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提高“小个专网”党建工作效能

2016-10-28
来源:
江苏省私营个体经济协会
摘要:江苏省苏州市工商局、民营个体协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找准作用发挥的着力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小个专网”非公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江苏省苏州市工商局、民营个体协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找准作用发挥的着力点,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小个专网”非公党建工作同步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夯实“两学一做”学习基础,推动“小个专网”党建工作“转起来”
 
  工商部门和民个协会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的重点领域主要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和网店网商。“小个专网”块头不大,体量却很大,是推进非公党建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和难点。截至2016年8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数已达105万户,其中,注册资本500万元及以下的小企业33万户,10万元及以下微型企业3.87万户,个体工商户达60万户,专业市场94个,电商平台53个。为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小个专网”党建工作紧密结合,重点抓了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机构建设。体制改革期间,苏州市工商局积极争取、主动协调,确保在体制调整过程中从事党建工作的机构不变、队伍不变、人员不变,现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部保留了原来的民个协会组织,为各地开展“小个专网”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依托各级民营企业和个体劳动者协会,把非公党建的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覆盖到小微企业。同时,为推动新体制下非公党建工作做到专抓专管,主动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联系,争取设立专职机构。目前,苏州市编办已正式批文同意市局设立非公党建工作办公室,个企处新增一名副科职数专门从事非公党建工作,为全面指导企业开展非公党建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各县、区市场监管局也在积极争取增员设机构工作。二是抓部署落实。在年初全市工商工作会议上,将推进“小个专网”党建工作和开展“小个专网”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结合组织实施“千名工商和市场监管干部联系万家小微企业活动”,切实做到非公党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工商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和推进。三是抓组织覆盖。针对“小个专网”的实际情况,采取“联合设置、单独组建、区域划分、就近挂靠”等多种形式,把“小个专网”领域的党员纳入到基层党支部中,初步实现了党组织的全覆盖。目前,已在全市各级民营企业(个体劳动者)协会、基层分会建立党支部70个,管理党员497名。同时,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和帮助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党组织1374个,管理党员5505名,有效推动了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为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牢了基础。
 
  二、搭建“两学一做”学习平台,推动“小个专网”党建工作“活起来”
 
  工商部门充分发挥民个协会作用,分类指导各地非公党建工作。针对市“小个专网”4个类别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经过充分调研,明确了“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将小微企业的试点工作确定由张家港市民个协会党总支开展,将个体工商户的试点放在了市场主体总量较大的昆山民个协会基层党委,将专业市场的试点放在了市场较多、具有代表性的常熟市民个协会,将网店网商的试点放在农村党员网上销售农副产品较多的相城区,积极推动4个先行试点单位加强探索实践,做好示范引领。一是强化保障措施为深化学习教育“加力”。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支持,推动依托基层市场监管部门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或“小个专网”党委。目前,昆山已成立基层党委,确保“学习教育”活动有人抓、有人管、有必要条件。二是发挥职能优势为深化学习教育“铺路”。积极发挥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和公示平台作用,同步采集党员、职工和党组织等党建工作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积极研究探索多种形式党组织组织构架和组建方式,推动党组织在“小个专网”的覆盖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丰富服务形式为深化学习教育“架桥”。建立“小个专网”主体发展“红色档案”,开通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指导各地个私协会党组织结合行业管理和服务,认真做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教育引导出资人、团结凝聚从业人员等工作,不断扩大学习教育活动在“小个专网”的影响力。
 
   三、营造“两学一做”学习氛围,助燃党建宣传“火起来”
 
  全力参与指导“小个专网”党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言行。苏州市委和市委组织部将工商部门开展“小个专网”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全市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组成内容,进行跟踪报道。电视、报纸经常有非公党建工作的宣传报道,让“小个专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火起来。一是发挥党建宣传作用。积极推动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三亮”活动,昆山市局和民个协会专门举行了企业、个体工商户党员“三亮”授牌仪式暨动员大会,鼓励广大非公党员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组织开展了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参加的“学习党章党规、感受党的光辉”知识竞赛,使广大民企党员重温了党章,学习党规和系列讲话,强化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建设了首个以老党员吴锦丰名字命名的“民企党建工作室”,发挥典型推动、典型引路作用,推进各地民企党建指导平台的建设。今年7月,还开设了“吴书记每日讲党课”微信播报栏目,工作人员每天精心编辑1分钟左右党的知识、政策进行播报,并配有文字简述,在广大民企党员中产生良好反应。三是发挥平台沟通作用。加大宣传方式创新力度,市民营企业协会开通微信公众号,设置了专门的党建模块,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建立了民企党员的微信群,使广大民企党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的政策、方针,汲取思想营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