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为党旗增辉 促企业发展

2014-09-28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湖北利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2002年7月改制成立的私营纺织企业
湖北利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为党旗增辉   促企业发展
 
 
  湖北利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是2002年7月改制成立的私营纺织企业,现有员工516人,党员57人。2010年6月公司成立了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几年来,公司党委一直把“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增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实施党员“六带头”、“六个一”等活动,激励党员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
 
   一、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提出了“党群共建三个着力点、党员干部当好四个模范、做到五个领先”的党建“三四五”工作思路。“三个着力点”一是把党性强、会管理、业务精、善谋事的党员选配到班子中来;二是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三是党组织干部和群团、企业管理干部交叉任职,使优秀干部既是党组织成员,又担任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或工会组长等职务,有的还兼任部门经理、车间主任、科长等行政职务。“当好四个模范”就是做吃苦耐劳的模范、学习创新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和维护稳定的模范。“做到五个领先”就是思想上领先、行动上领先、能力上领先、技术上领先、效率上领先。
 
  近10年来,公司共培养了39名党员。现在公司90%的中层以上干部和技术骨干都是党员,包括总经理在内的19名中层以上干部中有17名党员,在公司生产经营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公司倡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小组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公司党委把全体党员形象公布在橱窗里,公开承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我是党员,对我监督。共产党员、副总潘美东主抓销售,他通过抓质量、上档次、降成本、仓库零库存等诸多措施,使公司产销率连续五年100%.细纱车间班长、党员谭淑丹是年仅20出头的小姑娘,把工人当亲人,就像磁铁一样,把全班23个人团结在周围,即使在公司最困难的时期,班上的员工也没有一人跳槽。在纺织熟练工紧缺的情况下,她先后介绍10多名熟练工到岗,有力支持了纱厂正常生产和技术改造。2010年利美公司细纱甲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2012年细纱车间党小组被评为“集体党员先锋岗”。
 
   二、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
 
  公司党组织贴近企业实际,开展了党员“六带头”和“六个一”活动。“六带头”,就是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共筑“中国梦”的实践者;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做遵章守纪的模范;带头学习业务技术,做岗位技术的领军人;带头完成生产工作任务,做安全优质高效的排头兵;带头团结党外群众,做员工的知心朋友;带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稳定,做和谐企业的导航员。纺纱厂党支部书记,实验室主任周世贵,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坚持质量跟踪,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从不计较报酬,使纺纱厂成纱质量大幅度提高。在党员的带动下,广大员工认真学技术、钻业务,形成了在政治上求“红”、技术上求“精”、工作上求“进”、贡献上求“多”,尽职尽责干工作,一心一意为企业的良好氛围。
 
  “六个一”活动,就是要求党员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解决一个生产技术难题、带会一个学徒、帮助一个岗位操作能手、培养一个入党积极份子、关心一个困难员工。每个党员结合自身岗位特点,选择其中的一条或两条具体实施。这些目标贴近公司实际,收到很好成效。从2007年开展这项活动以来,年年都有新起色,仅2013年公司党员就提合理化建议16条、解决技术难题4个。在车间主任、党员陈果山的带领下,喷气车间安装了128台喷气织机,全部试车投产,开发了高支高密家纺布、高级衬衣面料两个新产品。黄秀雨、周晓莉、王拥华3名党员不仅带头培训学员,还发动技术能手人人带学徒,及时缓解了人员紧缺的矛盾。
 
  公司党委还建立“党员责任区”,评选“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集体先锋岗”和个人“先锋岗”活动,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三、创建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公司党委以群团组织为载体,打造党群工作一体化,以党建工作促群团工作,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在生活上、工作上、心理上全方位关心职工,凝聚人心,积极创建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一是开展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提高职业技能。2010年,在南漳县总工会等单位举办纺织服装行业技能大赛上,利美公司一举夺得挡车、机修、保养三个项目全部12个奖项中的9个,优级织布挡车工王拥华连续两届取得单项操作第一名,被共青团湖北省委、省人社厅授予“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3年6月,王拥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公司还特别注重人才开发,推进产业优化升级,2012年9月被湖北省科技厅正式认定为校企共建紧密纺纱技术研发中心。
 
  二是关注员工切身利益,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在公司党组织和工会参与下,公司建立和完善了工资正常增长集体协商机制,确保每年工资增长10%以上。2009年,新建60套温馨夫妻房;2013年又为员工修建48套企业公租房,按社会租金的一半租给员工,解决了无房居住的员工困难。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救助,为困难员工捐助献爱心。公司党委和工会先后为员工意外伤害和大型手术捐款2万多元。公司制定了对考上大学的员工子女发放1000-10000元奖学金制度。连续10年开展慰问困难员工和贫困农民活动。先后为灾区、才艺大赛等公益活动捐款10万多元。为七里店村、大河村送去水泥260吨,帮助建设“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修建村级公路。
 
  在党委的领导下,公司形成了敬业爱岗、奋力拼搏、激流勇进的企业精神,职工“厂兴我荣,厂衰我耻”、“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公司先后被评为襄阳市工业经济优秀企业、襄阳市“十一五”突出贡献奖、湖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党委也先后荣获湖北省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湖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