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涉县个私党委创新组建模式夯实阵地建设

2017-03-13
来源:
涉县个私协会
摘要:河北涉县个私党委创新组建模式夯实阵地建设
   2016年以来,河北省涉县个体私营企业党委通过推进“党建促企”、“百日攻坚”等系列活动,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协会带建等形式,使非公企业党组织数量不断增加,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目前,全县已成立企业党支部78个,覆盖非公企业82家,党员人数571名。其中,隶属县个私党委的有19个企业党支部和1个市场党支部,管理党员68名,分别比2015年增长了3倍和70%。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夯实非公党建工作基础
 
  今年,县委组织部成立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将个私企业党委归口工委管理。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党支部组织管理,工委批复同意个私党委7个分局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有力地推动了非公党建工作的开展。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也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始终高度重视扩大非公企业覆盖面工作,将此项工作列为重点任务,明确覆盖目标,划分党员责任区,定期专题研究进展和措施。局党委投入10余万元,为个私党委配备了全新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照相机、录像机等办公设备;成立了专门的非公经济党建办公室,建立党员档案室和活动室;明确专人负责,为更好地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硬件保障。
 
   二、创新机制,规范管理,不断提升非公党建水平
 
  (一)抓好思想建设。采取召开组建党组织动员会、走访企业、发放《致企业负责人一封信》等多种方式,与私营企业坦诚交流,对党员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积极为企业发展服务。如帮助企业加强合同管理,实施商标战略,完善商品质量管理,制定企业发展规划等。积极组织私营企业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类示范培训活动。提出“一流企业靠一流党建,一流党建靠一流机制,一流机制凝聚一流人才”的工作理念,鼓励私营企业招聘党员员工,提拔党员干部,挖掘“口袋党员”。深入开展“党建强,发展强”活动,通过党支部和党员的“有作为”,确保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地位”。组织党员经营户“亮牌”经营,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市场诚信经营,同时也增强了消费者的信任感,促进自身的生产经营。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制度。根据党员干部不同的工作岗位、个人能力和活动范围,把党员应尽的义务以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每一个党员,从而形成一个或几个党员为主体、以一定数量的群众为对象、以一定区域为活动范围的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区。采取百分制记分法逐级考评、量化记分,张榜公布、评比激励。二是建立了私营企业党建台账制度。建立了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台帐,健全了党支部责任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信息上报等规章制度,从而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使党员管理工作日趋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建立了党员联系汇报制度。各党(总)支部采用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同时建立QQ群、微信群,与党员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工作、学习、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加强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四是建立了党建指导员制度。选派18名党建业务骨干作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企业,一手抓党建、一手搞服务,帮助企业深入开展党建工作。
 
  (三)设立党建工作服务窗口。依托各分局的办证服务大厅,在各分局(总支)专门设立了党建工作服务窗口,办理党建政策咨询、党群组织组建、接转党组织关系等标准化“一站式”服务。持续开展“五送”活动,对所有非公企业党支部全部免费制作党建制度挂牌、订阅党报党刊、提供学习书籍和资料、提供党员学习笔记本和支部会议记录本等。同时,利用工商登记、年报职能,对企业党支部和党员实施动态管理,每个季度进行一次数据清理,做到底数清数据明,有效推动了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四)严格发展标准。将“组建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提升一个”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采取引导组建、分散联建、行业统建、市场共建等方式加大组建力度,确保党组织工作全覆盖。建立了把私营企业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业务骨干的“双向培养”机制,先后在私营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发展预备党员4名,开展党员技能培训5期。目前,有30余名非公企业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余名员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突出发展,强化服务,推动个私企业发展成效显著
 
  (一)充分发挥服务扶持作用。在加大组建力度、推进规范管理、丰富党内活动的同时,积极协助个私协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就为全县会员提供各类信息170多条,为会员直接或间接获取经济效益30多万元,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组织会员企业参加“转型升级讲座”和人才招聘会,免费提供食宿和展台,受到企业好评。
 
  (二)充分发挥党建指导作用。坚持应建尽建、不留空白的原则,符合条件的单独组建党支部,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派驻帮建、挂靠组建等方式组建联合党支部,使党员找到组织找到自己的“家”,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党员的工作热情。
 
  (三)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坚持抓大企业,树先进典型。把有影响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作为党建工作排头兵,在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劳资关系、推动企业发展、提高企业信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个私党委通过组织开展“三比三亮”等主题活动,要求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有一份奉献。在涉县“7.19”特大洪灾发生后,广大私营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模范带头,200余家企业和商户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向灾区捐献价值40余万元的灾后急需物资,充分展现了全县非公企业和党员的良好精神面貌。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