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协会职能优势 积极推进小微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2012-04-20
来源:
吉林省省直个体私营企业党委
摘要:吉林省现有小微型非公企业2.1 万户,占全省非公企业总数的68.5%.近年来,我们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工商局党委指导下,充分发挥监管和服务职能,在全省小微型非公企业中深入组织实施“双覆盖双增强”工程,有力地激发了企业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吉林省现有小微型非公企业2.1 万户,占全省非公企业总数的68.5%.近年来,我们在省委组织部和省工商局党委指导下,充分发挥监管和服务职能,在全省小微型非公企业中深入组织实施“双覆盖双增强”工程,有力地激发了企业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一、 强化协作配合,推进党的组织有形覆盖。
       个协组织遍布全省,会员企业众多。各级个协充分发挥联系小微企业紧密的优势,利用自身职能,积极协作配合组织部门,扩大小微型企业党的组织覆盖。 一是建立党建工作数据库。去年,结合全省工商系统开展的“千名工商干部下基层,万名工商人员帮企业”活动,省个协党委专门组织600 多名工商干部开展党建工作落实月活动,全面走访小微型企业,摸清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职工队伍情况,建立党建工作数据库,逐个企业落实党组织组建责任、组建形式和组建时限。 二是创新党组织组建模式。几年来,协助配合组织部门,针对小微企业党员普遍较少、职工流动快、企业发展变化快的实际,在抓好单独组建的同时,主要通过行业统建、区域合建、村企联建等模式,大力加强小微型企业联合党组织建设,目前已建立党组织的小微型企业6432户,组建率达到30.6%. 三是广泛开展“一建五送”活动。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个协党组织举办党组织组建仪式,为新组建的企业党组织,赠送一块标牌、一面党旗、一套党建图书、一笔启动经费和一套电教设备,促进了新建党组织的规范运行,也营造了做好组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 强化队伍建设,推进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针对小微型企业普遍缺乏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发展党员难、流动党员集中的实际,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扩大党的工作覆盖。 一是帮助企业选好党组织带头人。引导动员党员出资人和经营管理骨干担任党组织书记,对企业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帮助企业通过外聘的方式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近几年,我们会同省总工会,面向社会招聘党组织书记兼企业工会主席734 人。 二是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和尚未组建党组织的企业,从各级个私协会中,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划区分片,深入企业帮助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 三是积极寻找和发展党员。全省个协党组织广泛实施党员“安家工程”,先后找到“口袋”党员372 名;实施“火种计划”,重点在没有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小微型企业中发展党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壮大党的力量。辽源市依托技师学院,对全市非公企业党的积极分子进行培训,使每名积极分子能及时接受党的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

  三、 注重示范指导,增强企业党组织凝聚力。
      
各级个协党组织普遍建立企业联系点,加强指导和服务,重点在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和凝聚党员职工上下功夫,努力把联系点建设成示范点,带动小微型企业党组织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一是努力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省个协党委确定万隆路桥建设集团等10户企业为联系点,探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形成了“党委会和董事会、党委纪检监察机构和公司监事会有机结合”的决策监督机制、党组织与出资人及经营管理层双向沟通协调机制,推动万隆路桥建设集团由一户小微型企业,逐步发展成拥有15家子公司的企业集团。 二是努力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引导企业积极探索开放式、联合式党组织活动,邀请企业中党外人士参加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生机和活力。龙泰药业党委创新开展新“三会一课”,组织企业生产经营交谈会、职工思想工作恳谈会、党员听证会和新技能、新技术培训课,贴近企业生产经营,既受欢迎,又富有成效。 三是努力提升党组织的亲和力。从企业和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制定了推进企业党组织开展服务民生工作的方案,明确10个方面服务重点,引导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帮贫扶困活动,定期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30万元的“扶贫助困”基金,专门用于救济困难党员群众生活,几年来,共为困难职工提供物资近百万元,受到群众普遍好评。

  四、 落实帮扶措施,增强企业发展竞争力。
      
多年来,个协党委坚持开展“党爱工程”活动,做企业党组织的“娘家人”,为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各方面支持和保障,使企业党组织在推动企业发展中体现政治优势,发挥重要作用。去年,我们制定出台《关于扶持党建工作优秀企业发展的意见》,切实履行协会服务职能,对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较大的企业提供3 个方面18项具体帮扶措施,由企业党组织承接落实。协调工商系统各单位,为党建优秀企业在工商注册窗口开设“非公党建优秀企业服务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在注册登记、年检等环节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免费帮助准备章程范本等登记材料;帮助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注册商标,鼓励支持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优先培育参加吉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创建活动;积极为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指导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截止目前,协助企业办理注册年检登记13456 件、申请驰名著名商标176 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300 多亿元、培育了960 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