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新领域探索新途径

2011-05-16
来源:
河南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摘要


         2009年,河南省个私协会在省工商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在推进个私企业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协会职能作用,结合当地实际,精心安排部署,注重细节,突出特点,在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实践能力的同时,大胆创新,不断探索适合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拓宽新领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基本情况据
  
统计,河南省个体工商户中现有党员38186 余名,建立党支部505 个;私营企业中有党员94953 余名,建立党组织3470个。全省有部分地市个私协建立了党组织。开封个私协建立党委,隶属4 个党支部,负责管理的党员有57人。安阳市协会在各城区协会成立了党工委,在6 个分会建立了党支部(工商所整合后,由原来的8 个变为现在的6 个),党员有314 名。


   二、主要做法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找准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落脚点

  
全省个私协系统在推进非公有制党建设工作中,始终站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坚持“高和实”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非公有制党建工作。“高”就是对推进非公有制党建工作重视程度高。我们深感开展非公有制党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届七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的难得机遇,必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基于此,我们把抓好个私协系统党建工作作为省协会全年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责任,经常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具体推进措施,并要求各省辖市协会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和工作机构,健全各项领导责任制。“实”就是工作开展扎实。为全面掌握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发展现状、党组织建设、党员人数等情况,于今年2 月份河南省个私协会向全省个私协系统下发了《关于结合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开展个体私营经济党建情况调查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个私协会结合企业登记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时,引导企业填写《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情况调查表》、《个体工商户党员情况调查表》,对全省个体私营经济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7 月2 日又下发了《关于做好个私协会中的私营企业会员党建情况统计的通知》,安排布置全省个私企业会员党建情况的专项统计工作。同时要求各级协会在做好调查登记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个体私营经济党建工作基础台帐,实行动态监管。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为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二是结合实际,把握特点,找准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结合点

  
在非公有制党建中,河南省个私协会结合当地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协会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找准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努力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党建工作扎实开展。2009年6 月24日,为更好地帮助进城务工的农民、下岗职工、大学生中的流动党员增加就业机会,我们配合省人才交流中心举办了流动党员专场招聘会。招聘会上,省个私协设立专门服务台,给用人单位和应聘人员发放了《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十大服务”措施》、《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十一条”优惠政策》及自主创业党员的事迹材料共3000份。并现场接受广大应聘人员的政策咨询,解答个人自主创业及大学生就业等方面工商部门和个私协会应提供的帮助和服务项目。经过多方努力,本次招聘会共有好想你枣业、昊达实业等110 家单位和私营企业参加了现场招聘,提供各类岗位2555个,近8000名党员进场求职,1500人初步达成求职意向。这次招聘会是省个私协会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一种举措和尝试,既为流动党员实现就业和再就业提供帮助,又为非公制企业输送党员人才,对增强非公制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非公制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党员就业、企业引才、党建发展”的三赢目标具有一定的积极意见。


   三是创新方式,强化宣传,找准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切入点

  
为提高协会党员的综合素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准确找出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今年4 月份,河南省个私协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个私协会员党员中开展“为党旗增辉做表率、为经济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 组织一次宣誓。组织会员党员重读入党誓词,为会员党员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增强会员当一名党员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激励自己,奋发有为,再创佳绩; 上好一次党课。为会员党员们上一次党课,强化会员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更好地发挥党员“一面旗”的作用; 召开一次座谈会。组织召开一次纪念建党88周年会员党员座谈会,重温我党88年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会员党员的党性觉悟,坚定会员党员迈步光彩之路、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一次便民活动。组织会员党员开展一次为民义务服务和让利优惠活动,树立会员党员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 开展一次文体活动。结合辖区实际,组织会员党员开展一次文体活动,丰富会员党员的文体生活,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举办一场报告会。各地市分别推荐1 名致富思源、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会员党员,组成报告团,在全省个私企业中巡回演讲,以他们的先锋模范事迹,激发企业中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我省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2009年“七一”前夕,河南省个私协会在安阳成功举办了“迎七一、抓党建、讲诚信、促发展”事迹报告会,河南超越企业集团、河南汝阳县宏伟商贸城总经理等7 个单位和个人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各自艰辛的创业历程、成功的创业经验、回报社会的感人事迹,以及践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铮铮誓言。这次报告会,通过报告团人员鲜活的事例,感人的事迹,锐意进取的精神和致富回报社会的典型事例,旨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88周年,缅怀、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彰显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示个体私营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进一步引导广大的个体私营企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激发广大个私企业的创业热情,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为全省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大大激励了全省个私协会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各级个私协会积极响应,在平常的工作中注重党员的管理教育,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个私党建学习教育活动。


   四是积极配合第三批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找准非公有制党建工作的关键点

  
为了促进个私经济的健康发展,河南省个私协会坚持围绕促进个体私营经济繁荣发展这个中心,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找出了党建工作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关键点,进一步增强了活动效果。2009年9 月,根据中央要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等单位开展。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实践观活动的有序开展,河南省个私协会对全省依托个私协会设立的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进行了摸底调查,还以文件形式要求全省各级个私协会在第三批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并派专人全力配合河南省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及时掌握情况,加强政策指导,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科学发展上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几点体会

  
通过近几年党建工作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也进一步认识到党建工作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才会有活力,才能有提升,才能开创新局面。就是要做到:有活动、建平台、树典型、善总结。


   一是要有活动才能提升地位。随着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队伍的不断扩大,流动党员的数量也在与日增多,为凝聚个私经济组织中党员力量,发挥他们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借助一项项具体的活动,才能凝心聚力,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和精力凝聚当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我们所做的工作才能体现出来,才能得到上级部门和当地群众的认可。2009年,河南省个私协会与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成功举办的流动党员招聘会,使河南省个私协党建工作又摸索出了一条与流动党员提供更好服务的新途径。

   二是要建立平台才能使党建工作上成效。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和联合,及时地把组织机构、活动阵地建立起来,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载体、搭建平台,这样,党建工作才会取得好的成绩。

   三是要树典型以促进党建工作上水平。典型给人以启迪,树立典型就像树立了一面面旗帜,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才有可能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上水平,以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2009年省个私协在个私协会会员党员中开展的“为党旗增辉做表率、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的主题活动,得到了全省个私协系统的热烈拥护,大家都纷纷效仿开展了相关活动。该活动在当地个私企业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四是要善于结合才能促使党建工作上台阶。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学会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虚心向兄弟单位取长补短,这样工作才会有不断创新,成效才会不断显现。因此,河南个私协系统今后仍将在党组织的组建力度、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创新工作思路和丰富党建载体等方面上狠下功夫,为加强个私党建工作、有效促进河南省非公制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