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助推个私经济发展

2017-01-10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
摘要: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个协”)是由全国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组织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联合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成立于1986年12月,由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业务指导
中央国家机关百名党支部书记谈从严治党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杨文彬:
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助推个体私营经济发展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个协”)是由全国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组织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全国联合性非营利社会团体,成立于1986年12月,由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业务指导。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个协已经成为组织网络健全、会员队伍庞大的社团组织。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建立县级以上个私协会3909个,县级以下建立会员服务点20904个、会员小组78106个;中国个协通过团体会员(省级个私协会)组织联系个体工商户3675.20万户、私营企业858.95万户,从业人员总计1.81亿人。团结、教育、引导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个协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这必然要求中国个协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不断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使我国个体私营企业进一步坚定“三个自信”,增强发展信心,保障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一、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个协党支部始终坚持政治建会宗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遵守党纪法规。一是积极宣传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个协是党和国家紧密联系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宣传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协会党支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措施和基本职能。多年来,协会党支部持续组织举办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形势政策解读宣传培训班,通过自办媒体《光彩》杂志和官网——中国光彩网,开辟“政策法规”、“文件选登”等专栏,宣传落实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同时,指导基层协会积极搭建政策宣讲推广和咨询解读平台,紧贴会员需求组织开展“会员企业大讲堂”、政策实操培训班、多部门联席会议,印制发放各种政策宣传张贴画,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把最新政策举措和文件精神传达落实到位。二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会党支部以贯彻落实《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为切入点,搭建培训教育、宣传推广、公益服务等多种平台,通过每年10月18日组织开展的“光彩服务日”、“弘扬企业精神,践行核心价值”宣传教育、学雷锋树标兵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广大会员特别是党员的个体私营企业主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群众服务活动,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三是大力推进遵法守信宣传教育。协会党支部遵循协会《章程》,组织开展以诚信守法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引导和思想教育。在全国个私协会系统持续组织开展了“学法、知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编辑下发《经营者实用法律问答》基本教材,组织开展法律知识问答和竞赛活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个协倡导在全国个体私营经营者中开展遵法守信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围绕新修订的个体工商户条例、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落实,在全国各地组织开展了“我承诺:诚信经营,不制假不售假”大型承诺签名活动、“让网购更放心,使秩序更规范”为主题的网络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宣传活动、“贯彻新《广告法》,推动个私企业品牌建设”宣讲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个体私营经营者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诚信经营意识,有效规范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为推动我国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多做贡献。

二、立足非公党建,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抓好非公党建工作,是中央赋予工商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中国个协作为国家工商总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肩负着在非公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协会党支部把抓好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深入推进非公党建工作积极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中国个协专门组建非公党建工作部门,在基层协会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每年组织召开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会议,组织举办协会系统党务骨干和会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培训班,指导地方协会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在中国个协党支部的指导和协调下,全国除少数几个省市外的省级个私协会均以当地工商部门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身份或专门成立工作机构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全国共有121个地市级个私协会成立了个私企业党(工)委,有力地强化了对非公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二是积极扩大“两个覆盖”。中国个协指导各地协会重点推动在“小、个、专”领域建立党组织的工作,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引导“口袋党员”亮明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改进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目前,在中国个协指导下,依托全国个私协会在个私会员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总计41080个,党员168.73万人,引导全国私营企业会员自身建立党组织19.64万个。三是注重发挥“两个作用”。中国个协党支部联合地方个私协会党组织在会员企业中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店、党员示范一条街等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各地个私协会和个私会员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开展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和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努力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三、突出服务职能,以党建工作促业务发展

中国个协党支部始终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第一标准,努力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结合、两促进。一是强化党组织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会党支部注重深入基层协会和会员企业当中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近两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小微企业网络经营与监管调查”、“涉企行政审批项目专题研究”等十多个全国性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个体私营企业主的诉求和意见建议,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依据。二是强化党组织职能优势,助力商事制度改革举措落实到位。协会党支部紧紧围绕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注重发挥个私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与会员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在协会系统和会员企业中连续多年举办“商事制度改革相关知识培训班”、组织“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调查”、开展小微企业名录建设和支持小微企业成长活动。指导各地协会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宣传、引导和帮扶,引导其自觉成为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切实保障广大个私企业享受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红利。三是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推动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协会党支部立足地方协会和会员企业发展需求,大力开展对口支援和经济协作扶贫工作,组织举办“优质特色产品展销推介活动”、“全国知名民企走进山东(菏泽)”和“知名民企泰和行”等活动,服务会员企业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落实中央关于做好促进创业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组织举办“‘创业创新我先行’全国高校大学生创业创新报告会”活动,编辑出版《大学生创业创新故事集》,指导地方协会和会员企业建设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支持地方协会举办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指导地方个私协会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广泛开展金融服务,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我国个体私营企业健康成长。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