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美粮 七彩人生——访安徽省徽州印象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超

2012-03-05
来源:
互联网
摘要:七色美粮 七彩人生

七色美粮 七彩人生

———访安徽省徽州印象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超


      进入杂粮这个行业,对女企业家刘超而言,也许是“不期然而然”,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绝不是偶然。刘超是个新秀,更是杂粮饮食理念的倡导者。在这片竞争激烈的饮食市场里,刘超以敏捷的眼光、独特的嗅觉嗅到了杂粮这支“潜力股”,成功地挖掘到了这块空白的细缝市场。

是商机更是责任

  “包括父母亲和自己在内,家里的很多人身体都不太好,很大程度上都是吃出来的。”刘超告诉记者,饮食习惯的不科学往往造成了病从口入。渐渐地,健康饮食、科学饮食的理念在刘超的心中逐步生根发芽,而一份调研报告则让她从此与杂粮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报告显示:我国居民谷物类食物消费明显偏低,尤其是杂粮消费量锐减,再加上米面等粮食加工越来越精细化,导致人们对矿物质、维生素B1、B2等营养素的摄入严重不足。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结构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人们越来越青睐绿色食品和保健食品。杂粮作为医、食双重功效兼备的绿色保健食品,具有良好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一方面是人们饮食习惯的不合理和健康理念的日益提升,另一方面是杂粮量消费偏低所蕴含的市场潜力,二者结合在一起告诉刘超这样的一个事实:杂粮产业将是未来的朝阳产业。“这是一个商机,但更是一份责任。”刘超表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饮食合理性、科学性,这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作为一名企业家所不能推卸的社会责任。

做老百姓的健康饮食专家

  心怀社会责任和健康理念,本着“做大众健康饮食服务专家”的战略定位,2009年,刘超成立了安徽省徽州印象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创业伊始,刘超并没有盲目乱打乱撞,而是耐下性子对行业现状和市场空隙做仔细的研究。他发现,此时的杂粮产业虽然前景广阔,但各路群雄正加速崛起,市场蛋糕被逐步蚕食。面对这样的市场现状,如果和其他企业进行同质化竞争,即使暂时能在市场立足,未来也将面临白热化的市场竞争。

  权衡再三,刘超决心走一条创新之路———为消费者打造符合个性化需求的营养套餐。为此,她将营养配比的理念引入杂粮行业,致力于将徽州印象打造成一家粗粮营养配方食品研究、开发和推广的综合型专业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公司与安徽省营养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学院等多家院校和协会合作,聘请了多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与公司技术人员一起投入粗粮的加工研究和开发,从而保证了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营养价值。

  俗话说,有了金刚钻,才能做瓷器活。由于选择的是全新的健康饮食市场,该公司与相关企业的专家共同定向研发生产了能同时将多种不同原材料精确计量、配比、包装一条龙的成套设备,大大提高了企业生产环节的效率和专业化、标准化程度。

    由于以纯天然杂粮为基本原料,并结合现代营养学基本原理和健康饮食理念配比加工而成,营养全面、针对性强、适应度广,因此适合各种体质、各个年龄段的不同人群长期食用。也就是说,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杂粮产品做均衡地营养补充。

  近年来,地沟油、毒奶粉、毒豆芽、毒血旺等一连串事件的发生引发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深深忧虑。作为一家食品生产企业,刘超深知自己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大意。“生产企业有责任心,消费者才能吃上放心杂粮。”据刘超介绍,为了保证产品的源头质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农业产业化之路。3000多亩的杂粮配套种植基地不仅源源不断供应着优质的原料,更带动了农户增收近千元。未来,刘超还打算建立一整套质量追溯体系,届时,从种植源头到产品上架的全过程都将得到严格的监控。

  目前,徽州印象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开发出“我爱豆米浆”、“我爱饭米粒”、“我爱杂粮粥”、“我爱煲靓汤”、“我爱禅食粉”五大系列近百种产品,市场反响热烈。

小杂粮闯出大市场

  销售市场的火爆为刘超的健康食品理念做了最好的注解,短短时间,公司产品不仅在省内进入了沃尔玛、乐购、家乐福、红府等大型商超,还打开了东北、华北、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市场,一时间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

  在公司发展得顺风顺水的时候,一连串打到公司的电话却让刘超再次陷入了深思之中。原来,这些电话是消费者打来的,他们都是买过产品后却对食用方法不够了解,特意达到公司咨询食用方法的。这件事给了刘超很大的触动,他开始明白,要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营养专家,除了生产出营养均衡的产品,还必须推广健康饮食的理念和方法。

  去年五月,作为徽州印象产品的终端体验———七色美粮养生快餐店在合肥应运而生。体验店的形式不仅拉近了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更为公司带来了很多的大客户和忠实客户。目前,刘超在省内共开设了四家七色美粮养生餐厅,其中两家在合肥。刘超告诉记者,一旦这种模式成熟,她便将大规模的进行复制,今年打算开8-10家,每家餐厅都会设有体验区。根据刘超的长远规划,未来,这种集产品和体验于一体的餐厅也将会进军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

  高举“传播科学饮食文化,健康中国人”的旗帜,以“一流的产品、一流的品牌、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员工、一流的服务”打造“一流的企业”,看似柔弱的刘超,骨子里却有着一种尽善尽美的执着劲。

  2010年徽州印象的销售额比2009年翻了五番,2011年又比2010年翻了三番,成为合肥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刘超的目标是做到3000万。“因为符合农业政策,不仅税收得少,政府还给予贴息奖励。”刘超表示,目前的杂粮市场环境很好,最重要的是先练好自己的“内功”,一步一个脚印,把事情做细做精,实现公司的标准化生产与管理。

  “因为创新,政府很关注,消费者也喜欢。只要是好东西,未来肯定有市场。”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刘超显得自信满满。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