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个协印发通知 进一步指导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

2020-03-10
       为了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在党委组织部门指导下配合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今年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了《关于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20〕34号),强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明确职责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组织保障。该《通知》特别指出:"各级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组织要做好所属'小个专'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加强相关工作人员党务知识培训,总结推广协会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经验。"


        3月初,中国个协专门印发了《关于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中个协办字〔2020〕4号),要求各地个私协会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和文件要求,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协会优势,继续配合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好"小个专"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引导和促进"小个专"健康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个私协会从成立之初就肩负着团结引导广大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级个私协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个私协会联系"小个专"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配合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继续承担好对个私经济从业人员加强宣传教育和政治引导的责任,把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作为落实协会政治建会宗旨、强化政治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和服务发展、拓展职能的具体途径,通过强化"小个专"党建工作,汇聚发展动能,破解发展难题,优化发展环境,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二是明确工作对象。各级个私协会在配合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过程中,要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通知》要求,聚焦会员群体,紧扣服务对象,着力做好各级个私协会自身成立、以指导和管理个体私营会员企业党组织为主要职责的党组织,依托个私协会成立、以个体私营会员企业中的零散党员为主组成的党组织,个体私营会员企业单独或联合成立的党组织等三种类型的党组织建设工作。通过不断提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抓好这三种类型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以及服务企业发展工作,不断推进协会系统和会员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新形势下,各级个私协会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继续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要强化学习培训,继续组织举办主要面向协会非公党建业务骨干和会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培训活动,把理想信念教育、党务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结合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党务骨干能力素质。要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指导"小个专"党组织广泛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主要内容的"三亮"活动,指导党员经营户创建先进、争当优秀,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会员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开展工作,发挥好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要宣传推广典型,注意发现、培育一批基层组织健全、亮点工作突出、党建成效明显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典型,党建强、发展强的个私会员企业"双强"典型,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