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个私协会运用“345”工作法抓党建

2016-02-24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近年来,福建省安溪县非公经济发展迅猛,占全县经济总量的80%以上,成为安溪科学发展的主力军
   近年来,福建省安溪县非公经济发展迅猛,占全县经济总量的80%以上,成为安溪科学发展的主力军。安溪县个私协会现有企业会员5400多家、个体工商户会员3万多户,设有25个分会(办事处)和联络站,共有理事95人,其中党员57人。协会以党建为抓手,以创新社会管理为目标,依托安溪县工商局成立了安溪县个体私营经济党委,创新非公党建“归口管理”模式,推行“345”工作法,走出了一条非公党建、职能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新路子,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归口管理”优化党建管理体系
 
  非公经济发展中呈现出企业数量多、分布散、规模小等特点,为破解非公党建工作存在的要求难落实、业主难支持、党员难覆盖、活动难开展、组织难加强等“五难”问题,安溪县工商部门充分发挥作为服务和监管市场经济直接“操盘手”以及个私协会作为民营企业“娘家人”的天然优势,2010年9月,依托县工商局、县个私协会,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个体私营经济党委,选派个私协会会长和副会长担任党委副书记,并在全县12个基层工商所建立党建工作站,在基层个私协分会设立15个联合党支部,归口管理全县非公党建工作,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主导、工商部门主抓、乡镇协作配合、各方齐抓共管”的非公党建“安溪模式”,构建了一个覆盖全面、运转高效的党建工作网络。
 
  二、“三个同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登记巡查与党建调查同步。坚持从源头抓起,推行非公党建“工商申报、巡查访报、年检年报”制度,及时摸清非公企业党、工、团建基本信息,寻找隐性党员,建立基本台账。如在2013年福建省委组织部开展的非公党建“百日攻坚行动”中,安溪百名工商干部和个私协会理事、分会长全力以赴,对全县所有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开展拉网式普查,寻找“隐形党员”、“口袋党员”231名,新建党组织15个。
 
  二是履行职能与党建工作同步。从工商队伍和个私协会理事中选派60名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较高、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熟悉辖区企业的优秀党员,充实到非公企业中担任党建指导员。党建指导员实行“一岗双责”,将品牌培育、打假维权、协会服务等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肩挑、同推进,实现了监管服务的行政职能、协会的服务职能与推进非公党建的组织职能齐抓共管。
 
  三是企业发展与组织建设同步。采用“一点四联”灵活组建党组织。“一点”即“单点组建”,一对一指导组建;“四联”是指村社联建、区域联建、协会联建、行业联建。如针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党员分散、管理困难、不具备独立建立党组织的情况,依托基层个私协分会或专业市场成立联合党支部。党委成立以来,企业党组织由67个发展到162个;新组建非公经济党组织95个,其中联合党支部16个;党员总数由之前的400多名增加到1995名,基本实现了“三个100%”目标。
 
  三、“四项机制”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构建有力的指导帮扶机制。建立协会会长、副会长、个私经济党委委员挂钩联系企业支部工作制度。7名党委委员每人挂钩联系数个企业党支部,定期深入走访调研,加强与企业主和党员职工的沟通交流,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思路,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构建科学的队伍培育机制。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让支部委员参与企业管理,让企业领导参与组织建设”的“双找双培双参与”活动。党企定期交流沟通、相互参加重要活动,73名支部委员兼任企业管理层或群团组织负责人。
 
  三是构建灵活的教育培训机制。拓展学习教育渠道,建立全省首个县级个私经济党建网站,创办《个私党建简讯》,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个私经济党委网站、非公党建QQ群、微信群、企业党校、广播等,开展“小型、业余、分散”的学习教育活动。如会员企业祺彤香茶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设置“企业党建”专栏,开辟“要言要论选录”、“党员风采”、“党群互动”等栏目,让公司党员与青工及时了解发生在企业的党建动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感受党员风采。全县共举办各类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和党员培训班12期,培训900多人次。
 
  四是构建管用的典型引领机制。按照“一企一对策、一点一特色、一业一品牌”的思路,精心培育雅斯达电器、聚丰工艺、纬璇织造等10个企业党支部作为典型示范点,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带动全县非公党建工作百花齐放,形成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互动共荣的良好格局。如八马茶叶有限公司产业链党建特色做法在全国工商系统非公党建工作简报进行专题刊登,公司党委被确定为国家工商总局第一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并在总局召开的非公党建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四、“五个融入”服务县域发展大局
 
  一是融入县域发展大局。以党建为纽带,围绕茶叶、藤铁工艺等民生产业,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协会+基地”、“村企共建”等模式,指导三和茶业、八马茶业、泰兴特纸等近百家会员企业与农村党支部、合作社结对共建,抓好资金、信息、科技扶持、帮助基础设施建设及开展党员互动等。如三和茶业公司以党建引领创新社会管理,开展“帮扶共建”工程,带动了11个村的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吸纳剩余劳动力1500多人,实现了企、村、合作社、社员多方共赢。
 
  二是融入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党组织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把党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强化非公企业党员责任,提升非公企业效益和创新能力,破解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张皮”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非公经济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100多个,党员承担攻关项目35个,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数千条,为企业增加收入3亿多元。
 
  三是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会员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由企业党组织牵头总结提炼具有企业特色的核心价值文化,将文化建设渗透到生产管理、技术创新和经营活动中。如纬璇织造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楼梯口、转角处、车间岗位、墙上等场所,宣传安全生产、管理、党建、格言警句等知识,大力宣传公司的企业精神、企业宗旨和价值观念,积极打造富有企业特色的“文化走廊”。
 
  四是融入企业和谐发展。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行“四必谈、五必访”制度,即党员职工情绪低落时必谈、同事间出现矛盾纠纷时必谈、岗位变动时必谈、违章违纪受批评时必谈,家庭闹纠纷时必访、重大节日时必访、出现意外时必访、生病住院时必访、婚丧嫁娶时必访,为员工解决岗位培训、社会保障、子女就学、购房落户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广大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在近年“用工荒”中,会员企业凯鹰电源电器、聚丰工艺、泰兴特纸、纬璇织造等用工大户每年的“返工率”都在95%以上。
 
  五是融入企业社会责任。引导个私协会会员和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反哺社会行动,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引导业主认真遵守税收、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不断提高企业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非公经济组织为群众和社会办实事、好事500多件,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近7亿元。
 
  几年来,安溪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非公党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中组部、国家工商总局、全国党建研究会、《求是》杂志社、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工商局等有关领导先后到安溪调研指导,对安溪创新非公党建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内参4次做了引用和专题介绍,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和国家工商总局张茅局长的批示肯定。安溪非公党建创新实践案例,荣获全国工商系统十佳非公党建创新事例,安溪县个私协会被中个协确定为党建联系点,获得“全国个私协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