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中的几点体会

2011-07-20
来源:
内蒙古奈伦集团党总支
摘要:   

   内蒙古奈伦集团党总支,前身是呼和浩特市大黑河乳业公司党委,呼市大黑河乳业公司位于呼托公路4 公里处,与玉泉区裕隆开发区相邻,始建于1946年,是国营农牧场,占地约8000多亩,下设有:农业公司,拥有耕地4000多亩;天然奶源基地,存栏奶牛1500多头;天然乳品公司,拥有日处理鲜奶80吨的现代设备。公司一直担负着呼市地区鲜奶的供应和奶牛的培育和繁殖,公司已形成农业、牧业、加工业三大产业的种、养、加一条龙的经营格局。
   呼和浩特市大黑河乳业公司,于一九九七年转为民营企业,并更名为内蒙古奈伦大黑河乳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了便于管理,把奈伦集团各分公司的党员吸收进我党组织,故以奈伦集团的名义成立党组织,更名为中共内蒙古奈伦集团总支委员会,我总支下设六个支部,党员80多人,在职50多人,退休近30人。各支部及总支有健全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齐全,故这几年在民营企业中党的各方面工作都能顺利开展,党的各方面学习活动都能正常进行,并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在民营企业中一定要建立党组织
  非公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举足轻重。我党在民营企业中一定要建立党组织,这样才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下去,使党的领导不存在真空部分,而且能有效的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不仅能保证企业正常有效经营,而且能够为企业职工的各项权益保驾护航,让广大职工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减少不必要的矛盾,更加促进了职工、企业和社会的协调统一,和谐发展,确保我党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中有效领导,使企业能阳光经营,让业主了解我们,信任我们,让业主认识到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党组织的建设是重要的促进、引导因素,完善了企业的文化建设,如企业中员工的工资待遇方面、社会保险的缴纳方面、员工的福利方面、安全生产方面都进行全方位的跟踪,使员工从各方面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使有关党的方针政策能及时贯彻落实到员工的切身利益上来,从而促进了企业各方面的发展与建设,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党建工作要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
  我们党组织的一切工作活动要融入企业的经营活动,不能孤立单纯的搞党建,这几年我们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了符合本企业的组织制度,党组织在企业经营中应在两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坚定不移的认真贯彻落实下去。二是搞好企业的经营发展。为此我们搞党建应把企业的经营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在企业经营发展中找出党建与企业经营的切入点,为此我们党组织的工作不脱离企业的经营,活动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而且党建工作要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让党员不拘于形式搞党建,不空谈党的信念,而是结合企业经营的实际开展工作。

   1 、这几年我们对各基层支部在组织机构上、人员配备上以适应企业经营的特点为目的,进行调整和落实,对下属支部该并的合并,该分的,另增设支部,如我们为退休党员成立了退休支部,使他们仍能开展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使党出台的方针政策深入到各个方面,使退休职工仍能为党的方针政策落实执行,加油助威,而且各支部书记由行政领导兼任,平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我党总支在学习贯彻上,总体布置安排党组织的活动,每年七。一全体党员都要参加的集中学习讨论,通过回顾一年来的党建工作,总结经验,提出整改措施,弥补不足,安排下一年的工作,而且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整改,如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中都能够有组织的认真贯彻落实下去,而且取得较好的成绩。
   2 、思想教育必须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强党员教育是项重要工作,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有关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全靠每个党员来完成,党的正确性,来至于每个党员的个人素质及理论实践水平,我们总支及支部给每个党员予以引导,结合个人自身的修养,提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在企业经营发展中起到应有的最大限度的作用,从而使党组织能够健康的发展,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我们通过教育党员,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作用,使党员正确对待民营企业,从而使党员对党坚定信念,在企业经营中发挥积极作用,使每位党员都明白,企业的发展成长,是我们每个党员的职责,是我党事业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不能把企业经营看成党外的事。

  三、在民营企业中搞党建,应抓好吸收新鲜血液的工作
  这几年,在组织建设中,重要的一环是新鲜血液的补充,我总支先后发展培养二十余名党员,从而使我党的方针政策在职工群众中,能广泛的传达下去,加强了政策方针的宣传力度,并使我们的职工受到党的教育,加强对党的认识,更广泛得理解、执行党的相关政策,使很多年轻员工,更加具体的认识到了党,了解到了党,认识到党对每个员工在企业经营生产中,在各自岗位工作中,在人生的成长过程中的引导、鞭策、教诲作用,向我党组织靠拢,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党更加坚定了信心,从而在企业经营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在民营企业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形式,使学习、生产经营两不误,两手都要抓,而且要抓好,我们总支在呼市工商私企联合党委的领导下,定期进行党员的学习,特别是我党新的相关政策出台后,根据具体的学习主题,结合我公司实际问题,确立我们党总支工作中的具体措施,改进不足,并且在民营企业中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的方式,使学习工作能顺利进行,通过自行安排业余的时间学习,集中讨论的方式,既不耽误生产经营工作,又使学习任务圆满完成。

  总之,在新时期,新阶段在私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探究与总结的方面,有成功经验,也有深刻教训,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结合企业实际,去开展党组织地建设活动,在民营企业中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成效,从而加强我党的服务能力,领导能力,执政能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