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路南区私个协党总支: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2014-09-28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工商局、私个协会党总支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员“流动难联系、松散难集中、散漫难管理、活动难开展”的实际,充分发挥工商部门职能作用和私个协会联系服务会员紧密的优势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私个协会党总支
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模式
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区工商局、私个协会党总支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员“流动难联系、松散难集中、散漫难管理、活动难开展”的实际,充分发挥工商部门职能作用和私个协会联系服务会员紧密的优势,积极探索外出流动党员管理新机制,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为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取得初步成效。
 
   一、活动牵引,帮助流动党员找到组织
 
  路南区工商局、私个协会党总支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利用工商系统注册登记、信息录入平台等手段,对区域内流动党员进行全面摸底登记。截止目前,在全区非公经济组织中已找到党员101人。一是全面调查。采取表格填写、走访调查、面对面询问、相关单位反映等办法,把流动党员组织关系的来龙去脉搞清楚,看当事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组织关系中断,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开展工作。二是积极查找。结合网格化监管和市场巡查,将区私个协会统一设计、印制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情况登记表》发放到每个监管服务对象手中,填写回收后,录入金信信息管理系统,并进行动态维护更新。三是核实身份。为进一步明确流动党员的身份,派专人到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单位查实档案材料,看是不是有档案、档案内容是不是齐全,对符合组织关系转移的,当场办理转接关系,让101名“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回到组织之中。四是登记备案。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尽早处理问题,真正实现了找到一个、亮出一个、转接一个。
 
   二、搭建框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党小组。在全区各类非公经济组织中,利用多种形式向从业人员和党员职工广泛宣传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并按照行业或区域等条件,划分、成立了16个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小组。二是成立联合党支部。按照“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采取“支部+流动党员”的形式,选树女织寨分局、广场分局、大里分局作为非公经济组织联合党支部首批示范点,推选联合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宣传委员和党小组组长。联合党支部成立后,路南区私个协严格依照党支部的活动标准进行软硬件建设:软件方面,积极与区委组织部取得联系,建立完整配套的工作制度,并在党员筛选方面下足功夫,尽量避免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在党员隶属关系上发生冲突;硬件方面,斥资上万元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党员活动室,组织流动党员定期学习、开展活动。还专门召开非公经济组织党员见面座谈会,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活动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
 
   三、联系实际,积极创新党建活动载体
 
  一是宣传引导,启发自觉。路南区私个协会党总支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想着群众,服务群众;采用会员党员易接受、愿参与的形式把党性教育活动创新搞活,连续两年带领会员党员先后赴乐亭李大钊故居及纪念馆、承德董存瑞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落实制度,加强管理。一方面加大私个协会党总支的指导、帮建力度,让非公经济组织充分认清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级非公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他们敢于自我解剖,自我检查。三是亮出身份,树建形象。先后组织开展了“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争创文明诚信示范户”,在党员中争创“青年文明号”、“光彩之星”,以及“亮党员身份,树党员形象”、“经营有困难,党员帮助您”、“党徽在岗位闪光”、“创先争优”等系列活动。全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在树立新时期党员良好形象的同时,提高了思想觉悟和道德修养,以实际行动做到了感恩社会、回报人民,受到各方称赞。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