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务知识问答

2011-03-17
来源:
濮阳市公路管理局网上党校
摘要

     

  1、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要求是什么?

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的主要要求是:机关党组织应当对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组织、引导党员努力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科学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和各种业务知识,使党员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健全党内生活制度。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分析党内思想状况,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表彰优秀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和有关规定发展党员。
2、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要求是什么?
在党和国家各级机关工作的党员,是整个党员队伍的骨干和中坚,他们的政治素质、思想作风、道德品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将对党的执政地位、领导水平、领导能力和各项任务的完成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要求是:(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鉴别重大原则是非、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策水平。(2)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反对奢侈浪费之风,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以权谋私等消极腐败现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廉洁自律,不谋私利,不徇私情,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3)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基层服务,模范履行工作职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以人民公仆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做到该办的事办得快、办得好;办不到的事说明政策和理由;禁止办的事坚决不办。(4)增强党内监督意识,自觉接受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并认真履行监督的职责。
3、机关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机关党支部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部署,以及本部门的业务工作,针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机关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主要职责是:(1)加强机关的思想政治建设。(2)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状况,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3)指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根据各自的特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4)定期向行政负责人汇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是什么?
机关党组织应该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教育,形势和任务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帮助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全局观念、法制观念和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要联系实际,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要区别不同对象,采取多种方式,增强工作实效。党员行政领导干部要重视并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应该怎样配备?
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一般占机关工作人员总数的1%—2%;机关工作人员较少或者直属单位和人员较多的部门,可以适当增加比例。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编制,列入机关行政编制。兼职的党务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地做好党务工作。
6、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党性强,作风正,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熟悉本部门的业务工作情况,得到群众信任,工作能力较强,具有敬业、奉献精神。
7、怎样加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
要加强对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培训要理论联系实际,讲求实效。要认真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政策水平。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计划地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参加本部门的有关业务培训,使他们熟悉1至2门与部门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要制定党务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并认真付诸实施。党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的情况,应该作为进一步培养、使用和交流的重要依据。
8、怎样加强机关党务工作人员的交流?
要本着有利于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相对稳定、合理流动的原则,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工作人员与行政、业务工作人员之间的双向交流。对将长期从事党务工作,但是缺乏行政、业务管理或者基层工作经验的党务工作人员,必须通过交流补上这一课;对于离开行政、业务工作岗位时间较长的党务工作人员,也应该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相应的岗位工作一段时间,以进一步提高围绕业务开展党的工作的能力。
9、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应该怎样开展工作?
机关党务工作人员要不断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大胆探索,奋发有为,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充实经济、科技和管理知识,增强密切联系群众、围绕业务和改革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发扬为党为人民作奉献的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10、机关党组织的领导体制是怎样规定的?
机关党组织在上级党组织或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工作,同时接受本部门党组的指导。
11、机关党组织、部门党组、机关工委相互之间是什么关系?
机关党组织是建立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党章规定:“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组织,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根据这一规定,机关党组织在机关工作中起协助、监督作用,而不起领导作用。
党组是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设立的党的组织。党章规定:“党组的任务,主要是负责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和决定本部门的重大问题,团结非党干部和群众,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工作。”部门党组不是一级党组织,党组同本部门机关党组织的关系是指导关系,而不是领导关系。从工作实践看,加强党组对机关党组织工作的指导,对于搞好机关党组织建设十分重要。
机关党的工作委员会是中央或地方党委派出的代表机关,受党委的委托,领导同级党委机关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工委与同级党委各部门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中的机关党组织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