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的信仰开创金色的事业

2020-11-26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红色的信仰开创金色的事业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非公综合党委委员

醴陵班龙服饰广场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赵石毛


        改革开放初期,"万元个体户"在社会上叫得很响。今天,如果在全社会理直气壮叫响并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成为"亿元个体户",那么,这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将是多么巨大。值得自豪的是,我正是这样一个"亿元个体户" 怎么达到的呢?靠党建和红色信仰。




        上世纪90年代初,我辞去教师公职,和妻子一道从借款300元摆地摊起家,到如今拥有门店25家、员工400多人,总资产1亿余元,用红色的信仰开创金色的事业,被市场监管总局选树为全国"小个专""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典型,两次被市场监管总局和中国个协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 我有三点深切感受:


        一、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没有党建的引领,我就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迷失方向


        1990年冬,刚订婚的我就背下了家庭4000多元债务,这在当时,相当于我们近10年的收入。即使生活窘迫,也不能精神贫穷。老党员父亲听党话跟党走的品格影响着我,"红军血战湘江"的壮举打动着我,我决心和未婚妻一道靠劳动改变现状,用行动诠释党的好政策。从此,我们踏上了个体工商户征程。创业不仅有收获的喜悦,也伴随付出的艰辛。夏天渴了,舍不得买一角钱一支的冰棍。肚子饿了,舍不得吃一块钱一碗的肉丝粉。隔壁店铺失火蔓延,我们全家虽然侥幸逃出火海,但靠一角钱、两角钱积累的财富被化为灰烬,面对窘境,党的儿女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我们重振旗鼓又出发。


        创业路上,市场监管部门和个私协会是我的娘家人。当年一场大火,工商所干部第一时间前来慰问并帮我寻找新的经营场所。党和政府是坚强后盾。致富不忘共产党,感恩要做党的人。我先后5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于2008年5月得偿所愿,2018年5月,妻子也光荣入党。

        今年春节前后,疫情凶猛来袭。面对仓库积压的3000万元冬装,资金链即将断裂,而门店处在关门半关门状态,我心急如焚、寝食难安。此时,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为我送来慰问金和防疫物资、落实贷款事宜,向曙光局长冒雨前来指导,"挺住!我们一起想办法"使店铺走出困境、逆势增长。今天班龙经济热度的背后是非公党建工作的温度。

        二、党的创业和创新就是个体工商户成长的教科书,建立党组织、凝聚团队力量就是事业前进的路线图


        当我致力做大做强遇到发展瓶颈时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当时,员工今天来明天走,流动性大;新门店这个月开业下个月歇业,战斗力不强,等等。我深感必须像"支部建在连上"一样,建立党的组织引领店铺发展。随后,班龙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党组织,我担任支部书记。我自费350万元,先后7次组织员工参加业务和党建培训,建立起线上线下讲堂和党建宣传长廊,把党的主张由会议室延伸到卖场、库房和员工心中。在党建指导员丁武华的带领下落实党支部工作规范等10项制定规定,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哪怕再繁忙,我也要坚持参加组织生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在我的带领下,班龙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红色商场、放心店,成为醴陵乃至株洲的一块红色招牌:"共产党员示范店"的牌匾挂在醒目位置,耳边响起熟悉的红歌,收银、咨询等岗位均设有党员示范岗,党员胸前佩带着闪亮的党徽。

        然而,对我搞党建一些人并不理解,连我妻子都说"你一个个体户搞党建有必要吗?既不能吃又不能喝!"当党建成为店铺的金字招牌,成为凝心聚力的磁场,成为发展的最大红利,她才逐步改变了看法。

        目前,班龙党支部共有党员15人,每个门店都有党团员,并担任中层以上职务,还有6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成为店铺发展的红色引擎。

        三、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解决个体工商户思想上的困惑和经营中的难题


        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店铺发展把舵定向,引领创业创新行稳致远。


        面对电子商务对实体店的冲击,我率领员工稳步推行批发城与商超、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和差异化服务,使店铺步入发展快车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诚信经营作为从业准则。履行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党支部选择醴陵市茶山镇铁河口村4名深度贫困户结对帮扶。在逐户实施产业帮扶措施的基础上,每月登门看望2次以上,给贫困户以信心和力量,使他们顺利脱贫。近年来,我个人为贫困学子、病人及贫困村建设等捐款200万元。

        真理一经群众掌握,就会产生物质的力量。班龙正是靠红色正能量打开市场,以社会影响力赢得顾客,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连续8年销售额增长15%以上。

        今天,如果有人再次问我,一个个体户搞党建有必要吗?我的回答是:作为一路打拼过来的草根商人,没有在市场经济的百般诱惑中迷失方向,这是因为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党建已经不需要讨论是否要做,我不仅必须做、坚决做,还要做得更好!拥有红色的信仰,定能开创金色的事业!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