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建管促"党建模式 引领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9-08-09
来源:
东莞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

          近年来,东莞市个私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部署,明确"建、管、促"三步走总体思路,积极协助主管部门全面推进"小个专"和个私协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全覆盖",东莞特色"小个专"党建模式搭建成型,得到国家和省的充分认可。东莞"小个专"党建专题片荣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由市委组织部撰写的《广东东莞推行专业市场党建"三三工法" 有效串起散落的"红珠"》,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版刊登,并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名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三个三"建好组织架构,夯实非公党建基础


我们按照上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加强部门横向互动和市镇上下联动,有效整合党建资源,凝聚工作合力,积极打造非公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建立三项机制,形成强大合力。一是建立统筹领导机制。协调成立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责任制,由市委组织部、原市工商局领导共任组长,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意见》等8份纲领性制度文件,明确部门和协会,以及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建立有序管理机制。在原工商部门的支持下,在全省开创性地将33个镇街原工商分局党支部按规定改设为党总支,将"小个专"党支部以及个私协会党支部纳入原工商分局党总支直接联系、直接管理。2019年初,正式成立东莞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统筹指导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三是建立队伍保障机制。市委组织部专门下达"小个专"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文件,采取邀请制与聘任制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党建指导员队伍66人,选优配强"小个专"党支部书记164人,全面配强两支队伍,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实施三全方法,扩大组织覆盖。一是实施全面摸查法,建档记账更清晰。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指导作用和个私协会的群众基础,全市共摸查经营户29906户,摸查出流动党员2019人,并以此建立"小个专"经营户、党员信息、党组织等三套台帐,搭建全市"小个专"党建基本数据库。二是实施"1+3"全覆盖组建法,创新模式更有效。创新"1+3"(一个原则、三种形式)"小个专"党建模式,即坚持"党员便于活动、党组织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三种形式相结合,确保党组织的有效覆盖。三是实施全挂点联系法,结对帮扶更到位。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协助解决问题和困难,并指导镇街选取辖区3至5个条件较好的"小个专"党支部为主要培养对象,以"1+N"结对帮扶模式开展支部共建。

        (三)拓展三方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政府平台宣传有的放矢。利用红盾网站、官方微信、市个私协会平台开展党建知识集中宣传,并选择重点区域进行上门宣传,团结凝聚"小个专"党员。二是媒体宣传深入到位。依托传统宣传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小个专"党建政策、进展、成果,以及"小个专"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事迹,《中国组织人事报》《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对我市"小个专"党建作专题报道,累积报道超过50期。三是企业场所宣传突出特色。完善"小个专"党建活动场所布局和标识,突出党建文化元素,选取地理环境优越,群众基础扎实、专业性质突出的企业和园区担当党组织的孵化器,在园区内进行广泛宣传,将园区内的流动党员集中起来开展组织生活,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群众。

        二、以"三个抓"管好党建队伍,充分发挥堡垒作用


我们通过创新思维,抓好管理,进一步规范"小个专"队伍建设,促使"小个专"党建活力不断焕发。


        (一)脚踏实地抓教育,激发党组织活力。一是开设专家党课,筑牢理论之基。加强党的政治理论教育学习,邀请市企业工委书记、市委党校教授为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进行专题讲课,共开展各类党建培训20多次,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二是丰富培训形式,共推进步之舟。依托市委党校设立"小个专"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常态化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共组织各镇街协会支部书记、小个专书记、党务专员参观学习10多次,有效提升支部书记党建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三是规范党内生活,常补信念之钙。推行固定主题党日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扎实开展"三会一课",教育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二)创新思维抓管理,提升智网党建质量。积极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与智网工程融合对接,依托全市智慧党建系统,开发"小个专"党建功能模块,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信息化数据库,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应用"小个专"党建功能模块,将"小个专"党组织的支部信息、党员信息、架构管理信息等全部录入系统,实现党支部和党员信息的直通互达和动态管理。

        (三)凸显先锋抓提升,打造典范立标杆。制定"小个专"党支部建设规范,统一阵地建设"五个一"标准。实行样板带动建设,制定"小个专"党支部建设规范,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建成57个样板支部,实现了全市33个镇街全覆盖。2019年,又选取江南农批市场支部作为全市"双标"示范点,加快补齐党建工作短板,继续以样板带动"小个专"党支部的全面高质量组建。

        三、以"三个推"促进规范经营,探索党建引领发展


我们通过"三个推动"将党建与商户经营、市场监管、社会文明共建相结合,力促"小个专"党建成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型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引领和有力支撑。


        (一)推动党建与商户经营相结合,促自律示范。充分发挥个私协会平台和其他商协会作用,推动个私协会党支部带头建立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要素相融合,引领会员企业自律经营。培养"小个专"党员主体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积极搭建"党员诚信店"、"党员经营户无假货承诺"、"党员服务之星"等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商户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积极参与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申报、文明诚信市场评选等,在诚信经营、开展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企业设立"党员先锋岗"、建成党员风采展示长廊(厅、墙)等,把党员的作用和形象展示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实现党建工作抓起来、诚信形象树起来,有效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规范经营、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

        (二)推动党建与市场监管相结合,促市场共治。引导党员企业主动和广泛参与配合市场监管工作,成为行业秩序、市场环境的监督者和引领者,初步建立起市场监管协同工作机制。一是探索将党建融合社会服务管理"智网工程",实现党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互融互促。以厚街、茶山镇为试点,开发智网党建业务系统,建立"党建一站通"服务平台,使"小个专"党建共治有载体、联系有渠道、活动有空间,实现党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融合发展。二是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及党员积极参与市场巡查、清理无证照经营、年报催报等工作,实现党建主体与市场监管力量的互通融合和智慧监管,加快推动形成政府、部门、社区、党员、群众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场监管格局。三是在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实施"党建+市场网格共治",鼓励市场归集流动党员成立党支部,引导市场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市场管理的志愿监督员、服务员和调解员,协助开展市场管理事务,主动发现违法经营问题,及时解决消费纠纷和经营矛盾,扩大政府工作触角,形成联动共治合力,较好地弥补部门监管执法力量的不足,推动了传统的单一政府治理向社会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转变,实现了1+1>2的监管效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认可。2018年,东莞 "构建'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三)推动党建与社会文明共建相结合,促社会共建。探索"小个专"党建引领行业多方共治,以电子商务、房地产、旅游、汽车销售等行业为指导和规范重点,发挥行业协会和行业党组织作用,将党的思想理论和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行业规范,规范行业职业行为。倡导党员企业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以党建助推培养出创新、实干、担当的企业家群体,共同推动社会文明和谐共建。

        经过近年来"建管促"三步走的努力,东莞特色"小个专"党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优化了营商环境,密切了政商关系,服务了经济发展,形成"党建强、发展强"良性循环局面。东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先后两次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开办企业便利度连续三年位居广东省前三、地级市第一。截至5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117.47万户,企业总量52.07万户,均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下来,东莞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和东莞市个私协将继续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在上级协会和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小个专"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党组织活力,推动更多党建主体自觉加入自治自律行列,参与社会治理,成为科学市场监管的重要细胞和有力补充,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监管示范区,为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