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私个协会举办企业劳动人事风险防控知识讲座

2013-03-06
来源:
市协会
摘要:为认真做好企业劳动用工法律知识普及,加强企业劳动用工风险防控,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努力缓解“招工难”与“用工难”的矛盾,2月27日,城阳区私个协会组织70余家会员企业,在流亭街道政府会议室,举办了《企业劳动人事法律风险防控知识讲座》。

 

   

        为认真做好企业劳动用工法律知识普及,加强企业劳动用工风险防控,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努力缓解“招工难”与“用工难”的矛盾,2月27日,城阳区私个协会组织70余家会员企业,在流亭街道政府会议室,举办了《企业劳动人事法律风险防控知识讲座》。

        一、主题突出,注重实效。讲座邀请了岛城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孙海燕主讲,历时90分钟,以劳动合同法为核心内容,从企业招聘、劳动合同的签订、薪酬管理、工时与加班、离职、法律视角下的留人机制等七大方面,对劳动用工常识及潜在的风险做了详细讲解,同时提出了相应的防控措施。授课过程中列举了大量企业经营过程中常见的劳动人事案例,深入浅出地向企业逐一讲解法律适用条款。与会人员认真听讲,仔细笔记,会场秩序与气氛自始至终保持良好。

        二、以案释法,形式灵活。为提高活动的针对性,理论课程结束后设置了互动环节,开展“律师与企业面对面”法律体检活动。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由企业根据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场向授课律师提出问题15个,律师当场一一解答,同时为企业查找经营风险点7个,为企业规避风险起到警示作用。

         三、立足实际,普法延伸。在活动中,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还免费发放《企业劳动法律风险防控指南》、《企业常见法律问题解答》等材料200多本,内容包含常见劳动争议案件类型、企业规章制度的制定技巧、企业在公司事务、合同、税务方面的问题解答等等,使企业在实际经营工作中有了法律指南,能够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效解决企业的一些实际问题,提高了普法的针对性,扩大了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实现了对企业的长效指导。

        本次活动是城阳区私个协会“送法助企”系列讲座的第一站,参加企业感觉受益匪浅,一致要求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青岛财经日报》、《半岛都市报》、城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