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启动第二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2023-07-04

        近日,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启动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会同15个省直相关部门,同步启动全省第二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雪楠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李雪楠指出, 首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送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主题,聚焦甘肃省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和诉求,出实招求实效,积极拓宽融资方式,不断推动税费减免,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持续优化服务环境,个体工商户纾困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和省上一系列连续、稳定、可持续政策的有效实施,甘肃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个体工商户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今年1至5月底,个体工商户总量达到154.11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68.41%,带动就业约365万人,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李雪楠强调, 要深刻认识到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和扩大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对于维护甘肃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在开展服务月活动中,既要认真贯彻国家层面的部署要求,也要与落实《2023年甘肃省“个体工商户服务”活动方案》结合起来,通过宣传、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个体工商户的具体诉求,整合资源、完善政策,细化举措、精准发力,从提供信息、开展咨询、技能培训、用工服务、税费减免、融资支持等方面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畅通政策供给和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李雪楠要求,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与各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密切协作、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服务月各项活动。各成员单位要立足职能,强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各级个体私营协会要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参与,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引导,高度关注相关诉求和舆情动向并及时化解矛盾,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个体工商户发展。加大培育力度,提升发展质量,加速推进“自转个”、不断壮大个体工商户总量的同时,着力在“个转企”方面下功夫,鼓励和扶持个体工商户以现有的生产经营条件为基础,申请登记为企业,通过简化变更手续、设立“绿色通道”、实施“送照上门”等方式,助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努力让个体工商户“活”下来、“强”起来。

        甘肃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及联络员,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金融监管局负责人及联络员,个体工商户、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平台企业代表,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的方式开至县一级。

        (来源:甘肃市场监管)
文章分类
页尾

协会简介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协同办公
版权所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编:100088
京ICP备19043606号-1 技术支持:杭州中软安人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