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个体工商户党支部工作

2016-01-18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大连市沙河口区个体劳动者协会春柳分会党支部成立于1994年,隶属于沙河口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总支,现有党员23名,主要由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会员中的党员组成,年龄最大76岁、最小23岁
  大连市沙河口区个体劳动者协会春柳分会党支部成立于1994年,隶属于沙河口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总支,现有党员23名,主要由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会员中的党员组成,年龄最大76岁、最小23岁。这些党员经营的行业涉及食品零售、生产加工、美发、餐饮等诸多领域,呈现出经营规模小、外来商户多、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在这种状况下,春柳分会党支部积极探索个体工商户党支部建设工作,破解个体工商户党支部组建难、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等难点问题,采取“支部传党员、党员帮会员、带动区域发展”工作模式,以“强组织、亮身份、树形象、聚人心”为支撑点,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开展公益活动、为经营户排忧解难、营造有序经营环境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彰显党员风采,使鲜红的党旗在个体经济组织中高高飘扬。
 
   一、联户建党组织
 
  一是加强党支部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从协会会员骨干和优秀青年中,把党性强、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发掘和选拔到支部委员的岗位上来。现有的5名支部委员中,有研究生学历和本科学历的各2人,年龄在25岁左右的2人,改变了以往支委成员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不高、精力有限的状况。二是强化党员台账管理。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支部组织成员以个体私营会员党员为主,分布在各行业,范围大、分散广、流动性强,人员组成结构复杂,存在“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失联党员”等问题,给支部开展工作带来一定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支部书记亲自带头,支部从基础工作做起,定制度抓落实,实施“三走进”措施,即走进会员、走进个私大户、走进龙头企业,访实情,查底数,建台帐,掌握党员数量及流动党员、党员学习、组织建设等情况。在工作中,通过发放党员学习资料和《个体私营企业党员调查表》,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管理台账,及时梳理失联党员情况,对流动党员定期采集信息,及时发现和掌握党员的新动向,为党支部建设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党支部在走访中,发现许多有入党愿望的个体工商户,却感到“入党无门”。于是,党支部在培养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中,坚持从洗衣店、理发店、餐饮店到批发市场买卖肉食、服装、水果等各行业人群中挖掘和培养。不管什么行业、在什么岗位上,只要有要求、又符合入党条件的会员,支部都积极帮助和培养。同时,党支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的方针,将注重发展党员质量放在首位,要求每个发展对象不仅是优秀的创业者,而且是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文明经营户,认真做好推优入党工作。近几年,支部培养和发展新党员5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人,另有1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联手搞活动
 
  一是强化诚信经营,提高服务水平。为了树立党员形象,倡导诚信兴商意识,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户”活动,要求党员亮出身份,发辉榜样作用,激励党员做“服务态度好、群众信得过”的诚信文明个体工商户。并要求支部党员对身边的个体户帮思想、帮经营指导、帮解决困难,形成了“一名党员带出一批文明个体户、一批党员带出一个文明市场”的良好氛围。几年来,支部5名党员获得“大连十星级诚信文明个体工商户”,1名党员获得“省级文明个体工商户”。2015年3月,支部书记姜淑菊作为个体工商户党支部代表参加了“大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汇报。二是组织公益活动,扩大宣传,提升社会影响力。多年来,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和会员开展了扶贫助困、爱心助学、救助灾区等多项社会公益活动,将党的温暖送到困难会员、孤寡老人和贫困学子之中。支部每年都去敬老院走访慰问;每到“八一”建军节都精心编排文艺节目,进军营、登军舰,慰问驻军官兵。在党性教育中,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号召和鼓励有能力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吸纳下岗职工、大学生、复转军人再就业,积极为党和政府排忧解难,体现出关键时刻党员在、困难时候党员帮、危难时候党员上的榜样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重和赞誉。
 
  三、联贯抓党建
 
  一是注重学习阵地建设。支部书记将自己店面的一间房屋改建成“党员活动之家”,落实党建制度上墙,并摆放党旗、党章和设立党建图书角,将其作为支部固定的学习活动阵地,解决了支部学习场所不固定、党员学习东奔西走的问题。在一些台商、国际友人来店交流、走访考察中,当他们看到“党员活动之家”后,对基层党支部工作表达出由衷的敬佩和赞扬。二是加强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针对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人员结构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支部狠抓学习教育不放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真正把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学习笔记落到实处。以开展依法经营专题性教育活动为契机,教育支部党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起模范带头作用。支部还建立了QQ群,帮助每个党员开通了微信,实现党支部宣传教育的阵地作用。三是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党支部经常深入到市场、个体工商户当中开展谈心交流活动,随时掌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拉近他们与党支部的距离。一旦发现个别党员或积极分子有学习不积极、参加活动不热心等思想苗头,都会及时谈心、及时纠正、及时解决,从而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