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私协会系统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山东荣昌育种股份有限公司

2015-09-21
来源: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摘要:山东荣昌育种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荣昌育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 年6 月,现注册资本5330万元,员工200余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全国一流的美系种猪育种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0年公司与全球最大良种猪繁育企业-美国Whitshire Hamroc公司合资成立山东华特希尔育种有限公司,由美国引进种猪作为原种猪的核心繁育场。2012年12月,公司被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吸收为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生产的纯种猪因其高生产性能和高健康度在国内同类产品中有很高的品牌认知度。
 
  几年来,公司的进步与发展及对社会所做出的贡献赢得了各级政府部门及业界的公认和较高的评价。2012年11月被山东省农业厅、发改委等九部门认定联合命名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12年荣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称号;2012年10月被评为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2012年当选为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副会长单位;2012年8月,当选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学分会副理事长单位。2013年6月,公司被认定为山东省无公害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公司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利润2000余万元。
 
  公司2007年成立团委,下设基层团支部4个,有35岁以下青年员工近165余人,其中共青团员150余名,占到公司员工的75%.2007年以来,在公司党委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团委以服务青年为主线,紧紧围绕三个代表、以科学发展观和建设一流企业服务社会为目标,抢抓新机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党、团员为加快企业及本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以人为本,激发青年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凝聚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了确保企业经济能够保持健康、持续发展。公司责成公司团委、工会等职能部门下基层做好调查研究,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我们确立了“以人为本、青年先行”的工作方针。一是尊重职工的知情权。坚持重大事情向职工公开,重大活动请职工参与,不断增强厂务工作的透明度。二是设立职工意见箱,畅通员工反映问题的渠道。收集员工反映较为强烈、涉及员工与公司利益的问题,并认真研究加以解决,深受员工的拥护和赞成。三是建立了严格的财务制度与管理制度,所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生产经营,促进了企业与当地政府及社会的和谐发展,密切了生产者与管理者的关系。
 
  二、多措并举,激发青年创业主动性,形成青年建功业、展风采的新格局公司积极开展各种培训活动,与山东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地合作关系,通过开办“荣昌畜牧培训班”等方式,提高广大青年的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使学与用相统一,大力促进青年就业与创业。公司被授予“滨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称号。
 
  (一)强化教育培训,提高青工思想和专业技能素质。公司团委根据企业发展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强化教育培训,提高青工思想和专业技能素质。一方面,为使各类青年工作人员在思想上、行为上尽快融入企业发展,公司团委按照党委的要求,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企业文化宣传学习活动,并对新入厂团员青年进行了团员意识教育,使广大团员青年增强了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和认同,迅速形成了相互带动、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为在短期内提高转岗交流人员和新进大学生的操作技能,我们通过公司技术部门、车间、岗位等多级培训,深入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带动青年职工的积极性,帮助青年员工迅速成长为岗位主力。通过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的激励,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员工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能的积极性,形成了企业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二)、积极搭建共青团活动平台,激发团员青年活力。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公司团委按照传统活动求深,品牌活动求精的思路,积极搭建平台,激发青年参与热情。一是为发挥青年员工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公司团委和各养殖场联合,围绕生产工艺创新、风险评估、绩效管理等项目设立课题,组织青年员工进行研究。二是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员工举行象棋、扑克、乒乓球、台球、篮球、羽毛球等比赛、文艺晚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青年员工的生活,而且培养了公司青年员工的团队协作能力,使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提高。
 
  (三)、做好评先树优工作,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为了使青年员工树立爱岗敬业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先进青年工作者”评选活动,通过物质激励与精神鼓励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与荣誉感,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同时,对公司的“青年文明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和“优秀共青团员”在公司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在集团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公司上下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树榜样的良好氛围,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带动效应。
 
  三、着力加强团队自身建设,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青团组织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工作的重点。为发挥好基层团支部的作用,公司始终坚持贯彻“党建带团建”工作方针,努力抓好团的自身建设,积极倡导“工作到支部,全团抓落实”的思想,认真选拔和培养团的干部,充分发挥团委干部在公司生产和广大团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一是加强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公司团委在总结以往经验,按照《常务工作规范》要求,对基层各团支部的日常工作按期进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评选挂钩,大大激发了基层团支部的工作能动性。
 
  二是着力提高团干部素质。进一步强化了团干部培训教育,通过团干部座谈会、培训班、素质拓展教育等活动,激发广大团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归属感,充分发挥团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提升了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是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团结,凝聚人心。每年公司团委、工会联合组织大型文体活动,每次参赛员工达300多人,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统一,培养员工的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
 
  四、紧抓黄三角开发机遇,促进企业与社会高速发展。
 
  随着黄河三角洲的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我公司紧紧抓住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和滨州北海新区建设的难得历史机遇,不断加大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引进先进项目,使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相统一。公司新上猪肉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延长公司产业链,促建周边养殖业发展,带动周边广大青年就业与创业,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中。
 
  五、以“争创”为契机,狠抓企业管理,全面推动企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为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公司在工作中切实把质量、环境与职工健康纳入到公司各项管理中去,有效的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力。在财务管理方面,实行了严格、规范的财务制度,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实现了投入产出和公司效益的最大化。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一是通过参加人才交流会、进行广告宣传等方式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加盟企业。二是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机制,在公司范围内通过公开选拔中层管理人员。三是严格劳动纪律,完善劳动合同管理。四是完善教育培训管理机制,加大了教育培训力度。五是严格员工考勤管理,实行指纹签到制度。灵活的机制、完善的管理、高效的运作,使得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快速发展。
 
  六、致富思源,富而思献,用真情回报社会。
 
  滨州市荣昌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秉承“发展不忘回报社会”的宗旨,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力量,全力支持当地的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公司累计捐助贫困学生50余万元,先后帮助150多名贫困学生回到了学校;先后捐款60余万元参与“慈心一日捐”、“博爱在滨州”等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加各种帮扶活动,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山东荣昌育种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2月3日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