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个私协会优势 打造非公党建品牌

2014-03-04
来源: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个私协会
摘要:近年来,岳阳楼区个私协会党委在区委和区工商局党委的领导下,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协会优势,大力实施“非公经济组织党旗红”工程,切实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实现了“诚信增强、发展增速、党建增活”三个同步增长,先后获得“湖南省个私协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岳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7个荣誉称号

发挥个私协会优势  打造非公党建品牌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个私协会党委

  

  近年来,岳阳楼区个私协会党委在区委和区工商局党委的领导下,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协会优势,大力实施“非公经济组织党旗红”工程,切实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实现了“诚信增强、发展增速、党建增活”三个同步增长,先后获得“湖南省个私协会先进基层党组织”、“岳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7个荣誉称号。

   一、创新思维,建强组织固基础

  个私协会党委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用更具发展的眼光抓党建,用更加创新的思维强组织。

  一是不断扩大覆盖面。针对过去以挂靠和联建形式成立的区个协党总支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现状,区委审时度势,以个私协会为基础,于2012年12月组建成立了区个私协会党委,通过吸纳整合街道、社区、专业市场零散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党员,有效加强了对个体工商户和流动党员的管理。目前,区个私协会党委共辖22个党支部。

  二是坚持选好带头人。针对党员组织关系存在着流动难联系、松散难集中、散漫难管理等特点,坚持把支部班子配备作为关键环节来抓,选强配优党组织书记。区个私协会党委书记由区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各分会党支部书记由所在地的工商所所长兼任,其余各支部书记均由非公企业业主中的模范党员担任。积极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区委举办的学习培训班,协会内部也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

  三是努力提高保障力。区个私协会党委切实加强阵地建设,以支部为单位分片合理布置活动场地,集中建好办公场地。挤出20多万元资金,修建党建活动室、阅览室,还配备了电脑、投影仪、乒乓球台等活动设施。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工商内网、QQ活动群、《光彩简报》等途径,宣传、报道党建工作动态、先进经验和典型;借助电视、网络等媒体力量,大力宣传非公党建工作;通过走访、企业登记、年检等方式,采集、完善党员信息,指导和鼓励非公经济组织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

   二、创新机制,加强管理聚人心

  个私协会党委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提质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一是高标准发展党员。党委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切实执行发展党员培训制、推优制、公示制、审查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把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在协会会员中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让流动党员、隐身党员、口袋党员亮明身份。

  二是全方位指导帮扶。抽调专人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各支部做好发展党员等各项党务工作,并建立党委委员挂点联系制度。还建立健全党内慰问关怀机制,选派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作风正、会管理、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支部成员,对优秀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党员代表实行“一帮一”结对联系,定人定向培养。每年以“心系会员情,温暖送到家”为主题,对困难会员和党员进行春节慰问与帮扶。

  三是严要求管理队伍。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用“集团思维”来管理队伍,用制度保障、巩固和发展个私协会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采取集中学、请专家上党课、将流入分会范围内经营的党员吸纳到支部参加学习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组织党员通过读红色经典书籍、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接受党的传统教育。加强流动党员管理,通过召开会议、上门登记、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党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党员档案,做好党员关系接转工作。推行设岗定责活动,在会员中设置诚信经营岗、市场信息岗、热心公益岗、文化传播岗4类岗位,并定期评议。

   三、创新载体,增强实效作贡献

  个私协会党委坚持把回报社会作为进位工程,以学雷锋、“3.15”维权、扶贫帮困、“光彩行动”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服务社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

  一是在立足本职中凸显作用。坚持党组织活动与行业发展相结合,以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促进经济发展。广泛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让每一个党员真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支柱、联系会员的桥梁和会员学习的榜样;深入开展“六好”选评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做诚实经营、礼貌待客的典范;扎实开展“带头勤劳促致富、诚信经营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将自己经验推介给群众、帮助群众致富、带头为家乡为行业建设作贡献;倡导党员为群众做1件好事、帮带1户贫困户、参加1项社会公益活动等,以致富示范作用带富周围人。

  二是在服务发展中扬显作为。区个私协会党委坚持有利于服务行业发展、有利于加大党组织参与行业工作程度、有利于克服党组织建设与行业建设两层皮的原则,努力做到贴近行业、贴近会员、贴近生产经营和管理开展组织活动。开展了“带头提供服务,排忧解难当帮手”、“为行业作贡献,为党旗争光辉”等活动,凝共识,促发展。各分会党支部均建立了联系企业制度,支委成员分别挂点1家私营企业,实行“一帮一”,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各党支部还充分利用会员联系广、信息灵的优势,为个体工商户牵线拱桥,解决经营资金困难等问题。

  三是在改善民生中彰显风采。近年来,区个私协会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服务市民,彰显风采”、“党员奉献日”、“红盾·爱烛牵手爱心助教”、“情系岳阳·关爱特困家庭”、以“为党旗增添光彩,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扶持贫寒学子完成学业”为主题的“增光帮扶”等活动。活动中全区会员、党员慷慨解襄,争献爱心,谱写了一曲曲播洒人间真爱、彰显社会和谐的感人之歌。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