群众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党组织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是通过新入党的同志在党内生活的实践中进行的。在预备期内党组织不仅要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要分配他们做一定的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通过党组织的教育,使预备党员进一步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进一步坚定自己的政治信念,提高对党和党的事业的认识,提高贯彻执行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熟悉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认真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促使他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打下基础。
 
6、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有哪些注意事项?
1 、要保证出席人数。如果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实到会人数不足应到会人数的一半,支部大会不能举行;虽超过半数,但缺席人数较多,一般也应改期召开。
2、申请人及入党介绍必须参加支部大会。如申请人不能参加会议或两名入党介绍人均不能参加会议时,支部大会改期召开。如一名介绍人不能出席会议,但在会前已将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作了负责的报告,可以召开支部大会。
3、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前,支委会要通知支部全体党员。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4、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7、上级党组织在审批预备党员前为什么要指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上级党组织在审批申请人入党前,要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使上级党组织直接了解申请人的情况,作进一步的考察,有助于防止产生偏差,保持审批的正确性,从而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另一方面,有助于加深党组织和申请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申请人进一步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8、怎样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工作?
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新党员质量,从而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环节。基层党组织应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做好这项工作。一是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党组织要定期给预备党员上党课,使其进一步明确党的性质、宗旨、地位和作用,明确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的任务,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人党动机,加强和提高党性观念和政治素质,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二是给预备党员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使预备党员实际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内生活的锻炼,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三是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情况.并要求他们主动定期向党组织作口头或书面的汇报,党组织也要指定专人经常找预备党员谈心,对他们存在的缺点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不能姑息迁就,对他们的优点和成绩也要给以充分肯定和鼓励。党支部要定期研究讨论预备党员的表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示、帮助。四是入党介绍人继续担负培养联系人的责任,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五是党组织要对预备党员进行一年预备期的全面了解,看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能否比入党前更严格要求自己,克服缺点,努力进步。了解其政治品质,对党和党的事业的态度,在实际行动中是否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在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的情况,了解他们是否履行党员义务,了解他们是否符合党员条件。
 
9、如何做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精神.做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要注意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上级党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应将其编入所在单位的党支部或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并分配给他们一定的工作,让他们在党内生活的实践中锻炼,同时,党组织要继续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考察,及时帮助他们克服缺点,不断进步。二是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满,党支部在对预备党员进行一年预备期的全面考察了解后,应及时讨论他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凡是认真履行了党员义务、具备了党员条件的,应当按期转为正式党员;有的预备党员还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需要党组织继续进行考察、教育,可以延长预备期,但不能超过一年;对于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三是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要向所在的党小组提交书面转正申请;预备党员所在的党小组进行酝酿,并将酝酿意见提供给党支部;支委会根据预备党员本人的申请报告、党小组和入党介绍人的意见以及党内外群众的反映,对照党员条件,分析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提出是否同意转正的意见,然后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支部大会表决后,支部负责人在《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上填写支部大会决议;预备党员转正后,党组织要把《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入党和转正申请书、政治审查材料等存入本人人事档案,无人事档案的,建立党员档案,由党组织保存。
 
10、党员的党龄从什么时候算起?
所谓党籍,是指党员的资格。一个同志被批准入了党,就有了党籍,即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起,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后,他就有了党籍。所谓党龄,则是指其成为正式党员起,到现在所经过的时间,党籍和党龄是有区别的。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条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接收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期为一年。党员的党龄是指正式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实际经历的时间,也就是说只有正式党员才能计算党龄,预备党员虽有党籍,但不计党龄。
由于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而他在党内的生活是受到一定的限制的。同时预备党员还要在预备期接受组织上的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确实符合党员条件的才可以转为正式党员;不具备党员条件的,要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因此,《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条规定党员的党龄从预备党员期满转正之日算起,是十分必要的。
 
11、入党介绍人与培养联系人的区别在哪里?
入党介绍人与培养联系人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具体任务上的不同。他们的任务总体上讲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协助组织,做好对申请入党人的教育和培养、考察工作。具体任务之间不同表现在: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指导下,培养联系人负责对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具体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并填写考察记录,在党组织研究发展党员时,对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提出意见。而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了解被介绍人各方面的情况,向他介绍和讲解党的基本知识,针对被介绍人的缺点和不足进行切实的教育和帮助;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在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情况;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继续负责对其进行教育、帮助。其次二者的区别表现在时间先后的不同。培养联系人是与写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保持联系并对其加以培养考察的人;入党介绍人是在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后,由发展对象自己约定或由党组织指定的人。
 
12、入党介绍人怎样向支部大会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
在吸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上,介绍人要将被介绍人的全面情况向全体党员做负责的介绍。这与在入党志愿书填写的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应当一致。但介绍时不宜照文宣读,而应当根据自己所了解掌握的情况,详细、具体地介绍清楚,以便给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提供充分可靠的依据。
 
13、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可否当他的入党介绍人?
按《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凡是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就可以担任入党介绍人。但为了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避免党内外群众产生误解,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一般不宜担任其入党介绍人。
 
14、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怎么办?
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时,两名介绍人在通常情况下都应该出席会议。如果在支部大会讨论之前,介绍人已经把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做了负责的报告,支部大会讨论时,因特殊情况两名介绍人中的一人不能出席,也可以照常讨论。
 
15、《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与入党申请有什么不同?
入党志愿书是申请人自发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的书面材料,入党志愿书则是党组织交入党申请人填写的。入党申请人是表明申请人的态度,而填写入党志愿书标志着组织上对申请人的态度。入申请书完全是由个人写的,而入党志愿书要记载全部入党过程,它是由申请人、介绍人、谈话人和党组织分别按规定和要求填写的。入党申请书在写法上比较灵活,而入党志愿书则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栏目填写。
 
16、预备党员转正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1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本人向所在党支部提出书面转正申请;2、党小组讨论,提出意见;3、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4、支委会审查;5、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6、报上级党委审批;党委讨论审批后,将审批结果通知党支部,党支部要在党员大会上宣布。支部书记要同新党员进行一次认真的谈话,提出新要求,鼓励转正党员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作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对延长预备期和被取消预备期党员资格的,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正确引导他们,不要气馁。
 
17、重新入党怎样履行审批手续?
重新入党,一情况比较复杂,政策性又强,要从严掌握。要经过所在单位党组织同原处理单位党组织协商,由所在单位党支部和党委讨论通过,并报县以上党委组织部门审查,由县以上党委批准。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