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的生日报告

2011-10-12
来源:
深圳个协
摘要:   

                                        
                     ——深圳市个私协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巡礼
                                                                        文/个私协党委办

  儿女们最惦记的父母的生日,在为父母过生日时,除了为父母摆寿宴、向父母送最好的生日礼物,还会将自己最成功的业绩向父母诉说。深圳市个私协会系统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儿女,为了庆祝党的90岁生日,在个私协会党委的领导下,从2010年9月起,就一直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中心创先进、立足本职争优秀,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相互追赶,积极准备着,用创先争优的实际业绩,向党——这位伟大母亲的生日报告。

    一、全力发动充分准备积极营造创先争优活动的社会氛围

     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有上行下效的习惯,创先争优就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来带动全社会、全国人民的创先争优。个私协会党委深刻地理解到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开展创先争优的精神实质,对在全市个私协会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作了充分准备和周密安排。

     加强领导,制定方案,部署动员,落实责任。根据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要求,结合协会的中心工作,个私协会党委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于去年9月7日在盐田区协会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暨党建工作现场会,市个私协会党委下属的2个区个私协党总支书记和26个基层个体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及各区协会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个私协会党委充分利用协会网站、内刊《深圳民企时代》杂志和简报、短信等多种形式宣传发动,通过协会组织网络和协会的党组织网络,广泛收集并及时宣传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突出典型,还以印发创先争优专题简报等快捷方式,将活动情况上报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开展创先争优以来,除充分利用网站、内刊杂志等宣传媒介大量宣传表彰外,仅专题简报就印发了11期,总印发量达1200份之多。

     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和科学发展带头人。盐田区个体党支部是市个私协会党委直接管理的一个党员人数最多基层支部;罗湖区翠竹个体党支部也是罗湖区个体党总支管理的一个党员人数最多基层支部。这两个支部都有很多亮点:即都是曾获得过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市个私协会党委等上级党组织“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的先进党支部,都是拉得出、叫得响、过得硬战斗集体。市个私协会党委报请市委两新组织工委批准,确定盐田区个体党支部和罗湖区翠竹个体党支部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对象,同时在个私协会系统的党组织中树立了两个标杆。

     科学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具体表现形式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人与人的和睦相处,社会经济的生态环保、和谐低碳与可持续发展。个私协会党委书记曾宏兴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一批同志为“科学发展带头人”,在个私协会系统现身说法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积极为会员群众提供各式各样的服务

     个私协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开头是服务,中间是服务,结尾也还是服务。个私协会党委凭借组织优势,紧密配合个私协会的中心工作,在创先争优中打造协会的服务品牌。

     龙岗区协会通过咨询窗口,为个体私营企业会员单位开通代办注册登记、年检、变更等业务的绿色通道;宝安区个私协会在市场监管所大厅开设“个协服务点”、“会员投诉意见箱”等服务项目,现场为会员解决各种困难;南山区协会通过发放《协会服务指南》、《温馨提示》等资料,宣传年检流程,提醒会员及时年检;盐田区协会推出为会员代办社会保险的服务举措,在发展会员的同时规范了会员档案;罗湖区协会紧紧抓住党、团、妇女队伍,依靠骨干力量的辐射作用,带动更多热心会员参与协会建设。他们还以代办年检、换照等令人头痛的烦琐小事为抓手,为会员提供上门服务;福田区协会尝试通过向政府部门购买服务产品来扩大经费来源,保证了协会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

     南山、龙岗、宝安等区协会还分别与区文明办联合开展文明诚信系列评比活动,共评选出文明诚信私营企业489家和文明诚信个体1092户。2010年10月15日,市协会在横岗组织召开了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现场会,大力推广龙岗区横岗个协分会服务会员的先进经验。

     市个私协会联合建设银行等20多家银行,为个体私营企业搭建融资平台,举办银企见面会、银企对接会共20多场,参与企业总数2000多家,协助个体私营企业会员获得融资1.2亿元。

     市个私协会联合法院、市场监管、税务等政府职能部门举办《知识产权 》、《商标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税法》等20多场专题法律讲座,受惠会员达830多户;开设律师热线问答信箱免费派发宣传资料、走访理事等多种方式为个体私营企业会员提供无偿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援助,调解租赁、合同、劳务、工伤等纠纷1000多起。

     市个私协会联合泰康人寿深圳分公司,推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意外风险保障计划,凡是协会会员一年只需支付60元的优惠保费,就可以享有与市场上128元意外险同等的保障,并且专享绿色理赔通道,保证会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佳的服务。计划的推广将使会员在受意外情况时,能得到物质上的有效帮助,而不至于陷入生产和生活的困境。

     三、及时总结经验及时部署活动

     2010年11月18日,市个私协党委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专题会议,罗湖、南山、福田、盐田区个协及各党组织在会上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在8月份以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市个私协常务副会长、党委书记曾宏兴对今后一阶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作了进一部的安排和部署,并要求各区协会和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和发动协会的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和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中的党员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强调各区协会领导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2011年4月22日,市个私协会党委联合市个私协会,在罗湖区东门工人文化宫广场举行以“迎大运、当先锋、优品质、优服务”为主题的服务大运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市委组织部组织处郭建副处长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会员企业共200多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刚结束,市、区协会的领导与工作人员和参加启动仪式协会理事,立即分赴市、区各商场、酒店和经营场所张贴“文明经商、服务大运”宣传海报和派发“迎大运、当先锋、优品质、优服务的倡议书”。5万多份宣传海报和倡议书,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张贴在各公众聚集的场所和派发到热心市民手中。

     为迎接和庆祝建党90周年,以身边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例教育身边的党员和群众,协会党委组织拍摄了翠竹个体党支部书记虞尚正同志的专题电教片——《特区时代先锋:我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专题电教片真实地记录了虞尚正同志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生动地反映了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个私经济的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在急难重险任务面前,在密切联系群众和参与社会建设中的先锋模范风采

  在市个私协会党委的支持和组织下,罗湖区翠竹个体党支部和盐田区个体党支部分别举行了结对子“创先争优”首次联谊交流会和结对子“创先争优”回访经验交流会,以整齐快速的团队集体行动,展示了两个支部50多名党员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两地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赞扬。

     市个私协会党委充分体现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观念,尽可能的节省活动时间,提高活动效率,利用田区个体党支部举行结对子“创先争优”回访经验交流会的时机,召开了“迎大运、创先争优、携手共创党建工作示范点”现场会,向盐田、翠竹两个支部的50多名党员当面宣读了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确定盐田区个体党支部和罗湖区翠竹个体党支部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对象的决定,给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创先争优活动加力。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翠竹支部规范汇编了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制度,创设了“罗湖区翠竹个体党支部党员活动基金”。 翠竹市场监管所为了支持翠竹个体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专门提供了一间宽敞明亮、装饰一新的党员活动室。支部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惠东海滨度假村召开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生活会,各党委委员及翠竹个体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30多人参加了这次活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王荫琦副书记莅临会议并作指示。

     桂园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市个协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与区个体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执行方案》之后,党员同志们积极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献计献策。支部还特别邀请了区协会领导、总支领导和总支下属的10个支部的支部书记与本支部的党员们一起活动,恳请指导支部工作。

     盐田区个体党支部率先建立了党员活动室,率先自筹活动经费,支部实现了“三有”(有人员、有活动场地、有活动资金)。

     沙河个体党支部组织党员和会员开展“我为大运做贡献”为主题的迎大运创先锋活动,以“诚信是我们的承诺,质量是我们的保证,微笑是我们的形象,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为目标,组织党员、理事到辖区个体经营者门店发放开展“我为大运做贡献”的活动宣传资料2350份,免费为280位会员代办营业执照、年审、换照,得到沙河市场监管所和会员群众的一致赞赏。

     四、以直接惠及人民群众的方式创先争优

  在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新时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已经不再是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种英雄行为了。

     个私协会党委紧跟时代步伐,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增强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同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紧密联系起来,积极组织发动党员带头抗灾救灾、支教助学、扶贫帮困,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直接惠及人民群众形式发挥出来。

     在个私协会党委的统一组织下,罗湖区个体党总支、盐田区个体党支部、南山区沙河个体党支部、福田区梅林个体党支部首批已有40多名党员参与“共产党员店档”挂牌经营活动,以庄重的承诺和诚信的经营创先争优。

  党委书记曾宏兴同志说,共产党员敢于亮明身份进行生产经营,并接受社会监督,这是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举措,把“共产党员店档”招牌作为荣誉也是一个创新。

     在市个私协会和党委的组织发动下,个私协会系统的党员和会员与从业人员,为青海王树地震灾区捐款365万多元;为扶贫济困捐款40.57万元。南山区协会党总支还组织会员企业为云南抗旱捐款5.6万多元。

     市人大代表、市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黄镜芳同志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赞助10万元的树苗,以义务植树的方式到观澜欠发达的大水田村造血扶贫。植树节那天,他开办的方兴利公司除留下值班人员外,全体党员和员工几十号人,扛锨背锄,浩浩荡荡地开到大水田村的山上植树造林,场面蔚为壮观,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留下了精彩的历史记忆。

     罗湖区个体党总支与深圳阔太集团服装公司联手到河源市贫困山区的东源县船塘镇敬老院慰问,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文化。个私协会党委副书记曾建中和市人大代表、共产党员民营企业家深圳阔太集团服装公司董事长马群涛同志,亲手将高品质的阔太服装和电风扇、蚊帐、慰问金等送到孤寡老人手里。

     罗湖区翠竹个体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虞尚正的带领下,做了一连串好事。2009年3月,支部为东佳小学捐款10万元;2010年5月党支部又为东佳学校一名白血病同学汇去10万元钱;2010年9月16日翠竹个体党支部全体党员为北川中学捐资2万元,还为该中学捐助13500元校服,请蒋开儒老师全校师生讲“我的梦• 中国梦”;支部和正立业公司组织党员、员工为患肝腹水重病的党员冯德华捐助了22000元的医药费。正立业公司除了为冯德华同志购买了全额社保外,在其治病期间仍发给全额工资;2011年4月28至29日,翠竹支部组团赴深圳市对口支援地区河源市的东源县船塘镇铁坑小学开展支教助学活动,赞助铁坑小学4万5千元元建校经费,还赠送了一台复印机、一批体育用品、一批学习用品和教学用品等价值3万多元实物,并承担此次活动的全部费用,总计达8万余元。

     观澜分会理事分别为高州中心小学和观澜中学捐款20万元和15万;市个协理事林玉堂为患地中海贫血的女孩莫汝婷捐款10万;西乡分会理事分别组织为烧伤面向达65%和身患先天性心脏病的会员孩子捐款2万元和8.6万元。

     盐田支部组织20多名党员集中去中英街社区为18户困难家庭及残疾人仕送温暖(每户一包大米和一床棉被)。是该社区成立以来最大的慰问团。

     五、临近“七一”再发力创先争优好戏连台

     党的90华诞越来越近了,党员儿女向党的生日献礼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了。为纪念建党90周年,结合创先争优,按《市个私协会党委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活动方案》的计划安排,举行了一系列活动。

     6月10日中午,深圳市个私协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罗湖、福田、南山、盐田等区个私协会负责党务工作的同志和市个私协会机关支部的同志一行近40人,在党委书记曾宏兴等党委领导同志的带领下,陆续乘车赶往大鹏街道辖区的大澳湾山庄。

     下午3时许,在党的集合号声中,同志们整齐地集聚在大澳湾山庄的圆形会议室里,在委书记曾宏兴同志的主持下,以轻松的方式、紧凑的拍节、庄重的态度启动了以庆祝党的90华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深圳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王荫琦同志也拨冗排繁亲临活动现场,与同志们一起互动共勉,向党祝福。

     第一项活动是举办“深圳市个私协会党委第五期党务干部培训班”,请市委党校王鑫教授给同志们讲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在幽静的环境中,伴随着电子屏幕上不断更换的画面和字幕,王教授的精彩讲演,使同志们激情燃烧,热血沸腾,仿佛又回到那个血与火的年代。党的辉煌业绩、党的奋斗精神、党的优良传统,如醒醍灌顶,洗涤着同志们的心灵,使大家都在主动自觉地检查自己的思想标杆,重新确立自己的人生价值。 

    “深圳市个私协会党委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 紧接着举行。党委书记曾宏兴同志满怀深情的致辞说:我们党90年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史无前例。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是当今时代最优美、最动听的颂歌。我们这些生逢盛世的党务工作同志,处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更应该打开心语的闸门,为党祝福,为党讴歌!

     曾书记的话音刚落,30多位党务工作同志激情涌动,争相向党祝福。他(她)们用自己心中最美好的语言,或吟或颂,或歌或赞,烹饪出一席祝福党、讴歌党的文化盛宴,连温文尔雅,才思敏捷,笔力深厚,出口成章的王荫琦同志也称赞这些个私协会系统的党务工作者是才男才女,出口就来,朗朗悦耳。

     在情绪热烈、才思奔放的氛围中,个私协会党委提前举行了“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在王荫琦、曾宏兴等领导同志的带领下,连参加党组织会议或党员活动的时间都是做奉献党务工作义工们,主动排成长队走到捐款箱,向广东省欠发达的边缘地区尚处于贫困之中的兄弟姐妹献爱心。

     按省委号召精神,“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的起点是1元钱,个私经济党员们捐款的起点是相当于1个月的党费,也就是5元钱,但现场捐集却都是百元人民币。当场清点统计结果,仅30几位党务工作者,就捐集了6100元扶贫济困款。

     本次以庆祝党的90华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结束后,市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王荫琦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王荫琦同志在讲话中表扬了新一届个私协会党委,肯定了个私经济在深圳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和个体户对稳定深圳1200万市民的生活的重要作用,并表示两新组织工委今后将在政策上向个私经济倾斜,支持个私企业做大做强。

     王荫琦同志平易近人、实在实际的讲话使同志感受到了上级党委的关怀和支持,心里都十分高兴。

     6月19日,市个私协会党委将组织个私协会系统的60名新党员,到莲花山山顶广场邓小平铜像前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6月21至25日,市个私协会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总支部书记和相关党员骨干等13位同志赴济南枣庄、蒙山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

     向党的生日报告,既是每一个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也是对每一个党员是否忠诚、是否保持住了党的先进性的检验。个私协会系统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会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创先争优和永远学习的实际业绩,年年向党的生日报告。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