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工作优势 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4-01-06
来源:
中国个协
摘要:轩辕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的跨国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国际贸易、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商业与酒店等领域,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

  轩辕集团是一家多元化的跨国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国际贸易、城市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商业与酒店等领域,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集团党委成立以来,坚持把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切入点,使党的工作与企业目标同向、工作同心、发展同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赢互促。几年来,集团先后被授予“中国最佳信誉企业”、“AAA信用等级企业”等荣誉称号,党委多次荣获省市先进企业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建立党的组织,构筑企业长远发展的坚强堡垒

  创业之初,轩辕集团实行的是家族化管理,集团决策层对在企业建立党的组织,以及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一直持怀疑态度。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党员成为企业员工,已遍布集团的决策层、管理层和生产经营一线,党员在企业管理和生产经营中展示出的自觉行为和良好的群体形象,时刻影响着普通员工,成为企业加速发展的无形力量。党员队伍的模范行为和感人事迹,感染和教育了集团决策层,集团在2003年7月主动申请成立了党组织。10年来,集团党委在企业发展上谋思路、干实事、求实效,企业党员个个当先锋、作表率,用党的先进性凝聚和塑造企业创业之魂,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集团董事会成员中党员占80%,中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50%,业务骨干70%以上是党员。近年来,针对集团业务向国外拓展,驻外分公司党员员工逐渐增多的实际,集团党委相继建立了3个驻外党支部,党组织日益成为集团发展壮大的坚强保证。

   二、发挥政治优势,激发企业科学发展的内在活力

  集团党委把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以有为求有位, 为企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使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一)畅通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渠道。始终把充分行使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决策参与权、监督保障权,作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关键环节,建立了每季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月重大情况通报制度,采取“超前研究、及时沟通、间接渗透”的方式,畅通参与决策渠道,凡属关系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如人事变更、技改项目、大额经费的使用等,都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充分讨论。同时,努力做到把事情参到点子上、把问题谋到关键处,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二)充分行使选贤用人权利。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干部、用人才方面的组织优势,集团决策层赋予集团党委更多的选人用人权。明确规定,党委对企业领导实施有效监督,对中层管理者实施人事管理,干部任用和奖惩需经党委考核审定,企业招录员工党委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几年来,集团党委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实施“双优先”政策,即同等条件下任用集团中层管理人员党员优先提拔,接收高校毕业生党员优先录用,先后考核任用5名中层管理人员,按照管理规定交流14名部门经理,优先录用40余名党员大学毕业生。

  (三)开展创先争优增强发展动力。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五在前”、“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示范岗”和“金点子”竞赛等实践活动,设立了24支党员突击队和40个党员先锋岗,让一线党员充分发挥中坚骨干作用。广泛开展“一岗”带“两岗”活动,即由“党员先锋岗”带动“青年文明岗”、“职工标准岗”,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职工,形成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的党建工作格局,营造了党员“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群众共同推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三、培育先进文化,创建企业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集团党委努力打造“团结协作、共富共荣,兴我轩辕、奉献社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团结带领员工在集团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促进和谐发展。

  (一)培养团结奋进的团队文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着力增强企业员工团结拼搏、共谋发展的团队意识。每年组织一次董事会和员工代表对话交流,每季度开展一次董事长接待日活动,并设立群众意见箱,积极搭建企业与员工相互沟通的平台,为员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创造条件。在金融危机中,以“应对金融危机,主动迎接挑战,建设和谐轩辕”为主题,开展了“我为轩辕发展献一策”建议征集活动,员工提出意见建议达150多条,为集团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深化以人为本的和谐文化。积极倡导企业进行“人本管理”,把发挥党组织保障监督作用定位在沟通政企关系、协调劳资关系,为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以职工需求为第一信号,摸排员工最关心、最期盼、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先后协调集团投入资金370多万元,改善员工的生产、生活、学习条件,提高各项福利待遇。目前,集团总部和各分公司食堂、阅览室、健身房、浴室应有尽有,为广大员工提供免费的午餐和健身、学习、娱乐场所。积极协调解决职工劳动和养老保险、劳动保护、节假日工资补贴等劳资问题,在企业与员工之间架起连心桥,赢得了员工的信任,凝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

  (三)打造诚信奉献的形象文化。注重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引导集团把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责任与追求。鼓励和引导企业先后捐资700万元,设立清华轩辕之友奖学金、哈尔滨商业大学轩辕奖学金等,资助13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在抗震救灾、扶贫救助、社区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中捐资累计达1500万元。党组织造大品牌、讲大道德、服务大社会的利益观,激发和培养了员工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品德,也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企业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取得了用党建牌打出企业品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效果。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