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基础 抓规范 促提升全力推进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水平

2019-08-09
来源:
河北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
        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政治办会宗旨,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和中个协关于加强非公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门,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主线,坚持"点"上巩固,"面"上扩展,"质"上提升的总体思路,以持续用力抓覆盖,建管并重强阵地,明确标准抓支部,多措并举创载体,选育结合抓队伍为中心,非公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聚焦"高质量",持续用力抓覆盖


在省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的统一部署下,连续3年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百日攻坚"行动。截至2018年底,全省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18443个,覆盖非公企业54470家,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7.82%。一是夯实基础抓优化。建立定期摸排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作用,摸清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底数和党组织建设情况,提高党统数据的准确性,健全完善分级分类、实时更新、数据详实的信息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强化有效覆盖,对已建党组织实施精细化管理,指导新建党组织增强内生动力,努力做到"真覆盖、稳覆盖、强覆盖".二是提升带动抓重点。既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又充分考虑市场主体快速发展实际,聚焦重点领域,结合职能作用,推动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非公经济组织尽快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聚焦重点企业。充分发挥个私协会作用,对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会长、理事单位,通过采取领导干部"包建"、党建指导员"帮建"、群团组织"助建"等方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聚焦重点区域。通过龙头企业和枢纽型组织带动、按"业缘"和"趣缘"联建等多种举措,推动设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聚焦重点行业。适应互联网企业迅速发展的实际,以新闻信息、网络社交、电子商务等互联网企业为重点,组织力量开展精准排查,逐户建立工作台账,努力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阵地就拓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三是创新设置抓延伸。对连锁性、枢纽型非公企业推动党组织向下属公司、分支机构和产业项目延伸;对商务楼宇以建立楼宇党组织为抓手,发挥"孵化器"作用,实现"支部建在楼上";对商圈市场依托管理单位建立党组织,把党的活动延伸到市场内各个商家店铺,目前,我省依托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打造"红色商圈"217个。


        二、坚持"高标准",建管并重强阵地


党建阵地是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目前,我省建成已使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80个,70%的党组织活动场所达到了"六有"标准,党建阵地区域连片,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一是广泛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按照有利于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有利于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有利于党组织活动开展的原则,灵活划分党建区域。统筹园区、商圈、楼宇,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有内涵、有推广价值的党建品牌。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和专业市场党组织开展活动难的问题,依托个私协会、园区、龙头企业等有场地保障的单位建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采取专人管理、党务工作者和党支部轮流坐班、党员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完善拓展使用功能,使党建阵地接地气、聚人气,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实现党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二是大力开展"五送"活动。以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为导向,广泛开展送党旗、党徽、书报、标牌、制度挂图"五送"活动,帮助企业党组织把阵地打造成吸引党员、教育党员、团结党员的党员之家、活动中心、作用高地。三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以"红色细胞活跃在网上"为目标,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 e支部"等做法,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有机结合,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交流互动,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三、推进"全规范",明确标准抓支部


把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作为提高个私协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渠道,积极推进非公企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今年,省个私党委非公党建工作列入省委重点考核工作项目,也列入了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之一,非公党建工作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一是实施支部质量提升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按照省委组织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统一部署,我们代组织部研究起草制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从党组织政治建设、组织结构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等10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工作,督促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按期换届等制度,确保党组织活动有效开展。二是推行区域化党建示范工程。我们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紧密联系会员的优势,有侧重的将党建联系点建在会员企业,重点是会长、理事单位。目前,在全省13个市建立省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100个,市、县两级建立联系点1257个。通过层层建立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深入联系点搞调查、摸情况,了解掌握非公企业党组织动态,加强工作联系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难题,既推动了党建工作,又强化了对会员的服务。三是实施"党建+"融合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组织表面上的覆盖容易,真正的覆盖,是宗旨和作用的覆盖。我们紧扣解决"两张皮"问题,紧扣企业发展、经营管理和技术创新,指导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融合工作,实现"五个融入":将党建工作内容写入公司章程,融入制度;落实党组织书记参加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融入决策;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融入执行;指导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履行社会责任,融入文化;推动党组织监督体系与企业监督体系深度结合,融入监督。


        四、围绕"激活力",多措并举创载体


开展任何一个活动,要看这个活动的价值在哪里,是否具有广泛性,短期能解决什么问题,长期能达到什么效果。我们通过认真谋划活动载体设置,进一步探索活动方式方法,切实激发党组织活力。一是强化活动的广泛性。持续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活动,广泛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鼓励党员立足岗位,贡献力量,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新增2300家私营企业、21个专业市场的2800余名党员亮明身份、亮出承诺。二是突出活动的价值性。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企业重大决策、科学管理、技术攻坚、人才凝聚和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党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发展提建议"、"金点子"等富有特色的党建活动;与群团活动相融合,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党群活动一体化,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和影响力;与志愿公益相融合,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扶贫攻坚。去年6月份,省个私党委组织直属2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到国家重点贫困县承德丰宁县苇子沟村开展项目扶贫,捐助资金27.2万元。三是注重活动的时效性。去年"七一",全省各级个体私营企业党委、非公企业党组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300余场次庆祝党的生日。省个私党委举办了"立足岗位做贡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诵读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辑印了《非公党建七一专刊》,组织新发展的党员赴西柏坡接受红色教育和集中宣誓活动。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极大地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凝聚力、感召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


        五、突出"强内力",选育结合抓队伍


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是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全省个私协会系统持续强化非公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把非公党建工作融入贯穿到服务广大会员生产经营发展中。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结合党组织新建、换届和日常调整,通过从管理层中选任、业务骨干中选拔以及上级党组织选派多种渠道确定党组织书记人选。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帮助企业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二是选准用好党建工作指导员。落实《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对党员人数较少的非公企业,派遣市场监管系统或协会工作人员中的党员作为党建指导员深入会员企业,帮助企业建立党组织,开展组织活动,规范组织生活。三是分级分类抓好培训。突出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两个重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素质和能力。指导各地结合实际,重点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者以及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培训。省级重点抓好示范培训工作,在省内外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出资人等示范培训,市、县(市、区)抓好全面培训工作,党支部抓好经常性教育培训, 每年对所属非公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员队伍轮训一遍。今年以来,全系统组织非公党建教育培训、参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培训教育累计达200余场次,各级个私党委组织参训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5000余人次。同时,我们还利用机关党建工作阵地,定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达到相互促进、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非公党建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既要从战略上谋划,也要从战术上考虑,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着"两个作用"的发挥来引领团结教育群众,厚植党的执政基础。非公党建工作也是一项操作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非公党建工作还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发扬首创精神,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非公党建工作的动力源泉。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