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心中的党旗

2011-10-12
来源:
深圳个协
摘要:  我是一个有3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见证了深圳特区的成长,经受了改革开放的大考,在过去的征途,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坎坷崎岖,我心中一直有一面飘扬着的党旗。为了庆祝党的90岁生日,我把很久以来一直埋藏在心里的一些话写出来,既是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也是与党员同志们谈心,希望能对奋斗在“两新组织”里的党员同志们有点帮助。

               深圳市个私协会党委委员、罗湖区翠竹个体党支部书记
                                                 深圳市正立业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虞尚正

  我是一个有3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见证了深圳特区的成长,经受了改革开放的大考,在过去的征途,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坎坷崎岖,我心中一直有一面飘扬着的党旗。为了庆祝党的90岁生日,我把很久以来一直埋藏在心里的一些话写出来,既是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也是与党员同志们谈心,希望能对奋斗在“两新组织”里的党员同志们有点帮助。

     在艰难困苦中成长使我记住了党的名字

     我出生在四川省荣县新马公社一个叫五大七队的山村里,两岁丧母,6岁丧父,只读了两年书,是哥嫂和姐姐把我抚养大的。在我的记忆中,同龄人都能享受到的母爱和父爱,只能是梦中的事。

     经历寒冬的人,最知太阳的温暖;吃过黄莲苦的人,最知蜂蜜的甜。因为家里生活太穷,村里的叔叔伯伯、婶子大娘们经常接济我家,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所以,我从记事起就在心里记着家乡父老乡亲们对我的一份份疼爱,心里一直念叨着怎么报答。

     1970年12月,刚满18岁时,村里就积极地送我去参军,我也很幸运地通过体检,光荣地参加了解放军。那时住深山沟里,钱特别难挣,入伍离家时,部队发给的6元5角钱津贴,我舍不得花,留下3元5角钱家用,只带3元钱踏上了从军的列车。

     在古长城西头的嘉峪关营区,在解放军大学校里,我这个原本就能吃大苦、耐大劳并且极富爱心的山村小青年,如鱼得水,如树逢春。我追求进步,勤奋学习,苦练军事,吃苦在前,排险在前,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团结战友,帮助同志,在部队党组织地培养教育下,1973年4月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从此记住了党的名字。没过多长时间,我还被提拔为副排长。

     对党的信仰使我通过了改革开放的大考

     1982年,我随部队转战到深圳特区,加入了建设深圳特区的“拓荒牛”行列。一年后,因特区建设的需要,我所在部队全体就地转业,我也被分配到市建二公司当工人。由一名在部队里带兵的副排长降格为一名建筑工人,我仍毫无怨言,并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在新环境新单位里继续实实在在地做好新的工作。

     1989年,市建筑公司解散,我又被分流到市城管办下属的罗湖区市政公司。在市政公司,我已经适应了深圳建设的步子,并很快做到了消杀部经理的负责岗位,手下管理着近60名工人。

     一次又一次地工作变动,我并没有什么不满或懈气,反而使我这个从小就吃过很多苦的巴蜀汉子增添了几分迎接新挑战的信心。为什么?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2000年,我所在的市政公司宣布破产,当时,我完全可以调到一个比较好的新单位。但是,看着手下几十双期盼的眼睛,我毅然选择了自己开公司创业的路子。当时,我如果不开间公司,我手下的近60个工友将失业,近60个家庭将面临着生活的困扰,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撒手不管。

     我创办“深圳市正立业卫生服务有限公司”时,已经50多岁了,一没靠山,二没门路,只有近60个知根知底、忠诚可靠、熟悉消杀业务的工友。面对风风雨雨的市场和什么怪招都能使出来的竞争对手,我始终抱定两个字:“诚信”!

     我对员工们说:“做人要诚信,做企业要先做人。”还把“真诚服务,清洁环境,热心环保,争创一流”确立为正立业公司的管理理念,并将严禁员工在工作中吹牛皮、夸海口和严禁以弄虚作假手段招揽业务的警示以《告全体员工训诫书》的形式张贴在墙上。

     我相信“精诚所至,金为石开”的古训,亲自跑街穿巷,一家一家地上门找客户,苦口婆心地向客户推销正立业的卫生服务,诚恳地要求客户给正立业提供服务的机会。

     我的真诚感动了一家又一家客户,也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每一次机会,都成了我们展示正立业公司严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守诚信的卫生服务和企业形象的样板。

     我以“诚信”立企,经常会做出被同行笑骂的“傻事”。有一次是政府部门下属一个物业管理单位的卫生清洁项目招标,因为经济有保证,很多卫生清洁服务企业都争相参与竞标,有的企业为求中标还一再压低报价。在众多参与竞标的同行里,正立业公司的资质是最优秀的,也是中标呼声最高的。但是,我却毅然放弃了那次竞标的机会。根据当时的情况,我认为以超出成本极限的价格竞标,即使中标了,企业为了保证正常运转,日后肯定会用偷工减料的歪门邪道来挣利润。那样的话,质量不能保证,企业辛辛苦苦积淀起来的信誉必定受损。我决不做对公司、对员工、对客户不负责任的事!

     我以中国人传统的“诚信”,逐渐敲开了卫生服务市场的大门,把正立业公司推向了稳健发展的正确道路。

  党员不能光顾自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光顾自己。所以,在企业发展的道路上,我始终惦记着以前下岗的工友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一旦有就业岗位增加,我会在第一时间里通知下岗的工友和家乡的富余劳动力来公司参加统一培训,及时上岗工作。在正立业公司工作,您如果遇到员工随意问一问,他(她)们不是我的下岗工友,就是我的四川老乡。为了表彰正立业公司能勇担社会责任,深圳市政府授予正立业公司“深圳市实施再就业优秀私营企业”荣誉称号。

     我为正立业公司划定四条线: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效益是公司的生存线,服务是公司的生长线,员工是公司的财富线。我是曾经当过兵的人,也是曾经带过兵的人,所以,深深懂得带兵必须先爱兵的道理,尽力营造和谐的劳资关系。

     正立业公司规定每月必须准时发工资,并且发工资的顺序是先普通员工,后管理人员。公司为流动性不大的员工买社保,为流动性较大的员工买双份意外伤害险,高温季节还有绿豆汤喝。普通员工月工资都高于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也高于同行业同类岗位员工的月薪收入。公司每年都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出近30名优秀员工或工龄长的企业骨干到外地旅游,所有费用全由公司报销。

     员工平时生灾害病或有特殊困难,公司都指定管理人员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上门慰问。清洁工刘女士自己不小心摔伤了,我知道后亲自安排她休息养伤,休息养伤期间按出勤发工资,还派办公室人员带着500元慰问金到家里看望;50多岁的老员工周明生3岁的小孙女患上口足病,他自己瞒着不想让公司知道。我还是知道了,立即派3名管理人员,买上最好的水果,带上1000元慰问金到老周家里看望。

     我每次到工作现场巡查,总会拿出一些钱让员工们买西瓜、水果或饮料之类的食品饮品给他们解渴,并就便聊几句家常,休息一下。公司的员工们说:“在我们眼里,虞总关心得最多的不是公司的事务,而是我们员工的身体健康、家庭状况和个人生活。”

     正立业公司没有炒员工“鱿鱼”一说。我经常对管理人员讲:“一个企业首先要想到员工。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员工是企业的财富。”如有员工离职回家,我就会安排公司财务在最短的时间内结清并付清劳动工资,我自己还会拿出100或200元路费赠送。

     正立业公司的员工,工龄最长的有20多年,大部分在3年以上,做10多年仍舍不得离开的很多。在同行业中,是员工队伍最稳定的企业。在我创办公司以来的这么多年里,没有发生过劳资纠纷,没有一个员工找到我吵架,时时处处都能感到的是:和谐、团结、有序。

     现在,正立业公司已经发展到拥有650多名员工,数百台各类消杀设备,200平方米自有办公场所,年上交税收80万元的甲级有害生物防治企业,业务已经拓展到海口、东莞、佛山、海南、成都、自贡、乐山、广西梧州、南宁等地。

     党员身份比什么都重要

     正立业公司一天天发展起来之后,我既喜上眉梢,又愁在心头。我喜的是企业发展了,市场的大门打开了,我的事业和员工们的生活都稳定了;愁的是因为原来的单位没有了,又因为当时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组织建设还在探讨阶段,我的党组织关系也一直处于悬着,不能过组织生活。因此,我觉得自己成了没人管、没人问的“党员孤儿”,心里老感到空荡荡的。

     在我心里,什么身份都可以变,共产党员的身份不能变,共产党员的身份比什么都重要。于是,我积极找有关部门的党组织,要求归“家”。按照党的组织管理规定,我在中共罗湖区个体总支部找到了“家”。当时,我高兴极了。

     在党组织的支持下,我主动召集辖区非公企业里的党员上党课,过组织生活,学习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并积极在非公企业员工中发展新党员。由于对党的工作特别热忱,组织能力强,1999年7月,我被推选为翠竹个体党支部书记。

     是党的人就要做党的事

     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我热情更高,对党在非公经济领域里的建设更积极。我动员本公司的川籍流动党员都把组织关系转到翠竹个体党支部来,在公司建起了“流动党员之家”,并在工作上帮助党员,生活上关心党员,主动为党员分忧解难,使翠竹个体党支部年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我本人也先后被中共深圳市委和中共深圳市两新组织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的眼界开阔多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虽然业务繁忙,我还是挤出时间亲自主持编写了党支部的《支部党员大会制度》、《支部委员会制度》、《党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党员管理和学习制度,并将这些制度汇编成册,使党支部和党员的组织活动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

     除了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积极开展基层党支部“五好”建设活动、共产党员“五带头”模范活动与“共产党员店档”挂牌经营、“一帮一结对帮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先争优活动外,我还倡议在翠竹个体党支部设立了“罗湖区翠竹个体党支部捐献活动基金”,得到了支部全体党员的一致赞同,首次活动就捐集了19000多元活动基金。

     我们支部的党员冯德华同志经确诊患了肝腹水,我们支部发动全体党员帮助他治病。支部还向上级党组织写报告,请求发动更多的党员向冯德华同志送关爱。

     我们翠竹支部的党员多,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也多,我就是想把大家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比、学、赶、帮、超,变“要我创争”为“我要创争”,“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是我们支部全体党员的创争目标。

     从心里将党旗高高举起

     我时刻牢记着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社会公益活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人民群众最欢迎、最愿意接受,最真切感受到形式发挥出来。

     为了感谢家乡水土的养育之恩,我从1997年起,每年都会在“清明节”期间给老家的村民组长寄上7000至8000元钱,请全村100多位乡亲同吃“清明宴”,增进亲情,提升爱心。

     2004年4月以来,我先后为家乡东佳镇学校的建设捐献了46万元善款。在我的影响下,荣县县委县政府十分关注和支持东佳镇学校的建设,现在东佳镇学校已经建设成为当地数一数二的重点学校。荣县教育局长深情地说:东佳镇学校之所以建设得这么好,因为有一位老共产党员时刻惦记着她。

     在历次抗灾赈灾活动中,只要党和政府一声召唤,我立即响应。2006年的广东韶关地区水灾、2008年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我和我团队都慷慨地伸出了援助之手。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灾区防疫形势严峻,深圳市委、市政府准备组织防疫队伍紧急驰援。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这个曾经参与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并荣立三等功的老党员再也坐不住了。在向上级领导请战时我说:第一,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是中共罗湖区个体党总支委员、翠竹个体党支部书记,在国难面前,理应冲锋上阵;第二,我是川籍,我们公司大多数员工都来自四川,现在家乡有难,更应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第三,我们正立业公司是获得“ISO9001-2000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优质企业,消杀防疫器材设备好,员工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完全胜任防疫任务。

     我的请战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消息传到正立业公司后,员工们踊跃请战,经过严格挑选,有9名川籍员工临危受命,其中5名是中共党员。受党总支部的委托,我扛着“中共罗湖区个体党总支”的旗帜,带着9名精兵强将,刻不容缓地奔赴灾区。
    根据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我带领第一批9人小分队在余震不断地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奔赴黑水县执行消杀防疫任务。10多天的防疫战斗中,我和小分队队员们冒着风吹雨打,头顶烈日烤晒,强忍着高原反应,消杀厕所污水源等疫情可能孽生地23万平方米,还现场捐款1850元、捐赠消杀设备3台、消杀药品50公斤,圆满地完成了卫生防疫任务,受到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表扬。小分队队员毕腾友同志因为表现特别突出,被特批在火线上入党。

     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胜利归来的“欢迎会”上,罗湖区委刘学强书记赞扬正立业公司是个爱心企业。罗湖区政府张斌副区长亲自到正立业公司慰问。

     2010年5月27日,我接到家乡东佳镇学校罗燕向同学的一条求救信息后,向品学兼优、身患重病急缺钱救命的虞震东同学捐助了10万元医药费。

     虽然小震东最终没能战胜白血病魔而过早地离开了人世。但是,在去天堂的路上,他会带着满意社会关爱的微笑。对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小震东的父母在付清医药费和丧葬费之后,将剩余的3000元善款又转捐给了一位患尿毒症的孩子,让社会的关爱在另一个生命里延续。

     2010年9月中旬,我们翠竹个体党支部特邀请著名词作家蒋开儒老师担纲,组成有市个私协会党委和区个体党总支的主要领导参加的慰问团,赴汶川地震重灾区北川新建的北川中学慰问助学,由蒋老师亲自向在校的千余师生讲演了“我的梦•中国梦”。

     此次慰问之行,我还向北川中学捐款20000元、又向该校音乐班2010级全班新生捐助了价值13000余元的新校服,并承担慰问团一行8人的所有旅差费用。校党支部书记满怀深情地将“情系教育、大爱无疆”的锦旗赠送给我们支部。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我现在已经年近六旬了,就是想多做些好事,用党的阳光温暖人民群众,从心里将党旗高高举起,让我心中飘扬的党旗永不褪色。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