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主动发挥组织协调与助手作用全面加强非公经济领域的党建工作

2011-04-01
来源:
包头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
摘要

 

  近年来,包头市个私协会根据自治区与包头市两级工商管理机关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牢固把握“三个服务”和“三自教育”的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与助手作用,以企业年检和登记申报为切入点,积极配合包头市委组织部在非公经济领域开展党建工作,采取打基础、抓组建,扩范围、创示范等措施,有力提升了全市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实效和水平,为全市非公经济的持续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摸底数、打基础,扎扎实实做好年检登记工作
  非公经济党建中的“登记申报、年检登记”是项基础性工程,利用企业年检契机,摸清非公经济党员和党组织的底数,及时掌握非公经济党员、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动态,对促进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包头市个私协会以抓好“登记申报、年检登记”为重点,取得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较好成绩。

   (一)加强领导,精心布置 。自从介入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始,市工商局就成立了由领导牵头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市个私协会具体抓日常任务的落实。为此,每年我们都对这项工作专门开会布置,明确各级的责任,不断加大领导力度和完善措施。历年都与包头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紧密配合,及时沟通和交流情况,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采用合适方法与思路,积极提高效率和大力推进,保证了登记申报工作的质量。全市工商系统企业注册登记部门召开业务会议时,也穿插安排此项内容,从市工商局、市个私协会到各旗县区工商部门与基层协会,均统一认识和做法、标准和要求,使此项工作逐年得到重视和加强,为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年检登记的顺利开展,全方位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广泛宣传,浓厚氛围。针对非公经济领域涉及面广、行业复杂的特点,市个私协会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自建的网站等媒体,在不同时段突出不同区域和行业,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有关政策,普及党建工作知识,提高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效增强了非公企业做好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召开会议、开展活动、到企业走访等形式,发放宣传材料8 万多份,教育和引导非公企业积极配合企业注册登记部门,按时填报和反映党建情况,逐步引起了非公企业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扩大了党建工作在非公经济领域的社会影响,保证了各项具体任务的如期优质完成。
   (三)强化环节,注重实效。为切实保证非公企业党建资料数据准确、信息客观,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引入项目管理、绩效考核的方法,在年检登记工作的组织实施、填表统计、审核把关、信息录入、数据汇总和分析研究等具体环节,建立起分级责任追究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体系。又如,我们确定登记部门负责从企业党建资料的受理到审核实行全程把关,保证资料填写的真实性和全面性;审核企业党建报表资料时,要求与企业登记内容进行详细核对,随时掌握企业的年营业收入和从业人员数量等情况,以便准确鉴定规模以上企业。还动员设在全市基层工商所的58个基层个私协分会,对规模以上非公企业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努力做到企业经营状况清、业主身份清、职工人数清、组织设置清、党员数量清,确保了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有力介入和良好成效。目前,全市共有个体工商户7.27万户、私营企业1.73万户,非公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有343 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共335 户,已建党组织的有237 户。非公经济领域从业人员达24.6万人,其中党员有1.87万名。

   二、抓组建、扩范围,全面夯实非公经济党建基础
  
按照包头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包头的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以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为主抓,其它有关部门和社团组织均为配合协助单位。根据市委组织部的有关要求,市个私协会自觉当好参谋和助手,得到了各级组织部门的较高评价和非公企业的广泛好评。

   (一)以组织机构建设为重点,优化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基本条件。我们在与市委组织部形成共识的前提下,多举措配合各旗县区组织部抓了非公企业党的组织机构建设,通过分类推进、区域统筹,普遍着眼、重点突破的作法,促使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均衡发展。采取平时组建与集中组建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在包头市现有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237 个,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动态组建率达70% 以上。在此基础上,我们按照市委组织部提出的标识规范、场所规范、活动规范、工作规范、资料规范的具体要求,积极协助组织部们和独立大胆开展“五个规范”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迄今,全市已有192 户非公企业被确定为规范化建设重点单位,使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和较高层次提升。
   (二)全力扩范围,实现“大覆盖”。为不断扩大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覆盖范围,我们在协助各级组织部门抓好基础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组织的社会功能,最大化调用熟悉企业情况的优势,向各级组织部门提出了单建、联建、挂靠等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议,并推荐和协助各级组织部门考察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使个私协会积极支持、配合组织部门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有力体现。我们积极协助各级组织部门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在具备条件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对暂不具备设立条件的非公企业,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商贸市场”、“支部建在重点项目工地”等多种模式,有效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的覆盖面。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包头市的非公经济领域已在较大范围和层面,形成了重视抓党建、热心抓党建和精心抓党建的良好氛围。

   三、创示范、促发展,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是开展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根本意义之所在。我们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业主支持”的基本工作要求,大力配合与协助各级组织部门,密切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找准结合点、凝聚原动力,变“要求”为“需求”,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双赢。

   (一)坚持党建工作与加强非公经济软实力建设相结合 。我们在开展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中,发现当前社会一些闲散人员与某些高校教师以联合开办商学教育为名,在非公经济领域乱办班的现象较突出,而广大企业家又确实需要“充电”和强化“内功”。为促进全市非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软实力建设,满足企业家群体增强自我创新能力与综合素养的需求,2009年8 月,我们经与北大国际MBA 反复协商,决定以包头市为基地联合建立“北大EMBA内蒙古教学中心”,在包头各界和内蒙古西部地区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北大EMBA内蒙古教学中心的起步阶段,我们动员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带头参与,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企业家报名学习。目前,“北大EMBA内蒙古教学中心”已办起了两期高级工商管理教育班,在包头市、巴彦淖尔市、鄂尔多斯市共招收了70多名学员。今后,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作法,协助北大国际MBA 把这项教育长期举办下去,并把它作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平台之一加以建设,使其逐渐发展成为内蒙古地区具有强大影响力、生命力的高端商学教育阵地。
   (二)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我们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各类活动,使党员成为敬业奉献的“排头兵”,使党组织成为企业决策的“智囊团”。如友谊蔬菜批发市场有限公司是一个改制企业,公司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全力支持业主和公司领导班子工作,在化解矛盾、理顺关系方面,架起了业主与员工沟通的桥梁,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荣资商厦党总支开展以“服务企业推动发展、服务员工凝聚人心、服务社会促进和谐”为主要内容的“三个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党组织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包头市都市妇产医院党总支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主动协调各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服务,使企业很快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三)坚持党建工作与构建企业文化相结合。我们把企业文化作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载体,积极发挥个私协会组织的协调、指导作用,与企业党组织联合举办演讲会、法律知识竞赛、岗位技能操作比赛、文化节等活动,着力提高非公企业广大党员和职工的素质,打造企业的良好形象和精神,引起了较好社会反响。如,昆区个私协会利用“七一”建党纪念日的契机,组织包钢、燕京啤酒、神华、小肥羊等百家企业举行了“红歌演唱大赛”;青山区个私协会组织辖区30多名非公企业党员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东河区个私协会组织部分非公企业党员参观了王若飞纪念馆;市个私协会指导温州商会党委以自办的《塞外温州人》为阵地,积极打造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党组织,推进了企业健康向上的文化建设。
   (四)坚持党建工作与促进社会和谐相结合。近年,包头市个私协会以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为载体,积极开辟非公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新途径,通过组织“强势”会员帮助“弱势”会员,副会长、理事帮助普通会员;大型企业会员帮助小型企业会员,经济效益好的会员帮助经营困难会员等活动,极大增强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活力,充分发挥了这些党组织和党员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市个私协会动员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普遍参与“为困难个体工商户送温暖慰问活动”,共慰问困难会员732 户,送去价值20余万元慰问品。东河区、土右旗个私协会发动20多家非公企业党组织,捐款17.4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中学生137 名。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在各级个私协会的动员下,以各种形式为灾区累计捐款达189.6 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从汶川地震至今,市个私协会系统动员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个体私营业者,共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达12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达1100多名,组织义务劳动达450 多次。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