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建昌县个协稳步推进支部建设

2016-02-24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辽宁省建昌县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设有专职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管理党员26人。协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拓展工作阵地,狠抓载体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辽宁省建昌县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设有专职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管理党员26人。协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拓展工作阵地,狠抓载体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健全组织机构,抓好工作覆盖,增强党组织向心力
 
  协会党支部成立之初,班子成员对党务工作不熟悉,组织生活不健全,各项党建工作停滞不前。针对这些问题,党支部积极向县委组织部请示,在总结和借鉴其他支部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协会会员党员基本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在基层分会组建党小组的方式,将各分会成员中的党员凝聚在一起。在原有3个党小组的基础上,先后于2008年和2010年成立了中心商场党小组和益寿堂大药房党小组,设立了支部活动室,使这些个体劳动者党员有了自己的“家”。在日常工作中,支部经常安排人员深入各党小组,了解工作进展情况,掌握党员情况,帮助安排党小组活动,解决党员教育、发展等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党小组健康发展。支部还积极利用《葫芦岛晚报》、《辽宁个体私营经济》、《光彩》杂志等媒体,宣传党员会员,宣传协会党支部的有关活动,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二、强化党员队伍,做好发展工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协会党支部既不同于机关党支部,也不同于其他基层党支部,在组织形式上有一定的特殊性,一直重视在会员中吸收新党员工作。通过努力,把那些思想进步、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的个私会员发展成合格的党员,成为会员生产和经营的榜样。
 
  成立之初,党支部就拟定了“新党员发展规划”。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广大会员介绍协会党支部的宗旨、职责和活动安排,让更多的会员了解协会党支部,了解党支部的作用和实际意义。对入党申请人,党支部安排专人与之建立长期联系,进行考察,确保将入党申请人中的优秀分子发展成为积极分子。几年来,协会党支部共发展党员36名。这些新党员不仅在会员中赢得了好评,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如汤神庙镇兴达牧业有限公司经理王伟义先后获得乡“致富带头人”、县“劳动致富能手”、市“劳动创业带头人”等称号;个体工商户刘书得获市“先进个体户”、“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三、抓实活动载体,发挥党员作用,增强党员带动力
 
  协会党支部确定每年党建中心工作之后,都及时向各党小组党员通报,发动大家献计献策,激发他们参与协会支部工作的热情,增强支部凝聚力。党支部还要求各党小组制订年度工作安排,定期活动,交流思想,落实支部党员联系制度。并制订组织发展、学习教育计划,定期向党支部报告党小组开展活动和党员思想情况,形成了一整套党小组活动、组织发展、思想教育工作体系。为了更好地加强协会党建工作,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中开展“三亮”活动,共有7个党组织、57名党员、1594名协会会员参加此项活动。党员经营户门店统一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公示牌、统一张贴“共产党员经营户承诺”。党员结合自身生产经营范围,亮出岗位、亮出职责,为服务群众提供便利。按照“六要六不”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用党员的旗帜,带动其他商户和经营者共同进步。党支部还充分利用每个节假日开展党组织活动,如每年“七一”,组织党员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白狼山烈士墓扫墓;每年的3月15日、10月1日和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召开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党员会员在这些活动中,发挥他们的光和热。通过活动,不仅提高了认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信念,也让广大党员成为其他会员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四、开展帮扶活动,突出奉献精神,增强党组织影响力
 
  几年来,随着党支部的逐渐发展壮大,党支部在考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针对目前全县非公经济发展现状,党支部又突出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主动联系建昌县邮政储蓄银行,帮助576户小微企业协调贷款8000余万元,推动全县321户个体工商户转企升级;二是利用个私协会掌握的规模以上企业信息,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联系下岗职工1852人实现再就业;三是为更好贯彻落实省协会倡导的“市场驱动发展战略”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建昌县职业中专和建昌县吉丰汽贸有限公司的现有平台效应,先后建起“再就业培训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各1处,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影响力。与此同时,党支部还组织党员会员开展“做旗帜、做奉献”活动,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联系当地政府,积极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行动。建昌县鹏昊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程小猛2013年至2015年建立“宗申爱心村”3个,还出资购买“宗申”爱心书包600个,送给结成帮扶对子的4所学校贫困学生;2015年6月又与药王庙镇中心小学结成帮扶对子,资助200名学生,给每名学生每个学期500元现金。建昌县中心商场经理周玉玲主动资助3位贫困学生,承担他们从小学到中学的学习用品、学费等。个体协会党员的帮扶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增强了协会党支部的影响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